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2/2019-00003 文号 卫沙政服发〔2019〕10号 生成日期 2019-04-12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单位),群团工作委员会:

现将《2019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9年4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2019年,沙坡头区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沙坡头区“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为契机,围绕机构改革工作大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开展“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模式,切实抓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抓管理,强服务,确保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方向迈进,着力营造最佳政务服务环境。

一、围绕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一网、一门、一次”举措

1.促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模式,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安排,完善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依托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要做好已有事项整体迁移,新调整事项上网工作。要管好已进驻部门的审批服务管理,协调未进驻部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扎实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发展,加快线上线下一体服务,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举措,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有质量的政务服务。

2.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地见效。结合机构改革,加强机构改革后政务服务工作的协同联动和服务能力建设,确保工作平稳向前。根据2019年沙坡头区各部门“权力清单”,梳理各部门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压缩办理时限,简化办理环节,利用宁夏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系统,梳理事项要素,设置审批流程,做好事项受理、审核等操作培训工作。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制作电子印章,做好电子证照入库,减少审批环节重复递交材料。结合每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承担事项数量和审批实际,安排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切实巩固区(县)事项进驻率80%以上的改革成果,力争2019年底事项进驻率达到90%,促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3.“不见面”和“最多跑一次”服务功能提升。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增强群众对不见面办理的认可度,引导群众和企业开展网上办事,用好全程网办、代办制、快递送等方式,能不见面办理的力争做到不见面,需要见面办理的力争“最多跑一次”,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落地见效。

二、围绕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线,着力抓好标准化建设工作,更大力度构建科学体系

4.促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通过验收。按照《沙坡头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推进沙坡头区11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189个村(社区)级为民办事代办点从规范机构设置、规范服务事项、规范制度建设等方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确保12月底前辖区11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189个村(社区)级为民办事代办点顺利完成政务服务标准化验收。

5.促乡镇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制定统一的乡镇政府公共服务事项指导目录清单,规范事项名称、项目划分,明确服务对象和要求,强化基本公共服务职能,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持续推进便民服务事项下沉、代办工作。推动部门与乡镇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扩大民政类、计生类等事项办理的种类和数量,实现乡镇便民服务“单点登录、全网通办”的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

6.促“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稳中求升。对接市民呼叫中心,规范“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机制,明确工作职责,规范流程,安排专人在第一时间内对热线进行分类、下发和督办,确保热线按时回复,保证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热线办理工作,属于职能范围内的事情,积极主动对接,办理后主动联系来电人,征求群众意见,做到件件让群众满意,对于因政策、法规等原因导致来电人主观不满意的,要主动耐心向群众做好沟通解释工作,杜绝出现多次重办和督办。

三、围绕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着力抓好“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争创政务服务最佳办事环境

7.抓好窗口队伍及文明窗口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抓好“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持续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专项治理活动,坚决杜绝懒政、渎职、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建立健全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做到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促服务,确保制度刚性执行。通过评选“服务之星”“红旗窗口”等活动,强化服务现场管理,推行微笑服务、阳光服务、创新服务、高效服务,打造阳光、规范、文明、和谐的政务服务窗口环境。

8.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渠道。设置无障碍办事通道,为重点项目和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全程代办服务。采取“一门受理、内部流转”审批服务模式,拓宽服务渠道。加大监督检查,建立部门间协调联动、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提高服务质量。

9.提升政务服务队伍整体素质。围绕“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定期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外出观摩学习,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窗口工作人员管理,进一步提升窗口工作服务水平。针对机构改革后工作人员的调整变化,做好工作衔接,保证政务服务工作稳定和服务质量,不断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