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镇罗镇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沟)水域安全巡查检查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9/2022-0039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4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

近期全市相继发生多起溺水事故,引起区、市领导和社会高度关注。目前,正值主汛期,河道、沟道、渠道等蓄水增多,加之学校已放暑假,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防溺工作形势严峻。为切实加强河(沟)水域安全管理工作,压实各级河(沟)长责任,强化河(沟)管理保护,现就进一步加强河(沟)水域安全巡查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河(沟)长责任

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河道、沟道、渠道等水域安全管理工作作为河(沟)长制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压紧压实河(沟)长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充分认识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夏季防溺水工作作为河(沟)巡查检查的一项主要内容,加大责任河(沟)的巡查检查力度,增加巡河(沟)频次,切实落实好责任河(沟)水域安全巡查检查,在巡河(沟)过程发现有私自下河游泳、戏水的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要进行有效劝导、劝离。充分调动巡河员积极性,在巡河过程中发现游泳、戏水的情况时,及时通过微信交流群、河长通APP将具体情况进行反馈预警,防止溺亡事件的发生。

二、强化监督监管,坚持预防为先

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对河道、沟道、渠道等重点水域监管,有效解决水域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科学设置警示标志、防护设施,建立水域巡查检查机制,坚决制止人民群众在危险水域游泳、戏水行为,杜绝溺水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隐患排查

要严格落实河(沟)长制巡河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巡查检查机制,对水域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强化防范措施,督促相关部门在河道、沟道、渠道等查漏补缺水域安全警示牌,加大对重点水域隐患排查力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责任部门单位)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河道、沟道、渠道等水域安全。

四、加强宣传引导,杜绝溺水事故发生

要加强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充分调动部门、学校、家庭、社区、社会力量,形成河道、沟道、渠道等防溺水齐抓共管局面。充分发挥河长制”联动作用,通过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发放传单、微信群、短信、入户等多种形式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提醒家长对子女的居家安全教育和监护责任,切实增强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普及防溺水安全教育,营造家庭学校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坚决杜绝溺水事故发生。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