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作者: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我局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为具体负责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与指导。通过健全政务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印发《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公开制度》《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督查制度(试行)》《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公开内容审批制度(试行)》《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资料管理制度(试行)》《综合行政执法局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试行)》《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综合行政执法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综合行政执法局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八项制度。明确全年工作重点,日常工作中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提高我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丰富公开载体。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我局更新了2017年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目录。为畅通和群众、企业的沟通渠道,我局设立了环保投诉电话,及时受理群众关于环境污染方面的案件反馈,并建立沙坡头区安监局QQ群,同辖区内各企业积极沟通,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开通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微博,通过与公众的良性互动,搭建收集意见、倾听民意、发布信息、服务大众的官方网络互动平台。
   (四)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督促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和本单位“权力清单”,完善了我局“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结果及查处情况及时以文件形式通报各乡镇、各企业。
  以信息简报、印发文件等方式及时公开了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及自治区“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相关信息。2017年全年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建立和实行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制度,按照宣传部统一安排部署,报备了我局新闻发言人并申报了新闻发布活动,活动主题为《沙坡头区自然保护区违建项目整治情况通报》。
  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适时公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全年共上报安全生产执法信息15期,执法检查结果等通过文件方式通报各乡镇、企业。按照“谁调查、谁公开”的原则,公开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信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和台账信息,目前尚未有企业进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通过风险控制和隐患治理信息系统及安监工作QQ群等进行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发布。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更新了我局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公示权力清单229项,公示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办理结果219个,乙种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办理结果8个,第三类非易制毒化学品经营备案6个,行政处罚决定书13份,事故调查报告2份,各类通知文件31个,应急预案7个。公示行政执法人员目录、行政执法依据目录、行政执法权限目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目录、行政监督方式目录各一份,行政执法流程目录5个。公示2017年财务预算表9张,2016年财务决算表8张。
  (二)主动公开内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部门年度工作报告、重要工作计划、办事指南、行政审批结果、行政处罚决定、事故调查报告、通知公告等方面的信息。
  (三)公开形式。通过网站(中卫市法治政府网、沙坡头区政务公开网)、报刊、电视、政务微博、QQ群、手机短信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受理方式,申请事项。2017 年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7 年度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7年,未发生以我局为主体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策解读情况
  今年以来,对由我局起草的《沙坡头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沙坡头区2017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沙坡头区2017年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三份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向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地宣传解读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为全面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受理环保举报事件,对举报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分析,采取措施,解决相关问题,第一时间予以答复。截至目前,共接到电话投诉21起,经核实情况属实15起,均已整改完毕;共受理市长信箱投诉9起、网络舆情3起,均已全部办结;受理上级部门移交案件11起,已完成10起,剩余1起正在办理中。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对区政府交办的1件人大建议、3建政协提案的办理高度重视,成立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办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10月底建议、提案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委员,满意率100%,并通过区政府、政协考核验收。
  八、存在的问题及2018年工作思路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更新及时性不够,政务公开时效性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进一步挖掘,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进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深化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办事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探索建立政务“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四是进一步强化队伍服务意识。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中卫市沙坡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8年3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