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迎水桥镇2022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6/2022-00303 文号 迎政发〔2022〕67号 生成日期 2022-08-2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迎水桥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各村(社区):

现将《迎水桥镇2022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迎水桥镇2022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巩固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促进农业现代化增效提档,进一步改善全镇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根据沙坡头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办公室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安排和要求,结合迎水桥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为中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坚持“因地制宜抓重点,围绕增收抓效益”的农建原则,努力推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为推进迎水桥镇农业经济快速发展、农民增收奠定基础。

二、目标任务

结合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把农田水利作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按照“统筹规划、分工协作、集中投入、连片推进”的原则,实现“沟、渠、田、林、路、庄”综合配套治理,建设“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的高标准农田;坚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综合治理”的思路,把重点产业、重点片区放在农建片区,因地制宜的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四美四化四到位”的农村人居环境。

(一)农田建设片区总任务。

1.沟道清淤267条234公里,其中:支沟19条36.1公里,斗沟14条14.2公里,农沟241条183.7公里;

2.渠道清淤529条325.5公里,其中:支渠39条51.9公里,斗渠29条22.4公里,农渠522条241.2公里;

3.整修生产路144条100.6公里;

4.清理巷道200条56.8公里;

5.机耕翻18120亩,增施有机肥5000亩,秸杆还田8000亩;

6.树木涂红刷白22万株,树木修枝抚育8万株。

(二)重点治理示范片区。

第二排水沟、夹道大沟两侧的综合整治,碱台渠、黑林支沟两岸的巩固提升。

(三)重点项目建设。

1. 返建杨渠村宋庄路过中沟生产桥;

2. 返建姚滩村姬灵渠过路路涵;

3. 返建夹道村8队路过夹道大沟路涵桥;

4. 返建夹道村新开渠过路农桥。

(四)重点河、沟的治理。黄河、第一排水沟、第二排水沟、第三排水沟、第四排水沟、黑林大沟、三一支沟、章家小沟、长流水沟。

三、建设进度

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从9月10日开始,10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9月10日-9月20日)。各村按照具体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广播、标语、会议等广泛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性,引导和鼓励农民自觉主动地投入到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来。

第二阶段:启动实施阶段(9月21日-10月16日)。各村要尽早安排,早组织,早部署,严格按照质量要求,全面完成沟渠清淤、机耕翻、巷道清理、道路整修及树木涂红刷白等建设任务。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10月17日-10月30日)。先由各村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验,再由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进行考核验收,对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表现突出的村给予奖励。

四、质量标准

1.沟渠清淤:干沟清淤深度达到2.5米以上,底宽1.5米以上;支沟、挡浸沟清淤深度必须达到2.3米以上,底宽1.5米以上;斗沟清淤深度2.0米以上,底宽1米以上;农沟清淤深度1.5米以上,底宽0.8米以上。支斗农渠清淤,对于砌护渠道,渠内土方清干净彻底,左右岸坡面无杂草、树墩、石头。没有砌护的支渠清淤开口2.8米,深度1.2米以上,底宽1.2米;斗渠清淤开口2.0米,深度0.8米,底宽0.8米;农渠清淤开口1.4米,深度0.5米,底宽0.4米。沟渠清淤要求做到底面平整无结子、坡面平顺无肚子、顶面平直无帽子,实现“六面八线”整齐划一(标准断面图附后)。

2.道路整修:严格按照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的建设要求,分级整修治理各级生产道路,生产路路面宽度达到4米,农路宽度达到2米,路基高于田面0.3-0.4米以上,清理路面障碍物,达到路面平直、畅通、整洁、美观。对硬化后的道路要补齐路肩、加固边坡,清理乡村硬化道路及巷道上的粪堆、草堆、土堆,确保达到道路无生活建筑垃圾、无白色垃圾、无人畜粪便、无柴草堆放、无污泥积水、无乱占乱建、无拴养牲畜,并指定专人进行维护。

3.机耕翻:深度要达到18厘米以上,无立垡或回垡现象,耕翻耙磨后的农田土壤要达到深、松、平、齐,不留一亩板茬过冬。

4.秸杆还田:要以高茬收割为主,施入的秸杆要铡碎,撒匀,与机翻配套进行,严禁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环境。

5.林木管护:加强树木的修枝抚育工作,对成龄树木距地面3米以下的枝条全部修剪,不留树桩,对剪口过大者,应在剪口处涂抹油漆或防腐剂促进伤口愈合,对修剪的枝条应及时清理集中处理,保证环境整洁;清理采伐后的树墩子,做好植树带的平整工作,为今秋明春植树造林工作打好基础;对已栽植的林木,距地面1.3米处以下全部刷白,并带“红帽”,带帽宽度为3cm;加强树木的越冬管理工作,对新植树木在停水前全部灌水一次,防止树木风干。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领导,成立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围绕重点区域、重点线路设立农业巩固片区、重点水利片区、质量进度统计、纪律作风督导、宣传信息报道五个工作组,对目标任务、工程质量、统筹协调等工作实行分片责任制。

总指挥:李学亮镇党委书记

副指挥:徐宏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成员:柳军王静孙耀义谢勇强李海滨黄辉张海军冯兴明席科勋杨振祥孙国清陆卫忠张振华范平腾进礼各村(社区)书记

