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镇罗镇防汛抗洪抢险工作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9/2022-0025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有效性 有效

一、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切实做好沙坡头区防洪抢险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在突发而来的汛情面前做到有的放矢,在洪涝灾害事件发生后,能够高效有序、有条不紊的组织和指挥防洪抢险、抗洪救灾,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危害和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确保全镇安全度汛,针对我镇防汛抗洪的现状和特点,特制定《镇罗镇防汛抗洪抢险工作预案》。

1.1.1建立应对防汛抗洪抢险减灾的组织管理机构和防范机制。建立集中领导、统一指挥、运转高效的防汛抗洪抢险的应急体系,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1.1.2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常抓不懈的工作保障体系。

1.1.3通过预案的实施,切实加强我镇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形成有效的管理体制,应对机制、防范措施体系,从而更好的防汛抗洪抢险减灾的能力。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抗旱防汛条例》《沙坡头区防洪抢险工作预案》等国家、区市县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条例和政策,根据我镇特有的地理条件、水资源、往期发生的汛情等情况和特点,制定防汛抗洪抢险工作预案。

1.3工作原则

1.3.1.防汛抗洪工作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遵循全面规划、统筹兼顾、综合治理、预防为主、防抢结合、保证重点和局部服从全局,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依法防洪、科学防洪、团结抗洪的原则。

1.3.2.防汛抗洪工作实行镇、村“一把手”责任制,要求将责任落实到防汛抗洪准备、抢险和救灾全过程。

1.4实施预案遵循的原则

1.4.1突出重点、快速反应的原则:我镇要切实掌握本地区所出现的汛情、险情、灾情,及时了解,一旦发生汛情、险情、灾情,我镇防汛任务主管部门和单位责任人要根据预案要求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将抗洪抢险的工作放到首位迅速开展。

1.4.2顾全大局、在其位,谋其职的原则:防汛防洪抢险工作事关我镇利益以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我镇所有人始终要做到以大局为重。在防洪抗险中人人有责。防汛任务部门成员以及单位责任人要做到各司其职积极展开工作,始终保持在其位谋其职的态度。

二、组织体系与职责

为了加强协调、明确责任、相互配合,镇罗镇人民政府成立镇罗镇防汛指挥部,全面负责辖区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2.1镇防汛指挥部职责

负责全镇防汛抢险、抗洪救灾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由镇防汛指挥部统一指挥,全面负责全镇防汛抢险、抗洪救灾的总体部署和安排。

2.2防汛指挥部成员

总 指 挥:朱政祖    镇党委书记

副总指挥:王  健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景兆满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候选人

          李  波    镇党委副书记、镇罗派出所所长

          孙宏瑞    镇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

          樊永平    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

          蒋雯倩    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副镇长

          张积达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武装部长

          李  娜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王  薇    副镇长

          李鸿飞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  张风花    综合办公室主任

          韩景林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李梦瑶    镇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韩宁阳    镇财经服务中心主任

          宋敬超    镇综治办公室主任

          王登成    综合执法办公室

          林永杉    镇畜牧站站长

          马志伟    镇企业办负责人

          宋  瑜    镇罗中心卫生院院长

          王太贵    镇罗供电所所长

          刘学祥    九塘人饮站站长

          各村党(总)支部书记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罗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王薇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职责是: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区市有关防汛抗洪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贯彻执行沙坡头区防汛指挥部、镇人民政府对防汛抢险和抗洪救灾重大事宜的决策和指令,并及时传达到各村、企业单位,落实防汛责任制;协调成员单位履行职责,监督和处理防汛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负责防汛防洪工作中的宣传发动和情况反映。

2.3.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2.3.1.镇武装部:在特大防汛抗洪抢险中,负责应急批准、调动民兵坚守重点防汛抗洪地段;帮助担负抗洪抢险、营救群众、转移物资及执行重大防汛抗洪的任务。

2.3.2.镇综合办公室:负责防汛抗洪抢险中机关单位人员的调配、组织动员以及联络、协调工作;及时传递雨情、汛情信息;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现场资料整编,及时正确全面反映抗洪抢险的典型事迹、受灾群众重建家园的精神。

