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6/2022-0000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202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沙坡头区依法治区办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规定,围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实际,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水平。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协调、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和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述职述责的有机组成部分,形成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下属单位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不留死角。坚持法治工作常态化,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听取相关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二)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一是及时在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公布权责清单内容,并按规定实行动态调整,确保权责清单的合法性和实效性,我局共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其他事项4大类352项权力清单。实现网上办理行政处罚案件,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54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24件,简易程序30件。二是按照规定对申请设置广告牌匾的商户采取网上申请办理并依法公开,对硒砂瓜摊点、烧烤摊点等临时设置摊位的申请,事前公开,抓阄确定,事后公示的方式办理,对行政执法案件处理后5个工作日内在双公示系统进行依法公开。三是及时解决12345民生服务热线、市长信箱及各类信访件,确保群众诉求渠道畅通高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据法律及相关规定,化解城市管理执法矛盾,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三)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以城市管理行政调解工作为重点,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完善调解、仲裁、诉讼等有机衔接。一是2020年,我局在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中有一件被行政复议机关判定程序违法。案件败诉后,我局立即组织人员分析败诉原因,积极制定措施整改,并对一名干部进行责任追究。二是公用事业管理所有一名职工向所里提出劳动报酬补偿要求,在协商调解不成的情况下,事业所领导积极引导该名职工申请劳动仲裁,直至提起劳动争议诉讼。经两级法院审理判决,事业所按照判决内容及时给付。

(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律师顾问制度,实施重大决策咨询和合法性审查制度。不断完善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健全民主决策程序,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范围、主要程序和责任追究。对事关城市管理工作的长远规划、年度计划、合同签订、财务预算支出、人事等重大问题,由局领导班子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中广泛听取意见。

(五)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现执法事项、执法行为全过程记录、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为了认真做好沙坡头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政协一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制定印发了《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关于认真做好沙坡头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一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沙坡头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政协一届五次会议委员3件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和答复,并对答复结果征询了相关政协委员意见,提案政协委员对我局办理工作和办理质量一致表示满意。

(七)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定期将相关工作通过门户网站等进行公开。2020年,我局通过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了我局的机构职能、财政预决算、工作计划等信息300多条。开展了“机关开放日”活动,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监督。

(八)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相关规定,采取请进来、派出去方式,抓好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干部参加党校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和每周干部理论学习中,安排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积极组织正式在编人员参加执法证申领的培训学习和考试,今年共有8人参加申领考试均成绩合格,申领到了执法证。目前我局在编领导干部中,共有48人取得了城市管理领域执法证件,为我局的执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严格按照程序招录城市管理协助管理人员,对新聘任人员采取岗前培训与岗中教学的管理模式,提升新聘任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九)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一是根据单位实际,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围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利用“宪法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等活动,积极宣传“七五”普法相关法律及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等知识,让群众了解相关法治职权及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提升法治文化在群众公共文化生活中的影响力。二是邀请沙坡头区司法局法律宣讲团律师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进行宣讲,使干部职工认识到《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法制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中国正系统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并通过法律编纂方式,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法治社会。三是我局通过“中卫城管公众号”、商户电子屏、施工围墙设置宣传标语等方式,及时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干部法治意识还有所欠缺,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干部对法治的重视程度不够,重业务、轻法治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对涉及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理解还不透彻。

三、下一步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和“七互”普法重要内容,纳入全局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健全工作责任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三)强化宣传、培育典型。明确工作抓手,广泛宣传,发动干部职工,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培育法治典型,为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贡献力量。



中卫市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2020年12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