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关于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2/2018-79467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11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有效性 有效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大力帮助下,区政务服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核心,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为切入点,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不见面、马上办”行政审批服务模式,切实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狠抓“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规范运行机制,优化服务环境,逐步推动各项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方向迈进。

一、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落实

(一)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整合民政、社保、计生等系统,变“多网受理”为“一网受理”,在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添加村(社区)基层代办点信息182条、乡镇民生服务中心信息11条、部门窗口信息10条,网上办事大厅申请、受理、审核、事项管理人员信息421条、权限管理信息441条,窗口部门信息8条,窗口人员评价信息8条,按照自治区“三级四同”要求完善事项信息910条,规范事项“身份证”管理,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沙坡头区门户网站公示。通过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形成“外网受理、内网办理”的“不见面、马上办”服务模式。

(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按照自治区“五个一”要求,把推广“政务云”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加快构建“不见面、马上办”行政审批服务模式。对照2017年沙坡头区各部门权力清单,在“宁夏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系统”梳理派发各业务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15项,梳理完善各类事项96要素11040条。根据2018年沙坡头区各部门权力清单(第一批)进一步梳理各业务部门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305项,梳理完善事项96要素29280条,并派发入驻窗口及网上办事大厅。在宁夏政务服务网权力清单公示平台公示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事项366项。梳理出8个部门进驻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办理事项219项,配置大厅窗口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硬件设备8套;及时召开窗口部门业务培训会3场次90余人次,印发不见面审批服务指南2500余份,宁夏政务服务网宣传手册10000余份,6月底前已实现86.96%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截至目前,大厅窗口共受理事项11419件,办结11403件,正在办理16件,办结率99.86%

(三)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大幅提高。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取消、下放和承接工作,梳理公示乡镇便民服务事项39项,其中民政类16项、卫计类7项、人社类11项、残联类4项、妇联类1项。录入事项96要素41184条,将39项便民服务事项全部下沉到村(社区)级代办点申请,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受理、审核,确保“简政放权”落地见效。积极对接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11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干部及182个村(社区)级代办员开展“政务云”系统操作培训3场次570余人次,为全面铺开网上办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先后11次对辖区11个乡镇182个村(社区)级代办点的便民服务事项运行和受理情况进行调研督导,8次到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调研推进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专项报告上报自治区相关厅局及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截至目前,39项便民服务事项共受理43395件,办结40473件,正在办理2922件,办结率93.27%

二、大力构建科学政务服务体系

(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切实推动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提升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为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对接自治区以及中卫市政务服务中心,申请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标准化建设工作与中卫市政务服务中心同步验收。印发《沙坡头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要求,制作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名称牌192块、为民办事代办点代办事项目录清单181块、民生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清单11块,从规范机构设置、服务事项、制度建设三方面全面推动各乡镇、村(社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12345”政务服务热线高效运行。拓展政务服务新职能,充分利用中卫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按照“一日一预警、一日一督办”工作机制,通过创建微信群督办、电话督办、实地督办、联合督办等多种形式,切实将“12345”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成民意诉求的“直通车”、解决百姓难事的“高速路”。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宣传资料5000余份,提高群众对“12345”政务服务热线知晓率,印发督办通知单29份、“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情况通报11期。截止目前,共转办市民咨询、求助、意见、建议和投诉等有效诉求件2912件,办结2886件,正在办理26件,办结率99.12%

(三)群众评议机关作风工作顺利开展。拓展群众评议与监督渠道,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问题,积极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结合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实际,制定群众评议机关作风工作方案,围绕“服务环境、服务程序、服务行为”对沙坡头区11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以及进驻政务服务大厅6个窗口单位进行测评。抽样对象包括群众代表685名,村干部代表165名,发放调查问卷850份,回收850份,参评率达到100%

三、瞄准最优争创政务服务最佳办事环境

(一)抓好窗口队伍及文明窗口建设。切实抓好政务服务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落实,做到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促服务。坚持每天不定期对窗口工作人员查岗2-3次,每周五下午定期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学习、技能培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水平。建立健全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加大月度考核、季度通报工作力度,确保制度刚性执行。强化服务现场管理,推行微笑服务、阳光服务、高效服务、创新服务,构建阳光、规范、文明、和谐的政务窗口环境。

