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2018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2/2018-14510 文号 卫沙政务发〔2018〕6号 生成日期 2018-03-26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各进驻部门(单位)、各窗口: 
  现将《2018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3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2018年,沙坡头区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点,加快“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改革落地见效,打造高效便民的“12345”服务热线平台,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优化环境,凝心聚力,在拓展服务理念上再创新,在营造服务环境上再优化,在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上再夯实,逐步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方向迈进,为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
  一、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任务落实

1.构建“不见面、马上办”行政审批服务模式。落实“两个清单”制度,梳理新成立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确保6月底前实现80%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推广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认证、网上审批,努力做到审批事项“网上办是常态,网下办是例外”。

2.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依托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发展,加快线上线下一体服务,形成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办理、其他事项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改善信息化服务条件,建成自治区统筹、部门协同、五级联动、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3.继续加强乡镇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制定统一的乡镇政府公共服务事项指导目录清单,规范事项名称、项目划分,明确服务对象和要求,强化基本公共服务职能。推动部门与乡镇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实现乡镇便民服务“单点登录、全网通办”的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推广自治区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及宁夏政务服务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向群众延伸,确保乡镇公共服务向智慧化、网络化方向发展。

4.推进基层群众办事“代办制”。按照“一个场地、一块牌子、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条网线、一支队伍、一本台账、一套制度、一个公示栏、一套办事须知”的“十个一”标准,推进182个村(社区)基层为民代办点建设,提升村(社区)代办点信息化服务水平。 

  二、更大力度构建科学政务服务体系

5.申请建立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响应自治区“三主三化”(以政务大厅为主阵地,以互联网政务为主方向,以五级服务贯通为主抓手,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系统化)工作方针,申请建立沙坡头区实体政务服务大厅,规范窗口建设,确保涉及行政审批业务部门事项全部入驻窗口办理,做到审批事项“应进必进、应进全进、厅外无许可”。

6.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形成标准统一、运行高效、上下联动、服务一体的五级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政务服务基础设施、人员管理、事项服务、服务制度、考核制度标准化。

7.抓好“12345”服务热线办理。建立“统一受理、统一反馈”的“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模式,采取电话督办、实地督办、媒体曝光等形式,确保群众有效诉求落到实处。定期通报辖区“12345”热线服务办理情况,提高热线服务质量和水平。 
  8.加强联系与督查指导。健全完善区本级政务服务中心、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代办点统筹管理机制,确保政务服务工作协调共进,规范运行。抓好11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窗口的监督检查,每月集中开展一次督查,确保政务服务工作规范高效。 
  
三、瞄准最优争创政务服务最佳办事环境 
  9.抓好窗口队伍及文明窗口建设。定期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水平。建立健全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加大月度考核、季度通报、年底评定工作,确保制度刚性执行。开展先进窗口、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活动,强化服务现场管理,推行微笑服务、阳光服务、高效服务、创新服务,构建阳光、规范、文明、和谐的政务窗口环境。

10.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渠道。设置无障碍办事通道,为重点项目和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全程代办服务。采取“一门受理、内部流转”审批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加大监督检查,建立部门间协调联动、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拓宽服务渠道。

11.提升政务服务队伍整体素质。组织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外出观摩学习,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熟练掌握行政审批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办理时限、办理程序。抓好政务服务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落实,做到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促服务。
  四、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务服务队伍

12.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周一、周五集中学习制度,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基础和理论水平。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逐步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和从源头预防腐败的长效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坚决防止“灯下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3.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推崇良好家风家训,引导干部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切实将工作做活、做实,做出成绩。 
  14.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决策水平,确保行政行为于法有据、程序正当、公正公平。加强法治教育,开展“七五”普法、“法律八进”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15.深化平安机关建设。加强“平安机关”建设,细化任务分工,加强日常管理,落实平安建设目标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16.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单位创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项行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深扎根心中。 
  17.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做好联系帮扶的11户贫困户包保帮扶工作,熟练掌握包保户致贫原因及家庭收入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开展入户帮扶,做好政策宣讲,确保帮扶贫困户如期脱贫。 
  18.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纳入单位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任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内容,有安排,有措施,有总结,按时公开。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