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镇罗镇2022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02019/2022-00293 文号 镇政发〔2022〕42号 生成日期 2022-05-30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有效性 有效

为扎实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社会环境,确保辖区内铁路安全运行,根据区委政法委、综治委和护路办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全镇实际,现就2022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平安铁路示范镇、示范村、示范户”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强化铁路沿线治安防范体系和护路联防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大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涉路事件,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治安稳定,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抓好巡查排查工作

各村及相关单位要强化力量,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力量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一是要做好在重大节日和重要会议期间的排查工作,防止在重大节日、重要会议期间发生损坏铁路设施、破坏铁路安全运行等极端行为的发生;二是要做好重点地段、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的排查工作,特别是对铁路沿线养殖场、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和日光温室大棚及群众居住房屋进行拉网式重点排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三是要强化铁路护路员职责,督促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置,并做好日常巡查记录。四是要做好群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防止因矛盾激化和发泄情绪或报复社会而发生破坏或损毁铁路及设施的事件发生。同时做好精神病等“五残”人员的排查工作,经常与其监护人联系,告知其应尽的职责,做好监护工作。

(二)抓好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各村及相关单位要本着 “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早处置”的原则,按照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限的要求,及时整治铁路安全隐患,一是对排查出的各类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要建立安全隐患整治台帐,逐项消号进行整治,不能整治的要及时上报,由镇综治中心负责进行整治或协调铁路部门进行处理;二是积极协助做好上级交办的整治任务。今年,铁路部门通过沙坡头区护路办下达镇上的集中整治任务是32处,各村及相关单位要及时调用人力、物力和财力,配合镇上做好集中整治工作,确保任务的全面完成。三是要及时解决全镇涉路桥涵的积水、结冰问题,最大限度地整治行人和车辆安全隐患,确保车辆和群众生命财产不发生损失。

(三)抓好铁路护路联防宣传工作

各村及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结合文艺演出、展板展览、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铁路安全常识,开展好宣传教育,营造爱路护路浓厚氛围。一是要在铁路沿线村庄、易发生治安问题的路段、桥涵两侧设立醒目的安全警示牌,提示广大群众注意安全,倡导爱路护路。二是高度重视青少年宣传教育,协调辖区内学校建立宣传教育室、设置宣传栏等宣传教育阵地,并以人人争当“铁道小卫士”为载体举办爱路护路各项活动。三是将本村范围内机动车驾驶员、铁路沿线养殖户和相关单位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群体,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安全宣传教育,增强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积极在护路队员中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激励专兼职护路队员全力做好爱路护路工作,不断提高护路联防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防护能力。

(四)确保铁路护路信息畅通

镇综治中心要将上级铁路护路文件精神和要求及时传达到各村、各相关单位,并按时通报各村及相关单位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各村及相关单位对排查和发现的铁路安全隐患及破坏铁路设施的现象要及时处置和上报,确保上下沟通协调,信息畅通。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责任

镇村及相关单位要加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镇分管领导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全面抓好铁路护路工作落实。各村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铁路护路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落实工作职责和工作措施,形成层层抓落实的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督导责任

镇综治中心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督导检查责任,要完善考评体系,运用通报批评、将铁路护路工作纳入平安建设“一票否决”制等措施,推进工作全面落实。

(三)强化保障责任

要加大对铁路护路保障力度,把铁路护路中涉及基础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纳入平安建设的年度重点工作中,加大资金投入,为铁路护路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