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镇罗镇2024年应急预案演练方案

索引号 640502019/2024-0005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3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各办(中心)、各企业:

为全面加强我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现制定本方案,请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部署要求,确保全镇全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持续稳定。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强化红线意识,紧紧围绕紧急状态下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能力提高这一主线,全面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培育过硬的应急救援队伍,提高全体人员的应急防范意识,确保在危急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圆满完成应急救援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一个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作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稳基层、强基础,依托现有网格化综合管理资源优势,实现镇应急管理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演练)和村(社区)应急管理三有(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标准化建设。强化基层应急救援指挥能力、救援队伍作战能力、监管人员执法能力、物资装备保障能力、恢复重建救助能力,完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政府统筹协调、群众广泛参与、防范严密到位、处置快捷高效的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镇罗镇以及各村、各企业单位开展防汛抗旱、自然灾害、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有针对性的大型应急演练不少于43月底前,各村各企业单位报送2024年度应急预案演练计划。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应急演练规范化进行,现成立镇罗镇应急演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周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王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  芳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孙宏瑞  镇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

        李  波  镇党委副书记(挂职)、镇罗派出所所长

        李立柱  镇党委副书记(挂职)

        樊永平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

        刘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蒋雯倩  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副镇长

        李鸿飞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龚俊超  副镇长

        王宁望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人武部部长

        张    镇罗卫生院院长

  员:张风花  镇综合办公室主任

        祁宁宁  镇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

        李学峰  镇综治中心主任

        刘    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

        张    镇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王    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

        宋颖娟  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韩宁阳  镇财经服务中心主任

        李洪保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各村书记、各企业负责人

四、演练计划

1.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演练

2.镇政府大楼火灾事故逃生演练

3.镇政府大楼地震应急避险演练。

4.村级防汛、地质灾害演练。

五、应急演练的基本要求

一是应急演练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应急预案规定。二是应急演练应结合可能发生的危险源特点、潜在事故类型、可能发生事故的地点和气象条件及应急准备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演练应重点解决应急过程中组织指挥和协同配合问题,解决应急准备工作的不足,以提高应急行动整体效能。三是演练策划人员必须制定并落实保证演练达到目标的具体措施,各项演习活动应在统一指挥下实施,参演人员要严守演习现场规则,确保演习过程的安全。演习不得影响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正常运行,不得使各类人员承受不必要的风险。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42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