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2022年政务服务业务工作安排》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2/2022-0001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18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区直各部门(单位) :

现将《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2022年政务服务业务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20224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2022年政务服务业务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关于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安排部署,不断规范政务服务工作,提升我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最大程度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现将2022年政务服务业务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就近、高效、便民、规范原则,加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代办服务机制,持续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进一步完善基层审批服务体系,创新服务体制机制,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重点工作

(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要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定期检查部门(单位)本乡镇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在网上政务服务综合平台、实体政务大厅、我的宁夏政务APP等各渠道公布的内容、办理标准是否准确一致,各个平台(系统)数据信息是否同源同质,坚决杜绝线上线下两张皮现象。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及时督促指导各乡镇按照统一标准规范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对发现的私设自设条件、实际办理与公示公告内容不一致等问题,要及时纠正真正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二)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政务服务大厅及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全面推行“证照免提交”应用服务,各职能部门、各乡镇积极引导办事群众通过“亮码”方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加强引导、帮办工作。按照《中卫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中卫市“零材料”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中卫市“一证(照)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要求(区政务服务中心2022311日在OA系统转发),请各部门、各乡镇组织业务办理人员认真学习,严格按照文件安排,准确把握两个清单的定位和界限,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等问题,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大幅精简申报材料、压减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重塑和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中间环节,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办事负担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切实提升网上办件量、覆盖率。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与运行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法律法规规定或者涉密事项,原则上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应纳入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标准化办理。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要服从大局意识,针对已完成系统对接21便民服务事项必须通过宁夏行政审批与便民服务系统办理,最大限度使用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在法定期限和承诺期限内办结并不断压缩办理时限全力保障数据的汇聚,不断提高网上办件量、事项办理覆盖率。同时,大力宣传、推广、使用宁夏政务服务网和我的宁夏APP,逐步培养群众网上办事习惯,努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四)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各部门(单位)、乡镇要用好用活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提高政务服务好差评参评率积极引导办事企业、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进行评价,以线上线下100%评价率为目标,坚持线上办事一事一评,线下办理一次一评。同时,建立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结果反馈机制,对情况清楚、诉求合理的问题,立行立改,从源头上避免差评和投诉现象出现,切实通过好差评制度推动窗口人员工作作风转变,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及村社区代办员培训。浏览器高拍仪安装操作手册》《宁夏政务服务网常见问题回答》《村(社区)代办员操作手册》等政务服务相关学习资料及培训视频已上传至沙坡头区政务服务工作群(QQ群:83575778),请各乡镇结合工作实际和上传的培训资料,定期对村(社区)代办员开展代办业务培训和计算机知识技能培训,确保村(社区)代办员熟业务、懂操作、会办事。各部门也要强化派驻工作人员管理,对窗口人员加强业务培训,确保掌握各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名称、办理时限、所需资料等,做到受理事项一口清。如遇系统技术问题,可在沙坡头区政务服务工作群、政务云社保事项办理群(QQ群:599921534)或拨打0951-6982717进行咨询。

三、工作要求

(一)常态化推进网上办事。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要把推进网上办事当成常态化工作来抓下一步,我中心重点针对未产生办件及办件量低的乡镇、部门,采取每季度定期统计通报,每年度汇总上报区委、区政府的方式紧盯工作进展情况,对办件数量、事项覆盖率、“好差评”评价率仍没有上升的乡镇、部门,将提请区政府督查室进行督办,并在年底相应考核中减分。

(二)密切关注政务服务改革。各乡镇、各职能部门要秉承政务服务“一盘棋、一张网”的建设思路,密切关注中央、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新趋势、新动向、新政策,加强政策理论学习,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强化协调配合。各乡镇、各部门要责任到人,有序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我区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同时,要健全完善沟通对接、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形成优化政务服务的强大合力既要立足岗位职责完成好本职工作,又要从工作大局出发,互相学习,相互配合,密切协作。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