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6/2021-00088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根据《中卫市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卫沙党发〔2017〕2号)和《2019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沙法办发〔2019〕5号)的要求,我局对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卫市委员会办公室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卫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精神,于2019年1月7日将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督局并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留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督局牌子。将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督局承担的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管理职责、统一交由沙坡头区承担。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综合执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领域的机构设置、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统一、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等工作任务。

(二)继续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我局今年2月成立以来,逐步制定完善了“三项制度”实施细则、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等相关行政执法制度,并完成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流程图等编制工作,且将相关制度编辑形成《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工作手册》,逐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以制度统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行政务公开。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一是依托沙坡头区政府门户网站,完善更新“行政执法主体、人员、依据、流程、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自由裁量权、监督方式”等事前公示目录。主动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通讯地址、电子邮箱及工作动态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在执法办案平台上录入执法案卷,向社会主动公开执法结果,做好事后公示事项。截至目前,已录入行政处罚案件23件,办结23件,收缴罚款408540.48元。通过以上措施,基本实现了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行为全过程记录。

(四)积极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截至目前,我局办理12345平台投诉咨询案件566件,办结488件,办理回复率达86%;办结市长(书记)信箱转办件29件,办结率为100%;办理信访件7件,办结6件,办结率86%。办理中始终坚持就地化解矛盾的原则,充分发挥基层的调解作用,努力做好排查和预防矛盾纠纷。

(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贯彻落实区扫黑除恶办《关于印发<沙坡头区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要求,一是开展城市管理乱象问题专项整治,对市容市貌、渣土车辆管理、噪音扰民等乱象进行了专项整治。二是开展旅游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沙坡头大道两侧流动摊贩进行了集中整治;联合多部门对火车站周边“黑车”“黑导游”行为进行了打击,有效规范了火车站周边旅游秩序。三是开展教育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乱点乱象集中整治为重点,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秩序。

(六)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制定《行政诉讼应诉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以本机关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第一责任人制度。今年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行政应诉案件0件。行政复议案件1件,区政府作出维持我单位行政处罚的决定。

(七)规范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执法证件管理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制度。目前,我局在职在编干部65人,持证人员26人,另有31名干部职工参加了2019年执法证考试,28人通过,目前执法证还未下发。

(八)全面提高执法队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制定了2019年学法计划,已开展34余次会前学法。结合开展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围绕提升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围绕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制定了《2019年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培训工作方案》,一是通过“行政执法理论培训、执法素质训练、执法案例分析、执法经验交流”四个环节,全面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工作。二是组织全体队员集中开展“队列训练”,邀请武警支队的官兵现场教学,通过队列动作演练、会操比赛、综合评比等方式,使执法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纪律意识逐步増强,整体形象得到大幅改善的同时,执法队伍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一)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在城市管理体制上,城市管理职能部门配合不够,没有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没形成工作合力。在城市管理机制上,存在统筹协调不够,职责不清,职能不到位,督促检査不力和措施不落实的情况随着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增多,但综合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身份、执法设备等配置不到位,严重影响了综合执法改革的顺利推进,现有的执法人员远远不能满足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需求。

(二)城市管理工作理念有待转变。目前,中卫市沙坡头区城市管理还未摆脱传统模式的束缚,缺乏服务意识、管理被动的现象还未真正扭转。

(三)执法人员严重不足。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面临着“人手少、任务重、压力大、经费少、要求高”的实际状况,而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的要求日益提高,管理力量不足,管理不全面的问题已日益凸显。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积极推行城市管理领域综合执法。优化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推进执法力量下沉,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项工作。

(二)推进制度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执法工作流程。严格按照“6+5”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规范执法文书规范执法流程和执法行为,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规范当场处罚行为和即时性强制行为,保障行政相对人的陈述权和申辩权,提高行政执法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

(三)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1、坚持法律培训制度。结合“七五”普法工作要求,对干部职工加强法律法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教育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增强执法人员知法、懂法、用法的意识。2、落实岗位责任制度。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要求,抓岗位履职情况、查违法违纪行为。注重跟踪问效,落实违规人员情况通报制和责任追究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杜绝工作人员不到位、到位不履职、执法不严格、成效不明显等现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