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02012/2018-33303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5-1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政务服务中心 有效性 有效

  为深入贯彻中央、区、市及沙坡头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精神,按照沙坡头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沙普法办发〔2018〕2号)要求,就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宪法主题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弘扬法治精神,着力推进宪法精神进机关,促进政务服务中心干部形成崇尚宪法、学习宪法、厉行宪法的良好风尚。  
  二、学习重点  
  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突出宣传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明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通过学习宣传,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的良好氛围。  
  深刻领会和把握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有利于促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深刻领会和把握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有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刻领会和把握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是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重要举措,是符合我国国情,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设计,有利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  
  深刻领会和把握关于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有利于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切实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为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深刻领会和把握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等方面的内容,有利于深化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主要措施  
  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学习宣传宪法主题活动自2018年4月起至12月底结束。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开展“学习宪法  法律进机关”主题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提高全体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全体干部深刻领会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增强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遵宪守法意识和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1.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作用,邀请区政府法制办或司法局专业人士给政务中心干部讲一堂《宪法》和宪法课并进行一次关于宪法学习的专题辅导。  
  2.每名干部职工撰写一篇学习《宪法》心得体会,深化《宪法》学习效果。  
  3.结合政务服务中心业务职能与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干部就学习《宪法》搞一次学习交流活动。  
  4.为每名干部职工配发一本《宪法》学习宣传资料,定期检查学习笔记,确保《宪法》学习常态化。  
  (二)开展多种形式宪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将《宪法》学习纳入政务服务中心日常理论学习和周例会学习中,开展经常性地学习交流。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深入开展《宪法》学习教育,培育干部法律信仰,增强宪法意识和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广泛开展媒体宪法宣传。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宁夏政务服务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围绕宪法的重要作用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切实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广大干部及群众的宪法意识。  
   (四)多措并举营造学习践行宪法的文化氛围。一是大力推行宪法进办公场所,在窗口单位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开展宣传,让宪法在干部职工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法律颁布日、重大纪念日等契机,集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宪法主题活动引向深入。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抓好结合。要充分认识宪法修改是党中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认识宪法修正案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充分认识宪法修改的重要内容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学习宣传宪法与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宪法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宪法思想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宪法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宪法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和沙坡头区委一届四次全体会议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宪法与解决群众身边法律问题结合起来。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作为今年普法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安排部署。  
  (三)强化措施,增强实效。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确定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利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确保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到实处,增强全体干部的宪法观念。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5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