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6/2021-00016 文号 卫沙综执发〔2021〕33号 生成日期 2021-07-06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有效性 有效

局机关办公室,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区公用事业管理所:

现将《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局办公室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2021年7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主要任务,以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为抓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深化机关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推进普法理念、制度和时间的创新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沙坡头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要点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实入心。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和干部学法用法的必修课,引导全体领导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业务工作的本领。(责任单位:局机关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通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学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同时利用局里组织的各类学习,合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以“周五有约”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通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商户;利用“中卫城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转载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信息,引导更多社会成员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责任单位:局机关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3.全面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举措新成效。

深入宣传沙坡头区学习宣传贯彻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的新举措新成效及沙坡头区推进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理论成果等内容,线上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群传播沙坡头区优秀法治文化,线下利用商户电子屏、广场公园大喇叭、环卫车辆小喇叭营造全民参与的法治宣传氛围,充分调动全局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参与法治建设宣传工作。(责任单位:局机关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二)坚持突出特色,高标准启动“八五”普法工作

4.及时启动“八五”普法工作,谋划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积极参与沙坡头区组织的“八五”普法规划培训班,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集中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营造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局机关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三)坚持狠抓重点,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5.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以“大法治”理念为指引,持续强化对领导干部职工等重点对象的普法力度,着力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整体提升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责任单位:局机关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6.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清单,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每年开展一次旁听庭审活动的要求,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责任单位:局机关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四)坚持围绕中心,深入开展主题普法活动

7.常态化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动我局全体干部职工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法制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民法典网络知识竞答等活动,持续推动《宪法》《民法典》走进干部群众的工作和生活。(责任单位:局机关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8.深入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双学双强”等党建活动中,并邀请纪委同志作党纪宣讲,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责任单位:局机关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9.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民法典网络知识竞答、邀请律师作《民法典》宣讲等方式,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一致等法治精神,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干部日常生活、融入业务工作、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责任单位:局机关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10.围绕城市管理领域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着眼推动将“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贯穿依法行政始终、有序推进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巩固发展“以克论净”工作、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工作,围绕安全生产月、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周等活动节点,加强国家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责任单位:局机关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五)坚持以文育人,持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11.发挥好法治文化的熏陶和教育作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积极参加黄河法治文化、红色法治文化等主题文化征集展播活动。将法治文化建设与廉政教育相结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正风反腐警示片、参观法治教育基地,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法治观念。(责任单位:局机关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六)坚持固本强基,全面提高普法组织保障能力

12.修订完善我局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将“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纳入我局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重要内容。(责任单位:局机关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13.提升“智慧普法”实效。利用“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综合学习平台优势,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线上学法,充分发挥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法治题材微电影等,提升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的普法能力。(责任单位:局机关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其列入局机关2021年度目标管理任务,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局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具体普法依法治理各项活动,及时整理考核档案等工作。

(二)提高思想认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下属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责任分工,统筹安排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氛围营造。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普法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普法宣传,进一步扩大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覆盖率,营造浓厚的法治环境,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