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6/2024-0009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迎水桥镇 责任部门 综治中心

2023年,迎水桥镇在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全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坚持思想引领,全面提升法治思维。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组织镇领导干部进行法治理论学习,利用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党员大会、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镇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年度述法,听取有关法治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办(中心、所)、各村(社区)落实做的工作格局。组织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法律素养。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及宣传栏、电子屏等传统媒介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学习活动。同时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在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网格员、致富带头人、青少年等人群中培育“法律明白人”,共培育“法律明白人”及骨干180名,有效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知识水平和参与基层依法治理的专业素养。2023年共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干部理论学习28次,农村“法律明白人”及骨干培训班2次,专题读书班3次,研讨交流11次69人发言,党员干部在线答题230余人次。

(二)坚持难点突破,整体推进法治工作。一是规范政务公开标准和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时间进一步作了明确,确保政务公开规范、及时。二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工作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公开的力度。利用微信平台发布推文120余篇,微博转发信息600余条。三是高度重视依法申请公开。认真对待,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3年政府印发文件78件,其中主动公开19件,不公开58件。四是注重基层法治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制定并落实村民自治章程,推动村民自治与法治有机结合。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建设和破坏环境行为,维护农村社会秩序。五是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结合法律案例,向广大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普及法律知识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以及普法手提袋、纸杯等法律宣传品1000余份。开展法治“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活动4次,深入浅出讲解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反诈防骗等知识。加大乡村普法覆盖面,规范公共服务,定期组织法律知识讲座,普及法律法规,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坚持公正执法,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两人以上执法、“亮证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持有行政执法证21人,其中新申领执法证4人,更换国家统一行政执法证4人。加大土地、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2023年共实地核查举证全时域动态监测图斑5批次9起。按照《沙坡头区在行政执法中推行柔性执法制度的实施方案》,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方式开展“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80余次,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加强窗口单位法治建设,完善办事流程,规范内部管理。严格依法行政,公正高效办理各项业务。加强机关纪律建设,推进廉洁从政,保障良好的政务环境。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执法公正、文明、高效。建立和完善执法标准和执法程序,加强执法队伍培训和监督,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注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合作,推进警务工作与法治建设的融合。加强巡逻防控,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

(四)坚持依法治理,全面建设平安迎水。一是依法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重点做好重要政事活动及节假日期间的维稳工作,对重点人员制定专门维稳方案,主动干预,精准防控,落实全天候、无缝对接盯防。2023年,共办理答复网上信访36件,12345政务服务便民平台转办事项172件,已办结172件,按期办结率100%,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是依法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2023年,接待答复一次性来访咨询81批次130余人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42件,调结率100%,为本辖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和社会政治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依法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2次,干部理论学习3次,通过悬挂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进村入户等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解读,全镇共悬挂横幅26条,电子屏滚动播放100余次,发放宣传彩页370余份。四是依法开展反诈工作。持续开展反诈App推广工作,共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国家安全和反电信诈骗知识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增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反电信诈骗宣传的影响力。五是营造浓厚普法氛围。以“12·4”法治宣传日为主线,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3·8妇女维权日、“3·15”消费者维权日、“6·26”禁毒宣传日开展宣传活动,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5场次。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何滩村被评为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五)坚持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一是重视法律援助工作,设立法律援助中心,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加强与法律援助机构的合作,法律顾问及时有效参与镇党委和政府决策,组织法律顾问参与审查政府合同27份、列席矛盾纠纷化解分析研判会3次、参与政府项目推进谈判2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二是注重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展览等形式传播法治理念,激发全镇群众的法治自觉。三是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各村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法律服务各村全覆盖,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年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4场次,扩大宣传面,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积极督促镇法律顾问每月到工作站值班1次,镇工作站年内接待法律咨询60人次,撰写法律援助文书15份,进行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初审107份。

二、存在的不足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的力度不够,法治政府建设亮点不突出。二是执法力量薄弱,基层法治工作队伍专业性人才不足,制约执法工作高质量开展。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重点加强对镇村主要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增强其对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遵守意识和执行意识,增强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工作难题的水平和主动性。结合自身特点及实际情况,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为我镇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加强人才培养。积极挖掘和培养专业人员,建立奖励机制,提升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进一步强化我镇行政执法力量,增加我镇法律人才储备,为我镇行政执法工作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把好行政执法“人才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加强对综合执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等执法一线科室执法人员管理与教育培训,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等事项,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案卷,加大在行政执法办案平台办案力度,提升网上办案质量。开展“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三)加强责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