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镇罗镇“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9/2022-00274 文号 镇政发〔2022〕39号 生成日期 2022-05-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村法律顾问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人员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2022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目标,现就推进镇罗镇“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推进村法律顾问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落实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委、区政府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措施。自2018年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以来,我镇已实现了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各村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群众不出村即可享受到法律服务,较好地满足了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但工作中还存在着组织实施不扎实、法律服务针对性不强、服务效果不理想等问题,与镇党委、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存在一定差距。各村和各相关办(中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完善工作措施,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

二、主要措施

(一)科学整合法律服务资源。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新梳理、整合村法律顾问资源,做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村法律顾问人才库,在积极发展本地法律服务队伍的同时,通过组团服务、招募法律服务志愿者、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示范户”培养创建工程等方式解决法律服务人员不足的问题。创新服务“1+1+N”模式,探索实行村法律服务团队化模式,以村为单位聘任法律顾问,由村法律顾问牵头对接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服务力量,形成以1名法律顾问为骨干,1名人民调解员、N名网格员为辅助的服务团队,切实做好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二)全面实行精准法律服务。

各村村“两委”要摸清村法律服务需求,协助法律顾问制定好年度服务计划,提高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挖掘法律服务形式和内容,交流工作经验,协助法律顾问开展工作。要鼓励评价较好的法律服务人员所在法律服务机构与村签订相对稳定的服务合同,避免因法律顾问频繁更换影响服务质效。各村协助法律顾问为村“两委”和村民对口提供法律服务,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三)突出服务乡村和谐稳定大局。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村邀请村法律顾问在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和案件代理等工作中发挥优势作用,定期在村开展法治讲座,各村每年培养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各村邀请村法律顾问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建新农村示范村、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为各类帮扶资金使用、集体经济组织开展经济活动把好政策关、法律关。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为营造和谐稳定的乡村环境贡献积极力量。

(四)丰富法治宣传方式方法。

根据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各村利用重阳节、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日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增加法治宣传内容,提高宣传的针对性。邀请村法律顾问通过刻录法治宣传(讲座)光盘或推送微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法治讲座,每年开展法治讲座的次数不少于2次。各办(中心)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好相应业务范围内的法治宣传。

(五)健全督导检查制度。

镇综治中心联合镇综合办公室每季度督查村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通过随机抽查、暗访等方式,切实掌握工作开展情况。探索建立村法律顾问信息化管理机制,强化对法律顾问履职情况的实时监督。建立督导调查问卷调查制度,通过随机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或者推送调查问卷信息等方式,掌握法律顾问服务情况,切实将群众评价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六)加大宣传表扬力度。

各村把村法律顾问工作纳入年度法治宣传工作计划,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项宣传活动。定期总结工作经验,我镇将对村法律顾问工作表现突出的村进行大力宣传表扬,以提升村法律顾问工作效果。要积极适应“互联网+”新形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群等,加大对“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各相关办(中心)要把“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任务目标,周密组织实施,各村、各相关办(中心)要积极配合,齐抓共管、协作配合,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体制机制。

(二)加强监督检查。

镇综治中心联合镇罗司法所对“一村一法律顾问”提质增效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把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 工作纳入政府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内容,同时纳入法治政府建设、乡村振兴考核范围。

(三)强化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镇党建办公室要深入宣传“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梳理推广先进典型,不断聚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正能量,为村法律顾问发挥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