2.3.3.镇民生服务中心:负责灾情的核实上报,受灾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救灾物资、资金的发放;搞好转移安置人员生活保障及灾区受灾人员的吃、穿、住等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2.3.4.镇财经服务中心:协调安排防汛抗洪建设资金和物资计划;负责遇洪涝灾害后,水利工程恢复及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疫病防治资金的筹集、管理和检查落实。

2.3.5.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洪涝工作的行业管理;负责镇所辖干渠、干沟等防洪工程的运行安全,对抢险工作中的重大技术问题提出处理方案及具体措施,指导并组织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及水毁防洪工程的修复。洪涝旱灾区的农业救灾、生产恢复,指导抢险救灾中土地、青苗、树木、牲畜转移疫病防治等工作及抗灾物资的调拨,掌握农业洪、涝、旱灾情况调查统计。

2.3.6.镇综治中心:负责监督检查汛期厂矿的安全生产、防汛责任制的落实,及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在紧急情况下按照防汛指挥部的要求组织职工群众安全撤离,查处人为造成的防汛抗洪责任事故。

2.3.7.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所辖黄河水运、公路交通设施、工程、装备的防洪安全;汛期督促船舶航行服从防洪安全要求,负责跨河、沟在建桥梁的防汛准备;负责抗洪抢险、救灾车辆、船舶的及时调配;及时组织对水毁公路、桥梁的修复,保证公路运输的畅通。

2.3.8.镇公司:负责镇罗工业园区及辖区内企业的防汛抗洪工作,如遇暴雨山洪,及时通知企业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在紧急情况下按照镇防汛指挥部的要求组织职工、群众安全撤离。

2.3.9.镇罗派出所:负责维护防汛抗洪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工作。防汛紧急期间协调有关部门(单位)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打击偷盗防汛物资、破坏防汛抗洪工程设施的犯罪分子,做好治安保卫工作。

2.3.10.镇罗中心卫生院及计生中心:负责做好防汛抗洪抢险的药品储备供应;做好灾区群众的卫生防疫及生活卫生;负责群众的救护,保障受灾群众的身体健康。

2.3.11.镇罗供电所:负责防汛抢险、排涝、救灾的电力供应及保障工作;并负责所辖电力设施的防汛抗洪安全工作,保障防汛抗洪用电优先。

2.3.12.九塘人畜饮水站:即时做好人畜饮水工程管道维修维护,保证险情发生时人畜饮水安全。

2.3.13.各村、企事业单位防汛组织:根据镇防汛指挥部安排部署及《镇罗镇防汛抗洪抢险工作预案》,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制订本村防汛抗洪工作预案,全面负责本地区的防汛救灾工作。

三、设防重点

3.1.黄河设防重点。

李嘴村:三号大码头。

河沟村:一星滩上段,跃进渠退水段。

凯歌村:凯歌湾河堤险段,跃进渠退水段。

胜金村:铁路立交桥防洪堤险段,千棵柳大码头。

3.2.山洪沟设防重点。

胜金村:井梁子沟,一排水沟段。

凯歌村:涩井沟钓鱼台段,一排水沟段。

九塘村:涩井沟,一排水沟段。

李园村:镇照路山洪沟段。

镇公司:工业园区五号路段,涩井沟段。

3.3.包兰铁路

镇西村:3队、5队三号路涵洞。

镇北村:四号路涵洞,六队小涵洞,五号路涵洞。

河沟村:乔家庄子涵洞。

凯歌村:刘庄、东硝池、西硝池涵洞。

胜金村:8队、水泥厂路铁路涵洞。

3.4.干渠设防重点

凯歌村:北干渠乌玛农场至卫青公路入跃进渠段

四、重点设防地段防汛抗洪责任人

李嘴村(黄河堤防):李立柱

河沟村(黄河堤防及涵洞):白玉

凯歌村(黄河堤防、涩井沟、涵洞):张秉文

胜金村(黄河堤防、井梁子沟、涵洞):王若兰

李园村(镇照路山洪沟段):黄文业

九塘村(涩井沟、一排水沟段):李存柱

企业办(工业园区及涩井沟):马志伟

镇西村(铁路涵洞):薛志祥

镇北村(铁路涵洞):葛兵

五、防汛抗洪一般工作预案

5.1.防汛抗洪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

5.2预警准备工作

5.2.1.进入汛期后,镇村两级干部实行昼夜24小时值班制,镇上安排白天夜间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镇干部24小时值班安排表》执行。同时,汛期水利工作站实行昼夜排班值班。

