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建设交通 村镇住房物业领域2019年公共安全保障行动隐患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7/2019-00043 文号 卫沙建交发〔2019〕196号 生成日期 2019-0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区公路管理段,局机关各业务室,各有关企业:

现将《沙坡头区建设 交通 村镇 住房物业领域2019年度公共安全保障行动隐患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卫市公共安全保障行动五年计划实施方案(2016年一2020年)》(卫政办发〔2016〕172号)和《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报送公共安全保障行动年度方案及推进情况的通知》(宁安办发〔2019〕78号)精神,在沙坡头区建设交通村镇住房物业安全生产领域扎实开展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全面治理公共安全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1.全面辨识管控安全风险,建立公共安全风险台账,确定沙坡头区重大安全风险点和隐患点;

2.彻底排查整治公共安全隐患,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率要达到100%;

3.实现较大以上事故零发生。

二、安全风险主要内容

(一)防范化解农村道路交通行业安全风险。一是开展农村交通工程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以在建农村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高边坡、泄洪通道等危险点段施工为重点,重点防范坍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车辆撞击、触电等潜在安全事故,着力解决各参建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经费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二是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深入开展事故多发、隐患突出路段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落实隐患治理动态闭环机制,加大隐患路段整改工作力度。加强冰雪凝冻、暴雨洪涝、团雾重霾等恶劣天气下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力度,完善山洪、山体滑坡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严防因自然灾害引发次生事故。深入开展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防范道路交通事故隐患。

责任单位:区公路管理段、局机关交通业务室

(二)防范化解建筑施工行业安全风险。建筑起重机械隐患治理重点:排查塔式起重机基础施工未按照国家标准和使用说明书规定进行设计和施工造成的事故隐患;排查起重机械安装、顶升、附着、拆卸环节存在的事故隐患;排查建筑起重机械司机、信号工、司索工、安装拆卸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资格证书是否真实有效、是否与备案一致;严查设备拆装单位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出租、出借资质证书,转包、违法分包工程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基坑治理重点:排查基坑土方超挖且支护不及时造成的事故隐患;检查深基坑周边堆物、堆料荷载是否超过设计限值;检查深基坑挡水排水设施是否符合方案要求。脚手架及高支模治理重点:严格执行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安拆、提升环节标准规范,严禁下降作业;钢管脚手架连墙杆设置应符合标准要求,严禁随意拆除连墙杆;高大支模工程应按有关规定编审施工方案,并按方案施工,混凝土浇筑前应进行验收。有限空间作业治理重点:检查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执行情况;严查有限空间作业“先通风、在检测、后作业”执行情况;检查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和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消防安全治理重点:检查动火作业审批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施工现场可燃物清理及易燃、可燃物按规定集中堆放并苫盖情况;检查各类储气罐规范存放和使用情况;严查临时用电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严查工地临时用房违规用电用火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筑市场治理重点:认真落实《关于全面落实<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建筑市场执法力度的通知》的具体工作要求,加大建筑市场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单位局机关建筑市场管理业务室

(三)防范化解住房物业行业安全风险。加强城市危旧住房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城市老旧住房以及棚户区房屋(含城中村)安全隐患全面排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配合做好高层建筑火灾防控,加强建筑电气设计图纸审核,严控建筑电气施工质量。充分考虑各种风险因素,积极完善应急预案,全力做好突发事件应急保障,确保物业小区安全运行。

责任单位局机关住房物业管理业务室

(四)防范化解村镇行业安全风险。进入汛期,易发生房屋及墙体倒塌事故,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危房鉴定工作,配合乡镇及时改造威胁安全居住的危房,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美丽小城镇、美丽村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项目建筑施工企业及工地的安全运行监管工作,严厉打击违规施工行为,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局机关村镇业务室

(五)防范化解农民工工资恶意拖欠风险。加强由我局审批监管的项目农民工工资清欠工资,对重点用工企业要实行干部包保责任制管理,对出现长期拖欠或拖欠人数较多的,要认真分析原因,从源头协调解决,既要解决旧的拖欠,又要防止新的拖欠。要建立媒体曝光和欠薪“黑名单”制度,在市场准入、招投标资格、新开工项目施工许可、融资贷款、优秀工程评选等方面予以限制。

责任单位:区公路管理段,局机关各业务室

三、工作要求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推动沙坡头区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各单位要明确工作责任,按照职责任务,安排专人组织实施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局机关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部门安全生产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纳入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实行较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二)严格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严格规划准入、规模准入、工艺设备和人员准入,在重点行业领域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准入条件和门槛要求,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风险,降低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概率。认真排查评估重点行业领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建立安全风险台账,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健全安全风险公告警示和重大安全风险预警机制,明确落实安全管理与监管责任。

(三)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继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标准,落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本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排查和治理“全覆盖、无遗漏”,严格落实隐患治理“五落实、五到位”;对重大安全隐患一律实行挂牌督办、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度, 确保隐患100%整改到位。

(四)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活动,以严厉的执法手段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执法计划,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和专项检查、联合检查,加大对高风险行业企业、问题企业执法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切实做到“六个不放过”: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放过,排查整治责任不明确、落实不到位不放过,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不放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不到位不放过,安全管理教育培训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

(五)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认真落实打非治违责任,齐抓共管,始终保持对非法违法生产严打重罚的高压态势;广泛开展暗查暗访活动,加大对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矿山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落实打非治违关闭取缔、顶格处罚、停产整顿、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处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确保不发生因非法违法生产而导致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为重点,持续深化公共安全专项治理;把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作为专项治理的重点内容,积极督促有关单位严格落实治理责任,梳理公共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事故隐患,打击和处理违法行为,实现治理工作目标,按期完成2019年各项治理任务。

(七)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健部门之间、企业之间应急协调联动制度,加强安全风险预报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及装备建设。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高危企业要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安全应急培训,提升广大群众化解险情、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的能力。

(八)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工作,推广一批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的先进典型,曝光一批重大隐患突出、事故多发的企业,鼓励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环境。

请区公路管理段、局机关各业务室于12月10日前将2019年公共安全保障行动隐患治理工作总结报送到局机关综合办公室。



中卫市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2019年8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