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镇罗镇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502019/2022-0040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根据《中卫市沙坡头区关于印发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工作方案卫沙健促办发〔20211》安排,镇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明确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推进镇罗镇健康促进村建设工作,现将镇罗镇2022年健康促进村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关于印发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工作方案卫沙健促办发〔20211号》要求,将健康促进场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履行相关责任,并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具体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健康沙坡头区促进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了实处。

(二)强化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卫生保健、疾病预防、食品安全等知识。一是在村部公示栏和卫生室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教育专题宣传栏,并在村公开栏中张贴宣传海报,结合各类卫生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定期更新宣传内容,形成浓厚的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氛围。二是为提高创建成果,向更高、更新的目标迈进,结合志愿者服务活动,配合镇卫生院开展科普教育入户到人的健康知识宣传,义诊,咨询等,引导辖区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增强群众卫生安全意识,深入推进三减三健”活动,在家庭推广使用健康“小三件”,引导广大群众培养合理膳食、疾病防控、适量运动、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大力开展无烟单位创建。通过组织观看教育片、张贴各类海报和不定期宣传各类控烟知识等,让干部掌握吸烟的危害性。通过一系列的健康教育,极大地提高了全镇居民的卫生意识和健康意识,促进了健康行为的养成,形成了个个讲卫生,人人爱清洁的良好风气。今年,镇罗镇共有6个村创建了健康村。

(三)狠抓环境整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我镇集中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爱国卫生月”活动。对接市爱卫办组织专业防治队伍对重点区域集中开展了灭鼠、灭蟑、灭蝇、灭蚊活动,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重点对农贸市场集中开展了病媒生物孳生地排查、整治和消杀活动。组织干部群众清除院内、街道积水和垃圾,铲除病媒孳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疾病。通过加强检查监督,活动后及时总结的办法,使爱国卫生月活动的目的、意义、任务家喻户晓,把爱国卫生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四)落实健康家庭创建。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鼓励个人、家庭积极参与健康行动,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今年我镇申报创建健康家庭20户。

二、存在的问题

镇罗镇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以来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素养还需进一步提高,各类活动群众的参与度不够二是卫生健康专业人才缺乏,基层工作人员任务重。三是工作经费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做好新一轮健康大讲堂培训活动,用好各类资源,充分调动卫生院、计生等专业力量,开展健康知识培训,将群众热切关注的健康问题进村队、进学校、进机关,加大对健康提升行动的宣传力度,满足群众对于健康教育知识的需求。

(二)加大健康村创建力度,巩固健康村创建成果。努力打造健康村”,完善文娱活动阵地设施,让宣传氛围更浓,让群众参与率更高,切实将健康场所建设工作成为推动城乡环境治理、提升民生福祉、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有力保障。

(三)加强部门联动,多层次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联系,开展好创建健康家庭活动,认真做好心理健康服务,落实好惠民政策,策划好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好健康主题讲座,力促各项任务举措落实落细。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28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