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镇罗镇抗旱工作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9/2022-00276 文号 镇政发〔2022〕41号 生成日期 2022-05-2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有效性 有效

为积极应对今春、夏秋可能出现的旱情、灾情,科学合理的利用水资源,确保镇罗镇辖区各受益村、用水户农田灌溉无告旱现象发生,保证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按照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文件精神,根据我镇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抗旱工作总体安排,以灌溉管理为中心,以节水抗旱保灌为重点,强化灌期调度和运行管理,全面提高灌溉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防汛抗旱并举,不断提高抗旱工作水平,全面完成灌区农田灌溉任务,保障灌区农业丰收,为辖区各受益村农业生产提供可靠的水利保障。

二、镇罗镇灌区的基本情况

镇罗灌区地处河北灌区最下游,属沟渠回灌,渠系复杂,分别在三排水沟、四排水沟取水,受上游来水的制约,灌溉难度大,辖区共有12个行政村,灌溉面积32034亩,千亩以上大型支渠11条,渠道总长48.3公里,各类水工建筑物2066座。

根据近年来用水情况,供用水矛盾主要集中在大型支渠马场沟南北渠,二干渠、新北渠下游稍段。

三、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不断提高抗旱现代化水平。抗旱工作按照区域统一规划,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以法

治水,用保结合,加强监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坚持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的原则。

四、责任要求

一、抗旱工作实行镇、村“一把手”责任制,当辖区出现旱情时,依据出现旱情区域水系、作物旱情等情况,积极协调镇罗镇水利工作站及时解决。

二、加强支、斗、农渠用水管理、提水补灌等多种方式解决灌溉,缓解、消除旱情。接到旱情报告、实地查看、协调解决、消除旱情等整个工作过程,要第一时间向镇抗旱指挥部、分管领导报告,确保本辖区农作物正常灌溉。

五、抗旱措施

1、认清形势,早作准备,创造良好的灌溉局面。

今年在灌溉高峰期间,黄河供水量仍呈紧张趋势,不能很好地满足灌区作物。因此,辖区各村、农民用水者协会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早安排、早动手,做好各项灌溉抗旱准备工作。

一、镇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协调督促各村抓好支、斗、农渠道的清淤清障工作,做好各类启闭设施的检查、维修、保养,保障水到渠通。确保设施正常运行,顺利抗旱度汛。

二、健全抗旱机井的运行管理制度,各村要抓好各类抗旱补水设施的维修工作,要对抗旱工程设施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维护,确保补水设施、抗旱机井、抗旱泵能够正常发挥作用。

三、正常时段: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原则,实行“支渠编组轮灌”、“大小水调配”的方式,保证各支渠按计划有序灌溉。

四、特殊时段:按照“统一调控、全镇联动”的原则,在保证渠道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在辖区实行“限时大流量高水位支渠编组轮灌”方式,先解决高口、高地、稻地用水需要,后解决旱地、经果林、低洼地自流灌溉供水。

五、紧急时段:按照“保农弃工、顾片舍点”的原则,实行“限时大流量高水位支渠编组轮灌”结合“提水补灌”的方式,保证灌区农业生产用水需要。

2、科学调度,强化水资源的统一管理。

一、按照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合理安排灌溉。加强村与村的协调和联系,积极引导农民早灌头水,减轻后期用水压力。

二、要严格执行镇罗镇抗旱指挥部的统筹安排,确保镇罗灌区各渠系农作物正常有序灌溉。

三、各村要加强对支斗渠的用水管理,严肃供水纪律,制定管理措施,落实管理责任,维持好灌水秩序。

3、强化服务,切实抓好灌水协调工作。

用水高峰期抗旱小组成员要及时深入一线,切实抓住灌溉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灌水难的地段要尽早开灌,错开灌水高峰期。

4、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厉行计划用水节约用水。

各村要组织好 “一把锹淌水”等各种节水灌溉技术宣传推广工作,提高节水意识。杜绝大水漫灌等传统灌溉方式,加大节水力度。对本辖区存在的重点灌排难点、热点地区和问题,进行科学合理地预测和准确掌握,及早制订相应的应对措施并抓好落实,尤其在水稻“缓秧期”结束前要下大力气狠抓“一把锹淌水”工作的落实,切实提高支、斗、农渠水的利用率,努力减少水量浪费,保证支渠轮灌期间按计划全面完成灌溉抗旱任务。

六、抗旱指挥部成员

总 指 挥:朱政祖  镇党委书记

副总指挥:王  健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景兆满    镇人大主席

          孙宏瑞    镇党委副书记

          李  波  镇罗派出所所长

          樊永平    镇纪委书记

          李  娜    镇组织委员

          张积达  镇人武部长

          蒋雯倩    镇副镇长

          王  薇    镇副镇长

          李鸿飞    镇副镇长

成   员: 张风花    镇综合办公室主任

          韩景林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李梦瑶  镇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韩宁阳  镇财经服务中心主任

          宋敬超  镇综治办公室主任

          林永杉    镇畜牧站站长

          刘  敏  镇经济发展办公室

          张  峰   镇罗中心卫生院院长(代理)

          王太贵  镇罗供电所所长

          刘学强    九塘人饮站站长

万吉华    沈桥村支部书记

刘春华    观音村支部书记

          童文玉    关庄村支部书记

          李立柱    李嘴村支部书记

          白  玉    河沟村支部书记

          张秉文    凯歌村支部书记

          王若兰    胜金村支部书记

          黄文业    李园村支部书记

          李存柱    九塘村支部书记

  朱明国    镇罗村支部书记

          薛志祥    镇西村支部书记

          葛  兵    镇北村支部书记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