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镇罗镇2022年全域科普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索引号 640502019/2022-0031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为深入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要求,加强我镇科普工作,促进我镇科普事业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镇党委领导的关心下,镇罗镇社会事务办科普志愿者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在科普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活动进展情况

(一)发挥科普服务政治领域价值

整合镇村党员活动室、乡村大舞台、儿童之家、农家书屋、书画室、舞蹈室等功能室,精心打造理论宣讲服务平台、文化教育服务平台、科学技术服务平台、乡村振兴服务基地、健康体育服务平台等五大服务平台,实现“一个场所、多种主题、多种使用”。抓党建带群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科协科技志愿服务持续发力,科协“三长”牵头的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服务到田头,科普进集市、科技进校园、卫生健康送到户的浓厚氛围,发挥了科技志愿服务的磁铁效应,以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活动,激发了科协工作活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群众身边的“活水源泉”。

(二)发挥科普服务经济领域价值

一是结合开展的冬季轮训活动,邀请农业技术专家5名,为各村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农业科普志愿服务讲座。主要培训的内容为设施农业种植、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农药的科学使用等技术。共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2场次,培训达1200人,发放科技手册2000余份。使农民增加了农业种植的理论知识、掌握了科学种植技术及种植中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使农户为种植提质增效增强了信心。二是通过“保姆式+点单式”的服务模式,经常深入各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科普基地,线下面对面,手把手教群众种植技术,线上通过微信群视频直播和农业科普及农业技术公众号随时学技术,群众遇到技术难题也可点单专家服务。农业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产业富民,鼓了群众的钱袋子。三是组织党员群众外出观摩学习,开阔眼界、启迪思路,掌握先进的发展理念、高科技的生产技术,提高种植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三)发挥科普服务文化领域的价值

充分利用镇罗镇辖区内各类文化资源,组织参加“镇罗镇职工趣味运动会”“农民篮球争霸赛”“星空杯职工篮球赛”等体育赛事,围绕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喜迎二十大等主题,组织开展“文化大篷车”基层文艺下乡演出、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这些健康向上、有益有趣的各类文体活动均包含了科学健身的道理,同时极大地丰富了辖区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现在,各村文化体育场地服务设施齐全、设备先进,太空漫步机、平衡梯、单杠、健身扭腰机等大众体育设施让广大群众不出家门口就能随时地进行健身娱乐;乡镇文化站、各村农家书屋等不断完善的配套服务站更是让村民的生活变得极为便利。

(四)发挥科普服务社会领域的价值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调发展,助力镇罗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镇罗镇利用农贸集市开展科普进集市宣传。通过设立科普知识咨询台,发放各类宣传彩页等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介绍农业科技种植技术、法律援助、扫黑除恶、非法集资等相关科技知识。让广大群众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营造了科学文明、和谐健康的宣传氛围。同时,推进社会化科普工作新格局,增强了科普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效性,推动各种有形和无形科普资源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受众间流动,发挥出科普工作的最大效能。

(五)发挥科普服务生态领域的价值

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植绿增绿“三个大会战”。一是实施美丽乡村绿化项目。栽植乔木等绿化树种,共计(30166)余株,对庭院经济、拆迁闲置区绿化、乡村广场绿化、村庄巷道绿化、农田林网及沟道绿化,提升农村绿化效果;二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快构建“清四乱”行动常态化治理机制,持续推进河湖沟道系统治理,结合河长制工作,全面清理重点河沟(道)沿线乱丢病死畜禽尸体、乱堆畜禽粪污和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坚决杜绝农业面源污染。组织开展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专项整治活动,实现田间、地头无裸露残膜,村庄、道路、林带无飘挂残膜,无随意焚烧、填埋二次污染。三是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有机肥替代化肥三年行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行动,建立健全残膜回收利用体系,开展畜禽养殖场区、散养密集区粪污无害化治理行动。推广使用可降解农膜,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提高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利用水平,力争2025年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3%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率分别达到85%和100%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1.专职科普工作人员太少。农村科普工作是一项公益性、持续性工作,涉及领域宽,工作面广,面临的工作对象庞杂、人员结构多元,现有的科普工作队伍无法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在科普工作中捉襟见肘。

2.科普经费不足。在科普工作中除了需要大量的专职工作人员和科普志愿者外,还需要一定的财力支持。由于本镇活动经费有限,只能局限于开展一般性的工作,科普活动开展困难,无法满足科普工作的需要。

3.科普工作人员创新能力不强。科学发展观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对科普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如何适应新形势要求,满足科普对象新需要,成为科普工作的新课题。这就要求科普工作人员必须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视角来重新思考和认识科普工作。但目前,科普工作人员对科普工作的认识还只停留在对科普知识的简单了解和对科学技术的简单利用上,缺少与时俱进的学习,知识面不广,缺乏创新意识。

三、下一步措施

1.完善科普设施。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普及互联网知识,保障辖区青少年获取网络信息提供平台,也为青少年绿色上网、安全上网提供服务。

2.加强重视。大力宣传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增强了广大群众投身农村建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落实专人负责本镇科普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操作性较强的工作计划和方案,为有序地开展科普工作奠定基础。组建一支专业的科普志愿者队伍,经常性地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3.加大宣传。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整合社区内人力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使得居民参与便利舒适,达到科学强身健体的目的。加大对各村文艺团队等群众自治组织的经费投入力度。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来满足广大群众需求,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