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2/2021-0001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各办公室:

根据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卫沙政协发〔2021〕3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了《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2021年7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有序增加公开深度、有效提升公开精度,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细化政务公开重点领域

(一)细化规划(计划)信息公开。归集整理本部门本行业各类规划(计划),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统一公开发布,充分展示区委和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多形式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进展和成效。(责任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

(二)财政资金领域依法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公开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凡属应当公开的,要及时全部公开,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提升预决算公开规范化水平,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责任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

二、完善政务公开配套制度

(一)持续加强重大政策解读。以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凡面向企业和公众的政策性文件均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解读全覆盖,特别是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杜绝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强化政策实施后解读,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政策文件起草办公室要开展二次解读、跟踪解读。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责任办公室:各办公室)

(二)不断丰富政策解读方式。中心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紧密围绕企业、群众需求,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开展要点式政策解读,着重就政策文件中与企业、群众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讲清政策出台背景、主要考虑、作用影响等。持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合理选择解读形式,要综合运用图文结合、短微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更加注重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决策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质量。(责任办公室:各办公室)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2021年民生实事、意见建议和议案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等方面的舆情,及时做出回应。探索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务服务机构业务窗口等,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严格落实办理期限,认真做好区长信箱、社情民意办理答复工作。(责任办公室:各办公室)

(四)规范政务信息管理。持续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严格执行沙坡头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加强公开前审查,坚决杜绝非主动公开信息和错误信息上网发布。报请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发文时,须明确标识公开属性,公开发布的政策文件应同步报送政策解读稿件。(责任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

(五)加强公开平台监管。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发布机制,有效清理整合“娱乐化”“空壳化”等问题,切实做好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及网络工作群开设、整合、注销向区政府办公室备案工作。常态化检查政务新媒体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整改不符合要求的做法。(责任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

(六)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活动。要结合实际,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在每年9月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政府开放日活动,要扩大活动展示面,让更多社会公众知晓了解、认同支持政务服务中心各项工作。活动期间,要设置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主动听取参与代表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要研究吸纳并专项反馈。(责任办公室:各办公室)

(七)提高公开申请办理质量。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依法依规按照不予公开的范围,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转化为主动公开常态审查机制,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公开。(责任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

三、着力加强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确定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发布。后续要及时公开发布决策事项的推进情况,目录内事项确需调整的要及时更新目录内容,并就调整的原因作出说明。(责任办公室:综合办公室)

(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会议开放。规范做好决策预公开工作,研究重大决策事项的部门办公会议,或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其他会议,应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扩大重要决策草案意见征集的覆盖面,对于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需公开征求意见的决策草案,除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外,还要通过中卫日报、政务新媒体等平台,收集社会公众对决策草案的意见建议,并向社会公开意见的征集采纳情况以及不予采纳的原因。(责任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

(三)优化调整政务公开目录。对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公开清单目录》,针对事项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对本单位政务公开清单目录再梳理、再细化,确保标准目录对重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无遗漏,实现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责任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

四、切实抓好政务公开监督保障

(一)狠抓任务落实。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开,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向社会公开。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听取一次工作汇报,进一步明确综合办公室的主管职责,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统筹安排好公文处理、信息报送和政务公开工作。

(二)提升工作水平。要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普法范围、列入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积极参加政务公开专题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继续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纽带。

(三)强化监督评价。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办公室年终绩效考评范围,将政务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政务公开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