5.2.2.物资准备

李嘴村:

纤维袋600条,铁丝0.2吨,片石200方,木桩1000根(直径5—10cm,长度1.5米以上)。

河沟村:

防洪堤:三道滩上段险段:纤维袋400条,铁丝0.2吨,片石200方,木桩1000根。

九塘村:

一排水沟:纤维袋500条,铁丝0.3吨,木桩500根。

凯歌村:

防洪堤:纤维袋500条,铁丝0.3吨,木桩1500根。

涩井沟:纤维袋500条,铁丝0.3吨,木桩500根。

胜金村:

防洪堤:纤维袋1000条,铁丝0.3吨,木桩1000根。

井梁子沟:纤维袋500条,铁丝0.5吨,木桩500根。

李园村:

纤维袋500条,铁丝0.4吨,木桩500根。

企业办:

涩井沟:纤维袋500条,铁丝0.5吨,木桩500根。

5.2.3.沿河及山洪沟的各村立即着手在指挥部规定时间内备好各项建筑物和堤防断点需用土方和物料,备好排水机泵。

5.2.4.通讯准备 充分利用通讯设备、网络、广播、水文、气象、人力等手段,确保汛情、灾情和指挥调度指令及时传递。检查村队广播、锣、号、泵的保管使用情况。

5.3.防汛抗洪预警

5.3.1.黄河流量达到1500m³以上和气象部门做出天气突变预报时,各村对重点设防地段进行检查。对险工险段加强巡护和及时加固维修,并将险情及时报告并及时组织排除。

5.3.2.黄河流量达到2000m³以上和局部地区发生山洪时,根据汛情召集指挥部成员会议,分析汛情,研究防汛抗洪措施,镇防汛指挥部全体人员进入抗洪抢险临战状态。认真盘查沿河道沟道生产、居住人员情况,做好劝离疏导工作。特别是胜金、凯歌河心滩种地群众的撤离。

5.3.3.当黄河洪峰流量在3000m³至4000m³之间时,镇防汛抗洪指挥部需要启动IV级响应行动。对重点区域24小时昼夜巡视制,通知沿河、沟两侧人员紧急撤离。发生险情时,立即组织劳力、调运物资、灾区治安、卫生防疫参与抢险,进行生产自救。加强与上级防汛抗洪指挥部的联系,及时通报汛情和抢险情况。

5.3.4.当黄河洪峰流量在4000m³至5000m³之间时,镇防汛抗洪指挥部需要启动III级响应行动。镇防汛抗洪指挥部进行总动员令、总部署,组织指挥部成员单位、广大干部群众及职工奔赴一线抢险,做到物资落实到位,设备到位,通讯畅通,分工明确,做好防、抢、撤等工作。各企事业单位的机动车辆,由指挥部根据防汛任务统一调度使用。

5.3.5.当黄河洪峰流量在III级以上时启动应急预案。  

六、应急保障

按照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实行包保责任制。

七、后期处理

有对口责任单位进行灾后救助、修复、重建、评价。

八、责任要求

8.1.各村支部书记为防汛抢险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职责,认真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如有调整或变动,由接替人继任,并做好交接手续。

8.2.镇公司要加强对涩井沟及镇罗工业园区工程设施、山洪沟堤防、山洪沟行洪障碍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8.3.防汛抢险是一项全社会受益的事业,因此全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必须顾全大局、加强组织、服从指挥、协同作战、团结治水。

8.4.各村要组织好抢险队,随时准备投入抢险第一线。抢险救灾,撤离群众。对于险要地段,险要码头,各村要定人定岗定责,把任务落实到人头,制定出具体的防范措施。

8.5.沿山洪沟及黄河各村按照指挥部要求接通防洪堤断点,封堵穿堤建筑物,按需要请示指挥部开泵排水。

8.6.在抗洪抢险中,对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由镇人民政府进行表彰奖励;对玩忽职守,贻误战机,造成损失者要依法严肃查处;对阻挠执行正常公务和应急措施以及其他一切违法行为要就地查处、从严处理,以保证防汛抗洪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顺利进行。

九、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镇罗镇人民政府防汛抗洪指挥部办公室管理并对预案进行解释和修编。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