工作职责:指挥部对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统一进行指挥和调度,各成员单位在总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做到大事统筹谋划、小事独立实施。

1.农业巩固片区督导组

组 长:孙国清张振华

成 员:灌区8个村书记及包村干部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督促各村、流转企业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秋收、旱茬犁地、机耕翻、树木修剪抚育、涂红刷白等任务。

2.重点水利片区督导组

组 长:冯兴明陆卫忠

成 员:沿线各村及包村干部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督促各村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级沟、渠道清淤、河长制治理、河沟道保洁等任务。

3.质量进度统计工作组

组  长:冯兴明

成  员:倪  静、孙小燕

统计员:孙小燕

工作职责:负责对各村农建质量、进度进行督导检查,对不符合要求、标准的作业面、作业点要求整改。督促各村及时上报进度,在统计过程中严禁虚报、瞒报,决不能耽误上报时间,保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按期完成。各村进度统计员于每天下午16时前将用工、机械及基本情况上报至镇统计员孙小燕。镇统计员汇总后于当日下午19时前在镇微信群通报全镇工作进展情况。

4.纪律作风督查督导组

组 长:孙耀义

成 员:杨亚亚

工作职责:负责对镇领导、村书记、镇村干部在农田建设期间每天到岗情况进行督查,对当天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5.宣传信息报道工作组

组  长:王  静

成  员:杨  雪、刘佳瑶

统  稿:杨  雪

工作职责:负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农田水利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好经验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良好氛围。

六、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职责。一是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镇党委班子成员、各村、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为成员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领导包村包重点,逐级明确责任和任务,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包片干部具体抓,形成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农建领导格局;二是按照“一盘棋”思想,各村要切实加强对农田水利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的落实、技术指导、进度统计及检查验收工作,确保农建任务全面完成;三是抓好协调联动。镇各办(中心)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各司其职,主动参与,协同作战,全力支持,形成工作合力。镇党建办负责抓好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宣传报道工作;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抓好沟、渠的清淤整修、秸秆还田、机耕翻以及树木的涂红刷白等工作;畜牧站负责禁牧封育工作;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村庄环境整治工作。

(二)广泛宣传,全面发动。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稳定农业生产的基础,是提高粮食产量的前提,是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必要条件。各村要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性,通过舆论引导和宣传发动,把干部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自觉性变为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在全镇掀起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热潮。

(三)健全体制,加大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一项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工程,只有加大投入力度,才能保证任务的全面落实。各村要健全和完善投入机制,保证资金、劳力、物资等足够投入。一是确保资金投入。通过自筹、承包等方式筹集资金,完善配套水利设施,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顺利进行;二是增加劳动力投入。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统筹规划,实地测算用工,同时充分发挥村用水小组的作用,积极推广用水小组个人承包沟、渠、路清淤整修等村队调工,在确保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完成的同时,减轻农民负担;三是保证农机具投入。各村要确定农机作业人员并组织维修农业机械,对于农机具不足的村,要提前从外村、外镇调拨农业机械,确保有足够的农业机械全面投入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中。

(四)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一是抓好沟渠清淤。各村要围绕水利配套、中低产田改造,重点解决沟渠淤积、排水不畅、土壤盐碱化等突出问题,迎水村、牛滩村要做好滨河大道、中央大道涵洞的清淤,夹道村要做好富胜渠的清淤整治工作,杨渠村要做好碱台渠两岸以及第三排水沟两侧的沟、渠、路、田、林的清理整治工作,姚滩村要做好第二排水沟两侧的沟、渠、路、田、林的清理整治工作,何滩村要做好章家小沟、三一支沟的清淤治理,迎水村、牛滩村、黑林村要做好黑林大沟的清淤治理,黄河沿岸各村要做好河道、坡岸治理和保护工作;二是抓好机耕翻,确保不留一亩板茬过冬;三是抓好村庄道路环境综合整治,做好秸秆还田、道路硬化维护管理工作,彻底清理村庄道路两侧的“三堆”(粪堆、土堆、柴堆)及其它杂物。并对道路两侧路肩边坡进行加固,保障镇村道路安全畅通和环境优美舒适;四是抓好树木涂红刷白和管护工作,坚决杜绝人为毁树及羊只牲畜啃食树木,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五)严格把关,确保质量。为确保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地顺利完成,各村要认真分析本村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现状,算清时间任务帐,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统一标准,严把质量关,要做到一次到位,坚决杜绝前松后紧返工浪工现象的发生。实施了土地流转的村要和种植企业、大户算清任务帐,严把质量关,督促其按合同要求完成农田建设任务。

(六)统筹兼顾,周密安排。秋季是农业各项工作落实的决战阶段,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各村要在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同时,做到统筹兼顾。一是做好群众工作,协调流转种植企业和大户,加快收获进度,确保无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二是继续加大禁牧封育工作,确保禁牧封育不反弹。

(七)加强督查考核,严格奖罚。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情况纳入对各村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制定单项目标考核办法,实行专项目标考核奖励。在9月21日前各村要落实包村领导、包村组长、包村干部及村书记样板沟渠。9月30日前各村要抓出连片500亩以上的样板点。对认识不到位行动迟缓、质量差、标准低的村要进行严重处罚,并追究包村领导、包村组长及村书记的责任。对任务完成好、质量标准高的村给予重奖。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