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2018年普法工作要点

索引号 640502012/2018-33299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5-1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有效性 有效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普法工作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目标,围绕自治区推进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工作大局,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要求,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普法力度,扎实推动政务服务中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开展宪法法律宣传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根据区、市及沙坡头区统一部署,按照沙坡头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实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政务服务中心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这次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讲清楚这些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宪法日常学习、集中学习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3.深入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普法工作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把普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与开展法治实践、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宣传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扶贫救助、权益保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切实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

4.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学法、普法工作。深入贯彻中央、区、市《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精神,按照沙坡头区普法办要求,结合政务服务中心“不见面、马上办”审批、简化行政审批流程,“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工作,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的作用,深入开展宪法及相关法律学习,通过一堂宪法课、一次交流学习、写一篇学法用法体会,深化学习效果,调动干部职工、窗口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积极性,营造认真学法、遵法、守法、用法良好环境,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确保宪法实施和监督、维护宪法权威、推进依宪治国和依宪治区。

三、坚持创新智慧普法,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质效

5.利用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日、重大纪念日等节点,组织开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大力推行法治进办公场所。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尤其是针对新修订的宪法,广泛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6.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进一步完善现有新媒体普法手段,并通过通俗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普法方式,努力增强普法感染力,切实提高趣味性、可读性和公众的关注度,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宁夏政务服务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着力推动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工作中的常态化运用,扩大新媒体普法影响面、覆盖面,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渗透力。

7.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集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广普法工作好的经验,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群体需求,采取多种渠道、多样形式加强宣传,激发全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不断创新和丰富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方式和载体,增强法治宣传。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5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