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建设 交通 物业 村镇系统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7/2020-0000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区公路管理段,区建设工程质监站,局机关各室,各有关企业:

现将《沙坡头区建设 交通 物业 村镇系统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冬春季节建设、交通、物业、村镇领域不发生火灾事故。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冬春季节沙坡头区建设、交通、物业、村镇领域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国务院安委办统一部署和沙坡头区安委办《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卫沙安委办发〔2019〕62号)要求,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3月底,在我区建设、交通、物业、村镇领域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重点检查火灾高危单位和消防安全薄弱区域,逐级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坚决预防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步骤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两个阶段:

(一)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各单位(业务室)要对照工作方案,深化开展建筑工地、电动自行车、农村生活垃圾、农村公路绿化带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以及危险化学品“排险除患”等活动,分行业、分时段进行精准化治理,确保取得实效。要全面组织社会单位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职能单位(业务室)开展排查,针对突出风险召开约谈会、推进会,发出提示函、建议书,曝光重大火灾隐患,重要节点落实严管严控措施。

(二)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全国“两会”结束后,组织检查验收,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长效机制。

三、重点任务

(一)深化消防安全执法检查。要巩固“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工作成效,紧盯重点场所和重点单位,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基础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跟踪督促,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闭环。

(二)加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1.开展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整治。一是加强施工作业消防安全管理。施工现场严格动火作业审批和监护,动火作业前应对施工现场的可燃物进行清理,作业现场及附近无法移走的可燃物应采用不燃材料对其覆盖或隔离,动火作业时有防护措施和专人监护;安全网等设施防火性能符合要求,并采取相应的防火措施;建筑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持证上岗情况按照现行标准规范要求执行;严禁占用消防通道,确保消防通道通畅、干净。二是加强办公区、生活区消防安全管理。建筑施工现场使用的临时宿舍、办公用房彩钢板的芯材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要求;现场宿舍内严禁使用煤气灶、大功率电器等易引发火灾事故的设备,严禁乱拉乱接电线;每100平方米至少配备2具灭火器,厨房等用火场所应适当增加,严禁使用过期、失效的灭火器。三是强化电器火灾综合治理和临时用电安全管理。严查设计单位不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设计的行为,严格电器产品及线路施工进场检查验收;严查施工单位不按设计图纸施工、偷工减料、使用劣质电线、电缆及质量不合格电器产品等问题和隐患,依法追究因电气施工质量问题导致火灾事故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责任;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三级配电两级保护”、“一机一闸一漏”等临时用电规范要求。四是扎实开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及消防验收工作,严禁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的项目投入使用。

2.农村公路建设工程消防安全。重点检查电、气焊工是否持证上岗;施工工地彩钢板搭建的宿舍、办公等临时用房彩钢板的芯材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要求;项目部、临时宿舍、拌合站等地是否按要求配备消防器材;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

3.农村公路管养消防安全。重点检查农村公路桥梁、涵洞、铁路涵洞和各公路站消防安全。查通道进出口,禁堵塞封闭;查设施器材,禁损坏挪用;查重点部位,禁失控漏管。

4.住房物业消防安全。 督促物业企业自觉依法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定期组织对共用消防设施的维修保养,组织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对业主将房屋出租的,要督促业主、租户在住房租赁合同中书面明确租赁关系存续期间的消防安全责任,切实加强出租房屋的消防安全管理。深入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结合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特点,开展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安全管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各物业管理企业要广泛张贴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通告,及时组织清理建筑内门厅、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以及室外“飞线充电”等违规停放、充电现象。各物业服务企业督促业主及时清理楼梯间违规存放的易燃可燃物,提醒住户清理阳台、厨房的可燃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全面排查出租房屋、商业用房,重点排查违规用火用电,切实提升以上场所消防安全系数。

5.村镇领域消防安全。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车辆和设施消防安全监管,认真吸取“11·17”灵武市垃圾储存库火灾事故教训,深入查治火灾隐患。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清理督查,坚持环境卫生整治处罚和通报制度,坚决杜绝焚烧垃圾的现象发生。

(三)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要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各单位(业务室)要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将消防安全纳入进城务工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内容,加强对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培训演练。针对老幼病弱等重点人群,组织物业企业服务人员上门开展宣传,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元旦、春节及全国及自治区“两会”等重要节点,各单位(业务室)要及时转发火灾风险提示,开展火灾案例警示教育,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向各重点企业、重点人群推送消防安全提示。

(四)提高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各单位(业务室)、各有关企业要针对火灾及各类灾害事故特点,优化整合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健全完善统一指挥、信息共享、预警响应、应急联动、联合保障、技术支撑等工作机制,提高综合应急救援效能。要落实必要的经费、装备和物资保障,全面做好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结合冬季灭火救援特点,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应急程序,加强实战演练,强化协同配合,做到快速响应、高效处置。

四、主要措施

(一)科学研判预警。每月研判一次火灾和消防安全形势,及时通报预警重点行业系统火灾情况和突出风险,提出防范对策,督促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隐患。

(二)集中培训发动。2020年1月5日前,各业务室要督促重点企业对从业人员和重点人群开展专题培训,落实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责任,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火场逃生自救基本常识。

(三)组织单位自查。2020年1月10日前,各单位(业务室)要督促重点企业深入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及其职责、公开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

(四)严格执法检查。2020年1月15日前,各单位(业务室)要根据企业自查自改和公开承诺情况,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要求依法严格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全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督促限期整改,春节前全部清零销账。

(五)集中挂牌督办。针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要组织集体研究、综合分析,凡符合判定标准的,一律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分类建立隐患、整改和责任“三个清单”,跟踪督促整改。2020年1月20日前,要挂牌一批、公告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场所。

(六)重点约谈推进春节前,各单位(业务室)要重点约谈措施不落实、问题突出的相关企业负责人。

(七)强化综合监管。对严重失信久拖不改的单位及其责任人,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对风险突出、情况复杂的隐患单位,采取专家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帮助解决。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属单位及业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交通业务室,承担日常工作。各单位(各业务室)要加强指挥调度,压实工作责任,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强化监管协作。各单位(各业务室)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负其责,强化条线监管,主动对接应急管理、消防、公安等部门,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监管合力,加强安全执法上下协作、联动响应,织密基层安全监管网络。

(三)严格督导问责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单位(业务室)和个人,要及时通报,督促落实整治措施。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各单位(业务室)于每月25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小结;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报工作总结。

联系人: 张昆昆  蒋生旭      联系电话:7620724



中卫市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2019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