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健康沙坡头区建设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502019/2021-0044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健康宁夏建设的总体要求,根据《中卫市沙坡头区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卫沙党办发〔2021〕100号)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科学部署,完善运行机制。

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镇罗镇健康教育水平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创建工作机制,真正做到创建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

完善制度建设。及时组建成立镇督查小组,建立干部专项考核机制,采取定期督察、巡察等方式,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督促限期整改,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营造氛围,提升健康教育意识。

强化宣传设施。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村卫生室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教育专题宣传栏,并在村公开栏中张贴宣传海报,结合各类卫生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定期更新宣传内容,形成浓厚的

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氛围。积极以新时代志愿者服务活动,配合镇卫生院开展科普教育入户到人的健康知识宣传,义诊,咨询等。开展普及健康常识,优化健康服务,增强健康意识。

广泛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宣传。为提高创建成果,向更高、更新的目标迈进,关键在于进一步提高群众健康教育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健康宁夏活动进一步提高预防保健知识与技能。努力提高其健康意识和身体素质。

着力开展无烟单位创建。通过组织观看教育片、张贴各类海报和不定期宣传各类控烟知识等,让干部掌握吸烟的危害性。通过一系列的健康教育,极大地提高了全镇居民的卫生意识和健康意识,促进了健康行为的养成,形成了个个讲卫生,人人爱清洁的良好风气。

(三)突出重点,狠抓环境整治。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我镇集中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爱国卫生月”活动。对接市爱卫办组织专业防治队伍对重点区域集中开展了灭鼠、灭蟑、灭蝇、灭蚊活动,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重点对农贸市场集中开展了病媒生物孳生地排查、整治和消杀活动。组织干部群众清除院内、街道积水和垃圾,铲除病媒孳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疾病。通过加强检查监督,活动后及时总结的办法,认真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广泛的宣传教育,使爱国卫生月活动的目的、意义、任务家喻户晓,号召全体居民群众行动起来,投身于爱国卫生月活动,把爱国卫生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进一步提高健康保健知识的知晓率,有效增强卫生意识、健康意识和防病能力。

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我镇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与环境整治相结合,下大力气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清理了下水道、水洞、垃圾;清除了闲置废弃农贸市场卫生死角。有效地控制了四害密度,巩固了我镇病媒生物防制的成果。

(四)重点人群健康教育活动。

针对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认真做好宣传以及服务工作。继续加强优生优育宣传教育工作,做好老年健康服务工作。同时进行心理疏导等多种方式的干预治疗,积极推动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

(五)世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日

围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分片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服务形式配合镇卫生院构建家庭医生责任制度。形成以“契约式”、“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式”为特点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实施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群众整体健康维护为方向的长期负责式照顾和健康管理的目标。

二、存在问题

一是群众对网站、微博、微信的认识不够,参与度不高。二是对健康教育认识不足,我镇对健康教育的范围不广,力度不够,群众文化素质偏低。三是工作难度大,重复工作。我镇的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存在着诸多不足,工作经费紧张,工作发展比平衡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们镇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

三、建议和对策

为扭转这种局面,真正达到“以人为本,全面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的要求,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按照上级领导督导反馈的问题及自治区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医疗机构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能力,提升防治重大疾病、急救及传染病等突发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我镇将结合镇卫生院加强预检分诊、传染病隔离观察病区、门急诊等基础设施,保证业务用房规划突出功能分区合理,流程科学,洁污分流,传染病隔离观察病区符合规范要求。

二是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与保障,围绕“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目标,掌握、收集基础数据。确保疫情防控信息数据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完整性,为上级部门数据的汇总提供保障。

三是加强公共卫生人才,提高突发疫情防控能力。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各科室职责及分工,结合镇卫生院高效、协作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居民的健康发展。

四是进一步完善健康教育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加强村级健康教育宣传阵地。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