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2020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索引号 640502012/2020-00008 文号 卫沙政服发〔2020〕8号 生成日期 2020-04-27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尾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中卫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为目标,以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做好“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深化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普法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中心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部署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中心主任会、干部理论学习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利用宁夏政务服务网、微博、微信及大厅现有载体,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3.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突出普法重点,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

4.做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总结工作。认真对照沙坡头区“七五”普法规划和沙坡头区人大常委会决议要求,查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逐项落实。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5.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为必修内容。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6.开展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注重运用各种媒体,通过普法宣传微动漫、微视频、公益广告等方式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7.抓好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普法宣传教育。抓住“3·15”“4.15”“4.26”“5.12”“6.16”“6.26”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集中法治宣传公共服务活动,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三、推进“智慧普法”“创新学法”

8.加强新媒体融合宣传。深化与媒体的联合融合,强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公益普法活动,创新普法利用微信工作群、微博、宁夏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以图解、动漫、H5、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努力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9.强化以案释法工作。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定期通过各类媒体推送典型案例制作形象生动的宣传素材,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2020年4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