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6/2022-00036 文号 卫沙综执发〔2022〕40号 生成日期 2022-05-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沙坡头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沙坡头区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局办公室:

为做好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促进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高,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沙坡头区安委办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指示精神,结合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现将《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2022年5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防灾减灾综合防治能力,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制定我局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防灾减灾日”为载体,通过创新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形式,开展防灾减灾周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普及辖区群众防灾减灾知识及灾害事故和自救互救等知识,强化全社会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防范意识,提高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唤起社会各界对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的高度关注,不断提升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持续推进综合减灾能力建设,为进一步促进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活动主题

今年防灾减灾周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提倡减灾从自己做起,动员辖区群众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关注身边的各类灾害风险,提高自救、互救技能,增强防范和应对灾害风险的意识和能力,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广泛动员各方力量,集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集中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

一是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利用垃圾收运车喇叭、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二是充分利用商户LED 屏幕等,统一打出防灾减灾主题标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三是制作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重点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擦亮应急管理名片。四是根据我局行业特点,在本单位工作微信群、微博开设专栏,对防灾减灾的相关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及防护自救等资料进行网络宣传普及。

活动时间:5月7日-5月13日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沙坡头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沙坡头区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二)开展防灾减灾培训活动

结合我局实际,创新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形式,把开展防灾减灾培训活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教育,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培训活动,扎实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商户、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五进活动,通过开展心肺复苏操作培训、普及应急救护常识等方式,增强社会公众救护意识。

活动时间:5月

责任单位:沙坡头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沙坡头区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三)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认真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全面系统地开展灾害事故隐患排查,重点对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等安全隐患,水域、病险水库等水旱灾害,库房、停车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台帐,制定治理措施,并按期、按要求反馈排治结果。针对广场、公园、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立即采取防范治理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活动时间:5月

责任单位:沙坡头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沙坡头区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四)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应急保障能力直接关系到自然灾害应对成效,要切实做到未雨绸缪、筑牢根基、提前防范。一是健全完善预案体系。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认真排查梳理安全风险点,细化自然灾害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措施,切实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二是针对城市内涝、地质和地震、水域救援、火灾等灾害类型,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演练活动。演练活动要贴近实际,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的转移避险能力,同时强化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提高灾害事故救援中的安全防护意识和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着力强化队伍保障。建立本单位应急救援队伍,人员信息准确,将专业性强的人员纳入应急救援队伍,加强训练,服从统一指挥调度。四是优化物资储备布局。建立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台账,加强实物储备,做到规模适度、种类齐全、功能完备、保障有力的储备目标。

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沙坡头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沙坡头区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四、工作要求

(一)强组织领导,注重工作实效。要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分工,密切合作,围绕今年防灾减灾宣传主题,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明确职责,充分整合利用已有的宣传教育资源,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确保今年防灾减灾日活动顺利开展。

(二)宣传灵活多样,广泛营造氛围。采用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形式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充分利用媒体传播力、影响力,通过广泛张贴或悬挂宣传标语、张贴海报、分发宣传册等,鼓励创新活动形式,向群众普及灾害常识、防灾减灾知识、自救互救技能等,全面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知识水平和避险自救能力,营造“全民发动、全民皆知、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严抓关键环节,确保活动安全。防灾减灾日活动中,涉及面广、参与人员多,各项活动要严抓工作关键环节,缜密思考、周密安排,落实应急措施,有序组织实施,务必确保各项活动安全。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的开展,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强化责任,严密组织,量化任务,狠抓落实,确保防灾减灾宣传周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请各单位将活动开展情况于5月16日前上报至局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