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机构职能

发表日期: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一、主要职责

镇罗镇党委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对本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实行全面领导,对本镇党的建设全面负责。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二)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指导、搞好辖区内各村的工作,支持、帮助指导村民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向上级党委、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三)负责编制和执行本行政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营造发展环境,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为经济主体提供示范引领和政策服务,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四)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派驻本单位的干部。

(五)领导本镇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明镇村、文明单位建设活动,组织群众开展经常性的文化、体育活动。

(六)强化公共服务,依法做好民政、教育、卫生健康、科技、退役军人服务、残疾人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组织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七)依法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防汛抗旱、防火、防疫、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本行政区域内的社会管理工作。依法做好辖区信访维稳工作。

(八)讨论和决定本镇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重大问题。

(九)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1.综合办公室:

主要承担全镇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信息、调研、保密、机要、档案、会务、接待、政务公开、机关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负责目标任务的督查落实考核工作;负责镇村干部的管理、考核工作;负责各种行政介绍信、证明和其他函件的开具和党政印章的管理使用等工作;承办上级和镇党委、政府、人大主席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2.党建工作办公室:

做好党建日常工作。负责本镇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反腐、纪检监察、意识形态、组织、宣传、扫黄打非、统战、民族宗教、武装等工作;负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负责工青妇等群团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人才管理等工作;负责统筹基层治理和党建网格化建设,依托村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位,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承办上级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及重大项目的申报和管理;负责镇村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危旧房改造工程;负责镇村建设项目的申报、招投标、工程监管和竣工验收;负责农村综合改革项目申报、实施等工作;负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卫生改厕等人居环境改善项目的申报、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农村道路新建、改造;负责供电、交通、水运等工作;负责非公经济组织管理,收集、整理社会经济发展信息,监测企业生产经营态势,对企业进行宏观指导和管理,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问题;负责工商、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承办上级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主要负责民政、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劳务产业、卫生健康、计划生育、医疗保障等方面的行政管理工作;加强卫生、体育设施建设,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水平;做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社区治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落实;组织和举办群众文化艺术、文娱体育活动,繁荣文艺创作,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并辅导村文化活动中心的工作;普及科学技术文化知识,传递科技、经济信息,为群众致富和振兴农村经济服务;负责组织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负责集镇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清理整治工作;承办上级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5.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牵头建立综合执法平台及网格化执法管理模式等工作;代表镇人民政府履行明确赋予或授权的行政执法职责;负责统筹协调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先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负责辖区“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配合相关单位开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土地监管、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等综合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负责森林草原防火、地震等地质灾害和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治工作;负责做好辖区内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负责辖区秸秆禁烧、禁牧封育、土地巡查等工作;负责危险物品存放场所、特种行业和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理,防止重大治安问题发生;承办上级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6.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负责制定中心有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进驻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考核、评比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并对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负责辖区内行政审批、证照办理、户籍管理、产权交易、就业创业、医保、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事项;负责村委会换届选举、村监会监督考核等工作,做好社会组织、殡葬管理、地名普查等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来访来电的登记接待;负责退役军人诉求材料的受理、转办、交办、回访等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引导来访退役军人理性反映诉求;承办上级部门转交的退役军人有关事项转办、督办和上报工作;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投诉举报;承办上级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7.业综合服务中心:

负责制定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农田水利建设、河长制、科协、气象、防汛抗旱等工作;负责农机管理、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灾害防范、人畜饮水管理相关工作;承担管理和指导粮食、经济作物生产流通、畜牧水产、动物防疫、水利、林业、草原、农村能源、农教科等工作;承担农业产业化示范引导、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职责;负责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基本农田保护的监督管理;负责本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各项工作任务;承办上级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8.综治中心:

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法制建设和普法宣传、平安建设、扫黑除恶、铁路护路联防等工作;负责统筹法治政府建设、网格化建设和管理;负责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建立群防群治联动机制,负责综合指挥平台管理工作;负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配合做好政法、禁毒、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落实防范、教育、管理等各项措施,提高治安防控能力;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9.财经服务中心:

负责国家财经政策的宣传、贯彻,严格执行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监督镇村财务活动;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负责财政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工作;负责集体产权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负责财政性资金管理,贯彻执行国家涉农财政补贴政策,完成各项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协调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方面的工作关系;负责对国有资产的购置、登记、处置进行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工作,编制、审查、汇总和上报各种报表;负责村级财务审计及财务公开的监督管理;承办上级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联系方式

1.办公地址: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办公电话:0955-7619239  传真号:0955-7619239

3.办公时间:夏季8:30-12:00,14:30-18:30;冬季8:30-12:00,14:00-18:00;(法定节假日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