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迎水桥镇2020年秋季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6/2020-00249 文号 迎政发〔2020〕143号 生成日期 2020-09-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迎水桥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迎水桥镇

各村、社区:

《迎水桥镇2020年秋季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迎水桥镇2020年秋季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植绿增绿“三个大会战”,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水平,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结合秋季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相结合,以清理“三堆”、整治“十乱”及绿化植树为重点,以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保障,积极采取宣传造势、集中治理、检查考核等措施,再掀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新热潮,全面落实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任务,确保秋收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期间全镇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全面遏制农村环境卫生反弹现象。

二、重点工作

(一)对农田环境进行整治。一是对排水沟、灌溉渠两边的干柴堆、垃圾堆和各种建筑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对沟渠内清理的污泥要及时清运,确保沟渠内无垃圾杂物,排水顺畅,沟内沟外干净整洁。二是对人畜粪便和农作物秸秆、树叶、菜叶等有机垃圾在自家空闲地或农田就地消纳。三是对农田林网的树挂、“五堆”进行彻底清理,及时回收残膜,坚决杜绝白色垃圾乱飘和“五堆”乱堆乱放的现象。

(二)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一是充分利用村集体空地、撂荒地、田间地头集中堆放柴草垛,并用薄膜进行覆盖;由村队牵头,联系相关企业对玉米秸秆用于饲料加工及青贮等,坚决杜绝玉米秸秆进村庄、入沟渠、占道路。二是对巷道内摆放的垃圾桶、垃圾箱,进行统一规范、及时清理,避免发生垃圾堆积污染周边环境的现象。三是对村庄内墙壁和电杆上乱写乱画及张贴的各种广告“牛皮廯”进行彻底清理、涂盖。四是对城乡接合部巷道和房前屋后“五堆”进行及时清理。

(三)对重点路段进行整治。一是对主干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三堆”及垃圾进行及时清运,安排保洁人员不间断巡查,杜绝农户将玉米秸秆或生活垃圾堆放到主干道路两侧。二是集中清理道路两侧乔灌木的枯枝、断枝,剪除虫害等枯死枝条,并对绿化带因枯死、受损而造成的缺绿区域进行绿化补植。三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主干道路车辆运输防渗防撒防漏监管规定》,各村、社区要对辖区主干道路运输车辆做好防渗撒漏措施,确保车辆运输过程中不渗不撒不漏。

(四)对集镇市场进行整治切实加强各村、社区管理,对在集镇、市场晾晒玉米、水稻、青豆等影响环境卫生的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劝导,并对市场内堆放的垃圾及乱摆乱放、占道经营进行彻底清理整治,确保市场内外经营秩序规范,物品车辆等有序摆放,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五)抓好今秋绿化植树工作。按照沙坡头区政府通知安排,要求各镇村对今年危房拆除后闲置的空台子进行绿化植树,请各村进行大力宣传,及时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绿化植树工作。做到见缝插绿,不留空地,切实改善村庄环境,有效杜绝垃圾污染产生。

(六)严格落实秸秆焚烧巡查工作。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落实好秸秆焚烧宣传和巡查工作,杜绝田间地头、村庄院内焚烧秸秆、垃圾,并认真做好垃圾箱、垃圾桶的管护工作,严防人为点燃垃圾箱、垃圾桶现象发生。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10日至9月20日)。各村、社区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栏、微信群发、电子屏播放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文明秋收、环保秋收理念,切实提升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进一步完善秋季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方案和考核细则,各村积极组织群众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大力营造领导主抓、干部参与、群众实施的浓厚氛围。

(二)集中治理阶段(9月21日至10月25日)。以抓好“三清”、完善“五化”、整治“十乱”为重点,结合各村居实际,找准切入点,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抓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保洁员要按照“5个3”的定量标准,加大频率,及时清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秋收期间留下的大量农作物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确保秸秆、垃圾不入村、不占道、无囤积。村干部要督促村民严禁在房前屋后堆放农作物秸秆,禁止在田间焚烧秸秆。同时,要抓住秋季植树有利时机,有规划的搞好全村绿化植树工作,有效改善村庄环境。

(三)检查考核阶段(10月26日至10月31日)。各村、社区要做好环境卫生自查工作,指派专人巡回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同时,镇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抽查,并召开现场观摩评促会及工作推进会,严格落实各项奖惩措施。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目标、分解任务、抓好整治。镇保洁公司要加强工作指导督查,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广播、展板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做好秋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及时宣传报道整治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代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重点整治。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区域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示范区为重点,组织大量的人力、机械车辆,加大辖区农田、村庄、主干道路、集镇、市场等区域的清理整治力度,确保整治任务全面完成。

(四)落实奖励机制。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期间,镇党委政府将适时召开全镇“两大工程”现场观摩评促会及工作推进会,通过现场测评打分,并结合平时工作考核,对17个村、2个居委会进行综合打分排名,设立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奖励标准为一等奖奖励5000元、二等奖奖励3000元、三等奖奖励2000元。

(五)严格督查考核。镇督查组将对各村、社区的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每发现1处“五堆”,扣罚相关村、社区主管干部60元,并责令村、社区立即整改;3天之内未清理的,扣罚相关村、社区第一责任人120元,并通报批评;对整改缓慢、推诿扯皮的村、社区,将对主管干部和分管干部予以问责。各村、社区要加强对保洁员的考核管理,责任区域内累计出现“五堆”2次,对保洁员提出警告;累计出现5次,根据“181”考核管理规定,责令保洁员辞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