(二)抓好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工作重心,进一步增加工作透明度,拓宽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渠道,群众咨询、监督通道,利用第三方技术实现沙坡头区门户网站与宁夏政务服务网内部连接,所有在宁夏政务服务网显示内容都可在沙坡头区门户网站、客户端查询,实现信息同源发布、同源管理,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努力创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加大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最新动态”栏目,沙坡头区门户网站“部门动态”栏目发布工作动态24条,沙坡头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文件8条,在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公开指南1条。

(三)积极开展“双创”工作。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按照“1+9”创城工作方案,切实抓好政务服务事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程序,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积极开展文明志愿者服务活动,对接蔡桥路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140余人次,开展卫生整治20余次,清理卫生死角40余处、清理小广告120余条,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彩页3000余份,文明市民手册300余本,制作宣传海报75平米,制作公示栏1块。

四、奋力追赶自身建设逐步推进

(一)积极协调解决自身发展问题。对接市机关事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调整办公用房4间,部门大厅办事窗口8个,基本满足沙坡头区政务服务办公条件,确保政务服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争取办公经费13.6万元,购置办公桌椅、电脑、激光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17(台)套,确保政务服务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针对沙坡头区政务服务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先后赴自治区、中卫市政府服务中心对接工作30余次,邀请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导深入沙坡头区调研指导工作3次。

(二)全力打造过硬政务服务队伍。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过硬政务服务队伍,新调整窗口工作人员8人,录用“三支一扶”干部3人,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3人。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干部周会学习制,使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年内组织干部集中学习40场次,每人撰写业务学习笔记1万字,普法学习笔记1万字。业务工作培训6场次,外出考察学习3场次,通过业务培训、考察学习等多种途径,打牢业务功底、增强履职本领,切实提高谋划工作的质量、制定政策的质量、推进落实的质量。

2018年政务服务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过程中,“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模式有待进一步推进二是由于沙坡头区个别职能部门成立、调整较晚,承担的审批事项梳理、公示晚于其他县区,电子证照库建立滞后,一定程度影响群众办事。三是沙坡头区承担县(区)级审批事项较少,没有实体大厅,依托中卫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窗口办公,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能力不足。四是个别乡镇、村(社区)级代办点硬件设施落后,基层农村(社区)为民代办点人员年龄整体偏大,知识文化水平整体偏低等问题较为突出,不熟悉甚至不懂电脑操作人员较多,农村人员到村级代办点办事较少。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多为公益性岗位或者临聘人员,人员流动性较大,缺乏专业性干部。政务服务中心只有3名在编干部,均缺乏专业政务服务业务知识,处于边学边干状态,人员严重不足,业务水平不够专业,从而影响政务服务工作的开展和推进。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沙坡头区政务服务工作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部署和区、市政务服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机构改革工作大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模式,切实抓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推动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方向迈进。

一是促“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地见效。针对沙坡头区政务服务工作起步晚的现状,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不断扩大基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办理的数量和种类,切实推进沙坡头区有关审批部门业务数据联动和共享,实现网上审批、网上注册、网上办事全覆盖,持续推进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促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促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通过验收。按照《沙坡头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内容、步骤及完成时限,逐步推进沙坡头区乡镇、村(社区)机构设置、服务事项、制度建设标准化建设,12月底前顺利完成11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182个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标准化验收工作。

三是促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持续抓好11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及182个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政务服务动态管理工作,每个月继续深入基层指导、调研、检查工作的开展,加快构建单点接入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基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办理的数量和种类,提高基层代办点的工作质量,加强村(社区)级代办点代办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高村(社区)级代办人员规范开展业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促“12345”服务热线工作稳中求升。进一步对接市民呼叫中心,规范“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转办,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办理流程,安排专人在第一时间内对热线进行分类、下发和催办督办,确保热线按时回复,杜绝出现多次重办和督办,不断提升热线办理工作水平,保证办理质量,极力提高“12345”热线服务水平和群众的满意度。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812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