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镇罗镇2022年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502019/2022-0030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印发2022年自治区爱国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宁爱卫办发〔2022〕1号)和《中卫市沙坡头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2022年爱国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卫沙爱卫办发〔2022〕4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我镇特制定2022年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政府领导、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科学指导的工作方针,创新爱国卫生工作方法,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改善镇罗镇辖区内环境卫生,提高广大群众健康水平和文明素养,促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和健康沙坡头区的建设。

二、具体措施

(一)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环境卫生与健康工作,引导群众自觉提升环境保护意识与健康素养,养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二是常态化落实爱国卫生日活动长效机制,结合“爱国卫生日”活动,广泛动员镇村干部、志愿者、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活动持续整治重点场所环境卫生;三是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资源化利用,对房前屋后及道路沿线垃圾、街道柴草杂物等进行全面清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是加强食品卫生环境整治,进一步强化小餐饮店、小作坊等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改善经营环境;五是加大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完善各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进一步统筹农村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处理,积极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社会化服务。

(二)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有序推进镇罗镇卫生厕所改造,按照“整改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群众不满意”三个不放过原则,进一步强化各村农村改厕工作的主体责任和意识,明确任务,主动出击,改变不卫生、不文明的习俗,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三)有效开展“健康细胞”创建工程

积极推进健康促进机关建设,着力强化干部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水平,规范健康行为,建立健全健康机关创建工作机制,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大力开展健康村评选,以人民的健康为着力点,强化健康教育,持续推进人与环境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组织动员镇罗镇各村家庭积极参与健康促进家庭创建,广泛普及健康知识,鼓励个人、家庭积极参与健康行动,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增强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四)科学开展病媒生物消杀

组织开展春冬季蚊虫消杀工作,强化病媒孳生地治理和消杀,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重点对畜禽养殖场所、柴草堆、农贸市场等进行全面消杀,有效防控乙型脑炎、流行性出血热等病媒生物性疾病的传播流行,各村积极做好协调配合工作,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五)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持续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有针对性组织各村开展“大扫除、大消毒、大宣传”爱国卫生运动,集中对农贸市场、垃圾箱等重点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处置,降低病毒通过外环境传播的风险。

(六)加强健康知识科学普及

充分利用各村微信、大喇叭、电子屏等媒介,持续开展好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继续扩大健康知识普及的覆盖面,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逐步提高村民健康素养水平,以“爱国卫生日”、“无烟日”等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等文明健康行为,提升群众公共卫生安全意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

(七)持续开展无烟环境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控烟相关规章制度,责任到人,营造领导干部带头控烟,干部党员人人参与活动,做到不敬烟、不劝烟,人人争先,相互监督的浓厚氛围;二是组织开展好第35个“世界无烟日”活动,利用各村广播、微信、电子屏等宣传形式,积极宣传烟草危害,引导村民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推动健康镇罗镇控烟行动落地见效。

(八)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纪念活动

一是大力宣传和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二是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理念,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激发群众自力更生改变生活面貌的热情,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良好氛围;三是配合沙坡头区宣传《宁夏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大事记》、《宁夏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纪念册》、《宁夏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专题纪录片》。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加强对爱国卫生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作用,发动镇村干部广泛参与,抓好重点部位整治工作。把严重影响群众生活和乡村容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作为综合整治的重点,强化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管理,让群众享受综合整治的成果。

(二)广泛宣传,全民动员

各村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计划爱国卫生活动的开展,通过微信、广播、电子屏等宣传媒体配合镇上全面做好爱国卫生活动的宣传,广泛发动群众,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努力营造家喻户晓的宣传氛围。

(三)加强督导,推进工作

根据活动计划进行统筹安排,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等一系列活动,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活动不走场。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