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2/2021-0003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按照《关于印发2019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沙法办发〔2019〕5号)的要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承担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两项工作。现将具体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各项任务完成情况

(一)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具体负责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根据窗口工作特点,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坚持与政务服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二是精心制定活动方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的各项要求,对照《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 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卫沙党发〔2017〕2号)的各项目标任务,围绕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年度工作要点,结合中心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三是及时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及时传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专题学习相关文件,安排部署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政务大厅作为为民服务窗口,办事群众多,接触面广,为方便办事群众,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我中心采取领导带学、会议辅学、讨论交流、闭卷测试和自学提高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一是把机关干部的学法普法教育纳入中心年度初学习计划和年度终目标考核内容,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宪法》《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三是强化学习效果,严格执行集中学习考勤制度,建立普法学习笔记,撰写《宪法》学习心得体会,同时,组织干部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考试,不断强化学习效果。

(三)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通办”。制定了《沙坡头区政务服务提升工作方案》,2019年以来,通过“一网通办”办理民生事项1.6万余件。二是扎实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2019年以来,进一步梳理调整沙坡头区级“四级四同”政务服务可办事项410余项,网上可办率达88.7%。三是通过规范事项要素信息、优化流程再造,进一步简化办事材料,将办理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50%。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截至目前,梳理沙坡头区监管事项340余项,录入2019年以来监管行为351项(检查行为331项,处罚行为20项)。四是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制定了《沙坡头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将15个业务部门238项受理事项整合为9个综合窗口受理,2019年以来,通过“一窗受理”办理6200余件。同时,在大厅设置自助办理服务区,安装自助服务机2台,引导企业群众通过网上办事,提高服务效率。设置咨询投诉服务区,对办事群众及企业的咨询、投诉等进行及时答复处理。五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下沉,扩展“代办服务”覆盖面。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将沙坡头区级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类的45项便民事项,下沉到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受理、办理,目前正在按照自治区进度安排,进行动态调整。同时,配合市直相关部门,推进市场监督管理、税务、公安等70余项事项进驻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受理、办理,使更多服务事项实现不出村(社区)就近办理。

(四)抓好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继续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实现沙坡头区门户网站和宁夏政务服务网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发布,同源管理,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坚决贯彻“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政务公开渠道,通过各类媒体、线下电子屏、沙坡头区政务等多种公开方式发布、转发文件、信息480余条,微博平台阅读数达20万余次。

(五)积极推动法制机关建设。我中心坚持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实践活动,持续完善和落实“法治进单位”工作制度,确保中心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围绕依法行政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二是始终把坚持学法用法,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推动依法行政的手段,领导班子成员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主动寻求法律依据,遵循法律精神,带头践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原则,避免出现失误。三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模范守法示范带头作用,全面提高全体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主要依托集中学习会、LED电子屏标语等形式进行,但影响力不足,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

(二)宣传方法欠缺,效果欠佳。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低,没有形成互动,其次宣传覆盖面窄,宣传教育手段单一,所达到的效果不佳。

(三)行政审批服务模式有待进一步加强。机构改革后沙坡头区级部门之间、与市直部门之间部分权限边界不清,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等工作时协同性不够。同时,个别部门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三集中、三到位”仍未真正落到实处,对窗口授权程度不充分,办事群众仍然存在着“两头跑”的现象。

(四)宁夏政务服务网有待进一步完善。各审批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一张网”没有真正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一网通办”事项较少。

(五)政务服务队伍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多为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或者临聘人员,流动性较大,业务开展连续性不强,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员文化水平较低,信息化办公能力较弱。

(六)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由于职能划分、主观认识等原因,部分诉求在两个或几个承办单位之间来回“踢皮球”,滞后拖沓问题严重,致使部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没有及时得到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工作作风。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心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形式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二是充分发挥雷锋志愿岗作用,利用群众办事等待时间,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切实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三是加强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效果。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氛围的营造,在大厅报刊架上放置法治宣传资料,打造法治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提高群众对法律知识知晓率。

(二)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持续配合做好系统对接工作。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协调各部门,配合自治区相关厅局,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宁夏政务服务网与各业务部门专业审批系统、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等系统接口对接,推动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政务信息可靠交换、资源共享,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二是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配合自治区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为实现规范监管、精准监管、联合监管提供强力支撑。三是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强沙坡头区级部门之间,及与市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统筹推进力度,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取得实效,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四是持续提升大厅“一站式”功能。利用沙坡头区现有窗口,继续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推进更多事项实现“应进必进”“一窗受理”。制作电子印章,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入库”,为“一窗受理”、数据共享提供有力支撑。

(三)积极营造最佳政务服务环境。一是持续推进乡镇、村(社区)为民服务。根据自治区关于下沉事项调整进度,及时推进下沉事项梳理,规范事项标准。持续抓好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及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政务服务动态管理工作,加强业务指导,不断提高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窗口队伍及文明窗口建设。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开展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礼仪、业务知识技能、外出考察学习和每天不定期查岗等活动,不断调动窗口队伍服务企业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9年12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