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迎水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6/2022-0025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迎水桥镇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人民政府

各村(社区)、各办(中心):

为加快补齐迎水桥镇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现将《迎水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迎水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根据沙坡头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卫沙农居办发〔2022〕3号),结合迎水桥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深入实施“四大民生提升行动”为抓手,建设“四美四化四到位”的乡村人居环境,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加快补齐迎水桥镇人居环境突出短板,进一步巩固提升迎水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掀起迎水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热潮,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坚强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治提升工作取得实效,迎水桥镇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徐宏亮镇长

副组长:王  静 党委副书记

        孙耀义 纪委书记

        江  静 组织委员

        谢勇强 副镇长

        李海滨 副镇长

        黄  辉 副镇长

        张海军 人武部部长

成员:各办(中心)主任、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三、重点任务

(一)深入抓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行动

1.扎实开展村庄清洁提升行动。各村(社区)要围绕“五清一绿一改”要求,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重点对农村生活垃圾、村内沟渠路边、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开展清理整治,持续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规范畜禽养殖、柴草堆放、农机具停放、宣传栏设置、广告贴放等,清理乱搭乱建,治理残垣断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对村内沟渠、湖塘定期进行巡查清理,实现村庄内干净整洁有序。

2.不断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水平。各村(社区)要在完成“五清”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创建美丽庭院,全面提高村庄绿化美化水平。以村庄绿化、庭院经济、拆迁闲置区和乡村广场及农田林网、镇村主干道路的新植与补植为主,有序统筹推进村庄“五改四化四美”专项行动,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果树、栽植花木、建设经果林,在非耕地裸露地块植绿补绿,不断增加村庄绿化覆盖率,巩固深化“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成果,整体提升村容村貌。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配合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办公室

(二)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1.全力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各村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则,落实《“十四五”宁夏农村厕所革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合理确定改厕目标,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引导农户应改尽改、愿改尽改,并在实施改厕过程中进行监管,确保改厕质量。此外,各村要合理规划布局,根据村庄面积,考虑在人口密集、流动较大的场所建设公共卫生厕所,支持对现有公共旱厕进行提升改造。

2.持续开展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要把问题厕所整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建立农村厕所革命“回头看”制度,定期对已改卫生户厕和公厕开展抽查检查,对摸排出的问题厕所做到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并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清单销号管理,确保排查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所有厕所能够正常使用。

责任单位:各村

配合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三)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

1.深入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各村(社区)要配合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卫生改厕的有效衔接,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提高污水收集和处理率,实施好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全面推动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对河沟道的巡查,对农村生活污水、畜禽粪污、水产养殖、面源污染等重点领域污水进行综合治理。

2.加强农村黑臭水体和坑塘水系治理。各村要查清村庄黑臭水体情况,综合分析成因,对存在问题逐一建立清单档案,科学制定治理方案。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为重点,通过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体净化等措施尽快完成治理修复。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对各村河沟道的巡查,督促保洁员对河沟道内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确保河沟道水质改善。

3.持续提升农村垃圾治理水平。配合上级部门统筹推进区镇村三级联动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进一步压实垃圾治理模式、治理机构或市场主体、经费和人员保障、设施设备及运行维护管理机制。各村因地制宜采用小型化、分散化等无害化处理方式,降低收集、转运、处置设施建设和运行成本。加强垃圾治理保洁队伍建设,推动垃圾专业化治理、市场化运营。

4.深入抓好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在“两次六分、四级联动”分类治理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完善符合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通过推行积分奖励兑换、以旧换新、以物易物等方式,提升可再生资源垃圾回收率。同时,加强农村垃圾管理,实行分类存放、运输、消纳和利用,提高垃圾就地就近消纳和再利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减少垃圾随意倾倒、乱堆乱放现象。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配合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

(四)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

各村(社区)、相关办(中心)要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着力健全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激发农民建设美丽家园的自觉性、主动性,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积极探索农村厕所粪污清掏、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农户付费制度,逐步建立“政府拿一点、集体出一点、群众掏一点、社会担一点”的付费机制。充分运用“一事一议”等民主决策机制,通过村民自建等方式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引导农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全程参与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配合单位: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要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要职责,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组织实施,要切实履行好一线总指挥职责,加强统筹谋划,狠抓工作落实。

(二)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要坚持“农民的事农民干、农民管”,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执行“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制度,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村民等全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相关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将村庄环境卫生保洁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美丽庭院和星级文明户评选、卫生红黑榜评比、积分兑换等活动,提高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

(三)广泛宣传发动。总结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题,在爱国卫生月、五一劳动节、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日节点开展文化演出活动,引导农民群众讲卫生、除陋习、树新风。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宣讲、卫生健康知识进乡村等宣传教育培训,形成人人参与、户户联动、齐抓共管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

(四)加强督查考核。按照《沙坡头区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细则》,镇政府成立专门督查组对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考核,并于7月份召开迎水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半年观摩评促会。各村(社区)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因工作责任不到位,工作效果不突出的,年终考核中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