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2/2021-0002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水平,把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努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民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现将具体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各项任务完成情况

(一)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具体负责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坚持与政务服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二是及时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及时传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专题学习相关文件,安排部署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积极推动法治机关建设。我中心坚持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实践活动,持续完善和落实“法治进单位”工作制度,确保中心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围绕依法行政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二是始终把坚持学法用法,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推动依法行政的手段,领导班子成员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主动寻求法律依据,遵循法律精神,带头践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原则,避免出现失误。三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模范守法示范带头作用,全面提高全体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配合自治区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并逐步实现与国家系统对接,745项政务服务事项中,网上可办事项675项,可办理率达90.6%。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根据自治区“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派发要求,指导各部门、各乡镇承接行业系统事项的录入及绑定流程。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推广使用“我的宁夏”APP,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四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在设有派出所的乡镇,将117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受理、审核。在未设有派出所的乡镇,将45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11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申请。

(四)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一是认真落实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各项决策部署,印发《沙坡头区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工作方案》,优化设置5个综合窗口和1个综合事务审批办公室。组织各部门逐项编制、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二是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将18个业务部门583项受理事项整合到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受理、办理,退役军人事务局、医疗保障局、烟草专卖局3个部门的50项事项仍在分厅办理,事项进驻率达84%。三是推动服务事项“三减一提升”。紧紧围绕社会关注度较高、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结合“证照分离”改革,开展审批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大力压减材料、压减环节、压减时限,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提升基层服务质量。一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沙坡头区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运行,通过统一代办事项,健全代办机制,着力推进代办服务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印发《沙坡头区关于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实施方案》,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11个乡镇民生中心、2个分厅配置线下评价器共63台,为各村(社区)设置“好差评”二维码,切实推进“好差评”制度落实到位。三是印发了《沙坡头区政务服务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的协作配合,不断化解政务服务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四是扎实开展深化窗口服务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通过印发实施方案、强化日常巡查、建立健全日常机制等方式,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主要依托集中学习会、LED电子屏标语等形式进行,但影响力不足,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

(二)宣传方法欠缺,效果欠佳。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低,没有形成互动,其次宣传覆盖面窄,宣传教育手段单一,所达到的效果不佳。

(三)信息壁垒尚存。人社、妇联、残联、卫健、退役军人等行业系统下放乡镇的38项事项中,26项仍未实现专业系统与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的对接,公安系统、税务系统所有事项均未实现对接,信息资源无法互联互通,数据不共享,“一网通办”事项较少。

(四)基础设施老旧。部分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办公条件、硬件设施落后,电脑使用时间长、设备老化、系统版本过低、高拍仪损坏,影响办件上传资料,网络不稳定导致评价器无法正常使用。文昌镇、滨河镇等乡镇新增社区及个别代办点无独立办公场所,缺少电脑、高拍仪等办公设备。

(五)专业人才匮乏。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乡镇民生服务中心人员多为“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人员流动性较大,开展工作延续性受到影响。各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人员不固定,更换频繁,部分代办员文化程度及信息化办公水平较低,业务系统操作不熟练,代办事项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工作作风。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心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形式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二是充分发挥雷锋志愿岗作用,利用群众办事等待时间,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切实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三是加强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效果。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氛围的营造,在大厅报刊架上放置法治宣传资料,打造法治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提高群众对法律知识知晓率。

(二)加大“一网通办”力度,助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以数字政府、数字宁夏建设为契机,配合自治区推进宁夏政务服务网与更多业务部门专业审批系统、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等系统对接,全面推行“一网通办”。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将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向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宁夏政务服务综合平台集中,对于在线下办理的事项,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外,全部纳入“一张网”办理,凡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都进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应进必进、应上尽上”。

(三)推进“一窗受理”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办理流程。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依托现有窗口和综合审批办公室,推进更多事项进驻政务大厅,更多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在各乡镇整合设置“综合窗口”,综合受理进驻乡镇民生服务大厅的各部门事项,负责事项受理、出件和咨询服务,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推动与民政、就业、卫健、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信息系统更多事项的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加强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质效。持续推进沙坡头区11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所有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从规范机构设置、规范服务事项、规范制度建设等方面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配齐电脑、高拍仪、评价器等办公设备,做到全区政务服务场所设施规范统一,窗口台面、办事区域整齐有序。公布基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和效能。

(五)强化人员业务培训,建设政务服务人才队伍。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做到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促服务。开展业务和政务服务文明礼仪培训,强化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能力,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本领强、作风硬、形象好的政务服务队伍。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2020年12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