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镇罗镇2021年健康沙坡头区行动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502019/2022-0038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沙坡头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22年镇罗镇健康沙坡头区行动工作以健康沙坡头区建设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工作为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积极传播健康知识,宣传国家健康政策,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辖区居民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现将我镇2022年健康沙坡头区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沙坡头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将健康沙坡头区行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履行相关责任,并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具体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健康沙坡头区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了实处。

(二)强化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卫生保健、疾病预防、食品安全等知识。一是在村卫生室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教育专题宣传栏,并在村公开栏中张贴宣传海报,结合各类卫生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定期更新宣传内容,形成浓厚的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氛围。二是为提高创建成果,向更高、更新的目标迈进,结合志愿者服务活动,配合镇卫生院开展科普教育入户到人的健康知识宣传,义诊,咨询等,引导辖区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增强群众卫生安全意识,深入推进“三减三健”活动,在家庭推广使用健康“小三件”,引导广大群众培养合理膳食、疾病防控、适量运动、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大力开展无烟单位创建。通过组织观看教育片、张贴各类海报和不定期宣传各类控烟知识等,让干部掌握吸烟的危害性。通过一系列的健康教育,极大地提高了全镇居民的卫生意识和健康意识,促进了健康行为的养成,形成了个个讲卫生,人人爱清洁的良好风气。

(三)狠抓环境整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我镇集中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爱国卫生月”活动。对接市爱卫办组织专业防治队伍对重点区域集中开展了灭鼠、灭蟑、灭蝇、灭蚊活动,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重点对农贸市场集中开展了病媒生物孳生地排查、整治和消杀活动。组织干部群众清除院内、街道积水和垃圾,铲除病媒孳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疾病。通过加强检查监督,活动后及时总结的办法,使爱国卫生月活动的目的、意义、任务家喻户晓,把爱国卫生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四)落实健康家庭创建。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鼓励个人、家庭积极参与健康行动,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今年我镇申报创建健康家庭20户。

(五)开展妇幼、老年健康教育。一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妇幼保健、老年健康知识和惠民政策,截至目前,开展大型宣传活动2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二是引导妇女积极参加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提高防癌意识,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三是为贫困、空巢、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日常关怀,定期体检等服务,并于5月27日举办了计生协“5.29会员活动日”主题宣传服务活动,活动现场,镇罗镇社会事务办干部联合卫生院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为群众免费义诊,带头广泛学习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对自治区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进行宣传解读。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镇健康沙坡头区行动工作总体情况较为可观,但还存在健康教育宣传范围不够广泛、活动形式不够丰富、健康科普宣讲人员不够专业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镇将扩大宣传面,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讲人员的业务素质,切实提高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保健能力。

三、下一步计划

(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结合实际,制定相关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抓细抓好各个环节工作制度,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环保意识、进一步改变不良陋习,提高文明素质。

(二)加大宣传,增强意识。把健康沙坡头区建设工作与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治理、爱国卫生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及各种主题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健康沙坡头区行动的意义和主要内容,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教育观念,为建设健康沙坡头区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27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