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镇罗镇黄河过境段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9/2024-00022 文号 镇政发〔2024〕4 号 生成日期 2024-01-26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有效性 有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要求,着力巩固黄河清四乱成果,彻底整改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反馈问题,切实改善镇罗镇黄河岸线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黄河镇罗段河道管理保护,形成维护河岸健康美丽、保障水质安全达标的长效机制,现结合镇罗镇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整治目标

本着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实事求是、系统治理的原则,常态化实施黄河流域镇罗段乱建乱占、乱堆乱放等污染河道环境问题,全面巩固我镇黄河清四乱成果,发现并及时处理黄河北岸临水区域漂浮垃圾、滨河北路沿线人员活动频繁场地生活垃圾、黄河沿线垂钓、捡石人员较多、河道内抢滩抢种、违法开垦滩涂等问题,持续推进黄河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确保黄河过境段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二、整治工作组

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特成立黄河流域镇罗段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    镇党委书记

        王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李    镇党委副书记(挂职)、派出所所长

        樊永平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河沟村包村领导)

        蒋雯倩  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副镇长(凯歌村包村领导)

        李鸿飞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镇罗村包村领导)

        龚俊超  副镇长

        王宁望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人武部部长(胜金村包村领导)

        宋颖娟  民生服务中心主任(李嘴村包村领导)

  员:张风花  综合办公室主任

        李洪保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张    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

        刘    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宗双祥  水利干事

        陶    水利干事

        李立柱  李嘴村党支部书记

        袁宏伟  镇罗村党支部书记

        白    河沟村党支部书记

        张学银  凯歌村党支部书记

        王若兰  胜金村党支部书记

        沿黄河5村包村干部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由李鸿飞负责协调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各相关事务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负责人对照工作职责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沿黄5村包村领导及包村干部按照包村职责,指导协助各村统筹推进工作。

三、整治措施

(一)整治入河排污(水)口   

1.全面排查黄河沿线所有入黄排污(水)口的位置、污水排放情况并建立台账,加强入黄排污(水)口常态化监管;强化行政执法威慑力,联合区生态环境分局、河长办对沿线偷排、漏排、直排的排水口进行封堵,并追究相关责任单位(个人)法律责任;加强日常监督巡查,坚决杜绝污水违法排放的行为,从源头上杜绝水体污染。

责任领导:王宁望

对接部门:区生态环境分局

责任单位: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沿黄河各村。

(二)根治河道抢种现象

2.对黄河过境段河滩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实地了解相关情况,摸清河滩地底数,将确权河滩地与未确权河滩地登记造册并上图明确标识。

责任领导:李鸿飞

对接部门:区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

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沿黄河各村。

3.对河道生态红线、治导线、工程护岸内耕地强制退出,不得种植任何农作物;未确权的河滩地原则上不得种植任何农作物,已确权的河滩地只允许种植矮杆农作物,不得使用农药、化肥;严禁河道管理范围内新开垦耕地,对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开垦河滩地的行为,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对2021年以来新开垦的耕地全部强制退出;有计划地拆除未确权河滩地(取)供水设施、周边阻水挡水围堤,对河道内人为形成的土堆、土坝,进行拉坡修整。

责任领导:李鸿飞、龚俊超、王宁望

对接部门:区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

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沿黄河各村。

(三)提升河岸环境质效

4.积极对接区住建和交通局将黄河镇罗段沿线及滨河北路镇罗段沿线纳入农村环卫保洁体系,整合农村环卫保洁与巡河保洁责任,针对人员活动频繁、保洁力量不足的河段,适当增加保洁员数量;在滨河北路车辆停靠区(胜金段、河沟村)增设垃圾桶。

责任领导  

对接部门:区住建和交通局

责任单位:镇经济发展办公室、沿黄河各村。

5.细化落实黄河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黄河沿线各村常态化组织开展垃圾清理活动;组织镇村干部联合区水务局(黄河镇罗段包保部门)于每月第一周周五下午集中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对辖区黄河沿线垃圾集中进行清理,并做好护河爱河宣传。

责任领导:李鸿飞

对接部门:区水务局

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经济发展办公室、沿黄河各村。

6.严格巡查打击堤防林带偷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行为,及时清理偷倒垃圾。

责任领导:  芳、王宁望

对接部门:区住建和交通局

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沿黄河各村。

(四)严控堤防河道安全

7.对无交通需求进入河道路口采用护栏或四角体封堵,禁止闲杂车辆进入河道;及时对河道内垂钓、烧烤、娱乐、捡石、游泳、戏水人员及车辆进行制止和劝离,并清理遗留的各类垃圾。

责任领导:  波、李鸿飞、王宁望

对接部门:区住建和交通局、水务局

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综合执法办公室、镇罗派出所、沿黄河各村。

8.严格落实黄河禁渔相关政策要求,加大禁渔期政策宣传宣讲,提高群众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责任领导:李鸿飞

对接部门: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沿黄河各村。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沟通协作。工作组成员要对照各自工作职责,常态化协同组织开展工作,加强联动交流,定期报告工作开展情况,提高工作质效,确保黄河沿线综合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二)严格落实整改。对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各级反馈的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对标对表及时整改;对于突出问题、恶劣问题,要全面落实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联动机制,发挥河长办、公安机关、执法办公室职能优势,实现业务监督、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检察监督有效衔接。

(三)推进整改进度。为保证综合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整治工作组要适时组织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合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工作简报、宣传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专项行动成果和典型案例。对人民群众广泛关注、有较大影响的问题,依法依规及时公布相关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五)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河湖长效管理机制,镇村两级河长要进一步加大巡查频次,并常态化坚持,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强化保洁员上岗管理,确保黄河河道保洁员全天候上岗;沿黄河5村每村至少确定1名专职巡河保洁员,负责各自辖区黄河沿线保洁、钓鱼及捡石人员劝离工作。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41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