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6/2021-00122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12-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根据《中卫市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的通知》(卫沙法府〔2017〕5号)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7年,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上下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要求,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科学合理、统筹部署全局工作,通过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抓好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水污染综合治理、全力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实施依法行政等工作积极推动安监环保事业向前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的推进了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照《2017年度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细则》的要求,我局认真进行自查自评,自评得分92.8分。8项考评指标中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得9.8分;完善制度建设得6分,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得12.5分,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得22分,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得10分,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得10分,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得8分,组织保障得14.5分, 其中我局不承担第1、3、4、5、6、9、10、11、12、13、14、15、25、55、56、61、62、63、64、65、68项目职责。今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全年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以及未发生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也未发生行政应诉案件。

二、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积极推进安监环保事业发展。今年,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主要负责人对本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各职能办公室为主体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进一步调整完善我局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将责任清单及时准确录入管理系统并实行动态管理。健全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听证、公示、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责任倒查制度,不健全、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做到广泛听取意见,局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强化了行政政策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按照法制办相关要求对我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制度,今年以来我局没有新制定规范性文件。

(二)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不断提升行政能力,积极加大安全环保监管。我局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制定年度干部学法计划,把法制学习纳入局党支部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局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年内组织集体学法4次。积极组织安监环保执法人员参加区法制办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及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有效地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

安全生产方面:紧盯“两节两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等传统节日和重要时段,深入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50家,排查排除各类隐患244条。按照国务院、自治区、市、沙坡头区安排部署,开展了7-10月份安全生产大检查,企业通过自查排查各类一般事故隐患1603处,整改1603处,整改率100%;乡镇、部门履行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排查企业(单位)843家次,发现各类隐患1215项,下达执法文书178份,全部整改完成。今年以来,开展了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整治以及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检查、防范职业病及粉尘防爆专项治理工作。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34家,排查各类隐患486处,均已整改完毕。查处违法经营烟花爆竹案件10起,收缴、销毁各类烟花爆竹300余箱,取缔无证经营店4家。所有煤矿均无偷采行为,对停产的19家非煤矿山复产申请进行了检查验收。全面推行“专家会诊”工作。聘请第三方机构对4个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及辖区高危企业开展了两次“专家会诊”。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5家,排查出隐患261项,全部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严格依法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分类建立了市场主体名录库和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将市场主体抽查工作纳入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在安全生产执法过程中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强化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整改报告、整改复查意见书“四个环节”的闭环管理,确保隐患整改件件有依据。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工作。共发放219个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对10家乙种危险化学品企业经营许可证进行了换发、7家第三类非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经营许可证进行了登记备案。严格依法查处生产安全事故。依法对宁夏胜金水泥有限公司“3•27”高空坠落事故、中卫市茂烨冶金有限责任公司“6•16”物体打击事故、迎水桥镇沙都大酒店“7•14”高处坠落事故、宁夏源品钢构工程有限公司“8.31”物体打击事故进行调查并进行了行政处罚,共罚款770604元。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手续不全的中卫市茂鑫特种合金有限公司采取停电停产措施;对中卫市天景山峁圪垯梁灰石矿、宁夏胜金水泥有限公司天景山水泥用灰岩矿、中石油永康加油站证件到期或未办理问题,下发了《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企业停产,待相关证照办齐后方可恢复生产。
  环境保护方面:抓好自然保护区违建整治。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反馈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53处涉及我区14处违建项目(设施)点位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全部通过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改验收工作领导小组验收。国家环保部遥感监测的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35处违建项目(设施)点位涉及我区14处已全部完成整改,验收合格12处。抓好水污染防治。依法撤销了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成文农庄餐饮农家乐”和二级水源地内福顺源等12家农家乐营业执照,责令其停止营业,拆除了门头匾牌及附属违章设施;对二级水源地保护区内的“中卫市嘉鑫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实施了搬迁,拆除了建筑物,恢复了原地形地貌。同时,在水源地一级和二级保护区埋设界线桩908个,设置界碑55座,设置交通警示牌8处,为取水井安装浸塑围网1500平方米,配套完善了水源应急监测设备。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对辖区城市建成区燃煤锅炉进一步深入排查、集中整治,新排查出燃煤锅炉47台,截至目前,拆除45台,下剩2台未拆除,其中:中卫机务段1台,已停止使用;市医院1台正在拆除中。清单内燃煤锅炉淘汰完成率100%。集中开展“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出“小散乱污”企业164家,按照“关停取缔一批、限期搬迁一批、停产整治一批”和“两断三清”整治要求,拆除“小散乱污”企业10家,实施搬迁1家,采取断电停产措施153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联合市环境监察支队、国网中卫供电公司对无视环保法律法规要求且不办理环保手续违规生产的中卫市金祥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采取停电停产措施,责令其完善相关手续。对多次不正常运行环保设施、直排废水的中卫市鸿嘉肉食品公司生猪屠宰厂依法予以了关闭。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作用,共接到电话投诉21起,经核实情况属实15起,均已整改完毕;共受理市长信箱投诉9起、网络舆情3起,均已全部办结;受理上级部门移交案件11起,已完成10起,剩余1起正在办理中。

(三)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积极推进法治工作建设。工作中,我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将行政执法公示与政府信息公开有机结合,成立工作机构对我局各部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进行督促。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中卫市法治政府网向社会公布各项执法信息。公示信息包括机构职能、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执法人员信息、监督举报电话、邮箱、执法流程图等近300条,进一步促进行政权力的公开运行,便于社会各界监督。积极试点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执法制度,各行政执法基本做到全过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经过法制审核后才提交局班子会审议,进一步促进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4件,办结率100%。将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加强安监环保执法工作建设,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平台向群众广泛宣传安监环保依法行政工作,在自治区安监局网站、中卫日报、沙坡头区发布等媒体及时刊登(播出)我局有关安监环保执法工作动态信息30余篇,宣传切实做到报纸有字、电视有声、网络有文。  

三、存在问题及明年工作思路

2017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提出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四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主要是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企业守法信用记录,举报奖励制度等还建设不全;五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

2018年,我局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安监环保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安全环保监管。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中卫市沙坡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7年12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