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镇罗镇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9/2022-00501 文号 镇政发〔2022〕88号 生成日期 2022-11-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镇罗镇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各村、各办(中心)、各企业:

为不断改善我镇年度空气质量,如期完成2022年全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根据我镇当前空气质量研判分析结果,采取以下强化管控措施。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保护优先理念,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二、总体目标

所有大气污染源实现浓度达标排放,排放量控制在政府批准的总量指标之内,全镇可吸入颗粒物(PM10及细颗粒物(PM2.5的平均浓度控制达标。全镇空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三、组织机构

组  长:王  健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景兆满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孙宏瑞  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

        樊永平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张积达  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李  娜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蒋雯倩  党委委员、副镇长

        李鸿飞  党委委员、副镇长

        龚俊超  副镇长候选人

成  员:张  琛  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

        张风花  综合办公室主任  

        祁宁宁  党建办公室主任

        韩宁阳  财经服务中心主任  

        刘昭霞  经济发展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李洪保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宋敬超  综治中心主任

        刘  敏  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王  静  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

        王若兰  胜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万华  凯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白  玉  河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存柱  九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立柱  李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薛志祥  镇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袁宏伟  镇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葛  兵  镇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黄文业  李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童文玉  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春华  观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万吉华  沈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主要任务及职责分工

坚持“科学规划、防治并举、突出重点、分工负责、综合治理”的原则,重点抓好工业废气、烟尘、扬尘、油烟、机动车尾气等治理。

(一)工业企业废气污染治理

加强工业企业监督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治污设施和在线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废气达标排放,对长期超标排放的企业从重从严处罚,实施停产治理,直至关停。(责任单位: 综合执法办公室、各村

(二)燃煤锅炉烟尘污染治理

对我镇驻地饮食、加工等经营性锅炉、煤炉、大灶排放加强监管,饮食摊点采用电、液化气或无烟煤等,不得出现冒黑烟行为。(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办公室、各村

(三)扬尘污染治理

1.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和物料堆放场管理。推进建筑工地绿色施工,建筑工地必须在I地周边设置高度2.5米以上的围挡,围挡底端应设置防溢座,严禁敞开式作业。(责任单位: 综合执法办公室、各村

2.推进堆场扬尘整治。料堆场应建立密闭料仓,露天堆放的应加以覆盖,积极推进粉煤灰、炉渣、矿渣的综合利用,减少堆放量。(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办公室、各村

3.加强运输车辆管理。运输砂石、土方、石粉、煤炭、精砂、灰土、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物料的车辆,应采用密闭运输车辆运输,确保物料不外露。运输车辆需除泥、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作业场所。装载物不得超过车厢槽帮上沿,车斗需捆扎封闭、遮盖严密。(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办公室、各村、各企业

(四)加强秸秆禁烧管理

坚持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完善提高秸秆禁烧体系建设。做好秸秆利用知识宣传工作,引导农民做好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全面禁止焚烧秸秆。(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办公室、各村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安排。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作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我镇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强镇的重要抓手和强大动力,积极主动,全力以赴,抓紧抓好。

(二)认真开展对照检查。要围绕以往督查中涉及的问题,以及重点方面问题开展回头看和自查自纠,要举一反三突出行业属性和特点,扩大自查范围,真正发现和解决一批长期存在的环境隐患问题。要做好资料收集准备,相关责任科室要严格对应本科室的职责要求,做好相关信息资料收集,随时做好上级备查和调阅材料准备。

(三)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突出重点,重点抓好群众反映强烈、媒体关注、领导督办、久拖未决和重点区域发生的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整改工作要力求实效,严格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一经发现,纪委将予以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