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镇罗镇2023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9/2023-00326 文号 镇政发〔2023〕69号 生成日期 2023-09-1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有效性 有效

为扎实做好镇罗镇2023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抢抓春秋季有利时机,补齐补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短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着力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夯实农业基础,巩固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卫沙农建指办2023〕2号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安排和要求,结合镇罗镇实际,制定镇罗镇2023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按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总体要求,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构建保护有力、集约高效、监管严格的永久基本农业特殊保护新格局,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落实“三大战略”,紧紧围绕镇罗镇经济发展大局,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和保障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坚持“统筹兼顾、全面规划、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完善创新工作机制,继续深入开展“黄河杯”竞赛活动,努力推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镇罗建设。

二、建设思路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促进三农”健康发展,确保粮食安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石。把农田水利作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按照“以点带面、统筹规划、连片推进”的原则,实行“田、土、路、林、沟、渠、居”综合配套治理,着力打造“田成方、林成网、路成框、渠成行、旱能浇、涝能排、环境美”的高标准农田,突显“治理一处,受益一处,建设一处,巩固一处”的效果,促使农业产业发展,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三、目标任务及重点建设项目

2023年,全镇主要完成平田整地0.82万亩,清挖整治沟道196公里,清理整修道路365.4公里,农田道路整修170公里,增施有机肥1.15万亩,残膜回收3.58吨,秸秆还田0.87万亩,计划投放机械0.0578万台,计划投工投劳1.0785万工日。

(一)细化任务目标,明确建设主体。

1.加大重点片区治理行动。围绕四纵五横,以点带面,补强短板”的建设核心,“四纵”,即镇罗二号路、三号路、四号路、五号路(镇照路)。“五横”,即滨河北路、卫青公路、马场沟路、李姚路、二排水沟路。重点抓好一排、二排、三排、七排水沟和三一支沟、沿河沟的清淤治理,同时做好卫青路两岸区域的农田建设巩固提升;重点打造凯歌、河沟片(凯歌铁路以南、滨河路以北,东接胜金、西至河沟田园综合体);二排水沟片(西至西云大道、东至李园村五号路,北至常家渠、南至三一支沟);李嘴沿河大沟片(卫青公路以南,四号路以西,水系连通以北,西接柔远镇冯庄村);马长沟片(五号路以西,西接雍湖村,南至中宝铁路,北至三一支沟)4个示范点。

2.持续开展河道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创新,加强对治水护河工作的工作力度,提高治河护湖工作水平,对全镇河(沟)渠四乱”问题及时整改,严禁焚烧、乱倒垃圾,保持河沟道两岸水清、岸绿、景美、干净整洁,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满意度。

3.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行动。一是积极探索谁生产、谁回收”的残膜回收模式,推动我镇残膜回收率达到100%。二是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深入推进秸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利用,使我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二)抓好农业基础建设,夯实农业生产条件。

1.切实做好农业项目沟渠道路修改工作。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做好镇域范围内水系连通项目、马场沟以工代赈项目、宁钢专线项目、麦垛山奶牛养殖区上水项目后续沟渠路田的土地渠、沟、生产路、小型水利等修复工作,为今后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2.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配合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项目,回收废旧残膜3.58吨,开展籽粒玉米秸秆捡拾打捆1.8万亩,打捆2.4万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3.加大主骨干渠、排水沟清淤工作。由镇祥源供水专业合作社负责实施全镇主骨干渠、排水沟道清淤项目,清淤沟道  24.7公里。

(三)常态化抓好重点工作,筑牢农田建设工作基础。

1.抓好农作物秸秆有效利用和禁烧工作,提高秸秆资源利用效率,有效防治大气污染。

2.抓好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减少农田白色垃圾污染。

3.抓好农田机深翻及秋施肥工作,落实激光平田整地任务,用科学的方法培肥地力,增强农业后续发展潜力。

4.抓好禁牧封育工作,巩固禁牧封育成果。

5.抓好秋季树木修剪及涂红刷白工作。

三、进度安排

2023年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从9月1日开始,至11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9月1日-9月上旬,通过各村广播等渠道广泛宣传,并迅速掀起大力开展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热潮。

(二)组织实施阶段。9月下旬-11月下旬,农田水利建设全面开展,大干、快干100天,全面完成2023年农田水利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三)考核验收阶段。11月下旬开始,镇督查验收小组自查自验结束后,申请沙坡头区农建指挥部进行全面验收,年底考核,兑现奖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建立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机构,成立镇罗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环境卫生整治指挥部,总指挥由镇党委书记周瑾担任;副总指挥由镇党委委员、政府镇长王健,党委委员、副镇长李鸿飞同志担任。成员由各包村领导、办(中心、队)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组成。二是明确工作责任,孙宏瑞同志主抓北部关庄、观音、沈桥二排水沟沿线片区;王宁望同志主抓胜金、凯歌片区;李立柱同志主抓河沟、李嘴片区;樊永平同志主抓镇西、镇北、镇罗马长沟片区;刘芳同志主抓李园二排沟、九塘片区;李鸿飞同志主抓五号路以西、卫青公路沿线片区;刘茹同志主抓3号至4号路富胜渠以南沿线片区;龚俊涛同志主抓3号路至4号路富胜渠以北沿线片区;蒋雯倩同志主抓西云路、沈桥村二干渠沿线片区;所有领导除抓好各片区外,还要抓好所包村的农田建设工作。通过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领导一线抓,逐级明确责任和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三是按照一盘棋”思想,各办(中心、队)要切实加强对农田水利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要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的落实、技术指导、进度统计及检查督导、验收等工作,确保农田水利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四是各办(中心、队)要发挥好本站室的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各负其责,主动参与,协同作战,全力支持,形成工作合力。五是各村要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广泛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做到村村有工程、村村有任务。

(二)创新工作机制。深化农田水利改革,创新建管机制,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等农田水利工程分级管理、分类管理、专业管理、村委会+用水小组等管理模式,建立镇村上下联动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长效管护机制,实现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促进工程持续发挥效益。深化农业综合水价改革,既不增加农民负担,又促进农业节水,创造有利于农田水利发展的环境。

(三)完善投入机制。完善农田水利投入机制,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深化农村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加大投入,不等不靠开展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惠农惠民政策,撬动社会资本特别是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全面推行农田水利工程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一事一议”等模式,引导受益农户和其他经济组织投入农田水利工程建设。

(四)健全管护机制。健全政策引导、规划统筹、制度约束、监督管控和考核评估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模式,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按项目类型集中组建项目法人负责建设管理,强化对项目法人的规范组建和监督管理,因地制宜推行农田水利工程代建制、设计施工总承包等模式,实行专业化社会化建设管理。

(五)强化监督考核。9月下旬起,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实行一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一月召开一次现场观摩评促会制度,每次观摩评促会设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以奖代补资金。对组织发动不充分、工程进展慢、施工质量差的村给予通报批评;对连续两次排名在后三名的村,工作特别滞后的村,由镇纪委进行诫勉谈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结束后,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将于11月上旬组织人员对各村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体验收,并将验收评比结果列入年终目标考核之中,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村,分别给予奖励。

(六)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简报、信息、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性,及时报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以及建设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良好氛围。

(七)加强信息报送。各村要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建设信息的报送,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报送工作进度表,总结主要成效及特点和先进经验做法,撰写信息简报,收集建立农田水利建设各类档案,以备考核。


附件:1.镇罗镇2023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工程量效益指标表

      2.镇罗镇2023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统计表

          3.镇罗镇2023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主要任务指标表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