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上报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7/2022-00190 文号 卫沙医保发〔2022〕34号 生成日期 2022-11-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区委办:

现将《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请审阅。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10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各类会议精神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定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动摇,推进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突出政治引领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是严抓党的建设。局党组始终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区党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创新打造“党建+医保”暖心服务品牌,结合创城创卫工作,创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建立“领导领学、党员研学、全员自学”的学习机制,在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采用年轻干部讲“微课堂”等方式讲解业务知识,深化理论学习教育效果,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成。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干部理论学习24次。三是强化廉政建设。紧密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节前集体廉政提醒谈话、警示教育活动等,组织全体干部结合岗位梳理廉政风险点41个,形成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台账;认真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骗取医保基金等行为;扎实开展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共查出11个方面6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1个;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项会议,针对8个方面的问题逐一查摆,并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整改。四是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传播正能量,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五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完善了执法手册,落实三项制度,公开医疗保障业务证明事项清单,稳步推动“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打通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巩固参保扩面成效,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以“参保如何办、得病找谁看、病重怎么转、报销如何办”为重点,线上创新形式,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通过新媒体平台、基金宣传月、社会保险大课堂等多形式、多角度常态化宣传,以新颖、生动的方式,切中群众需求吸引广大参保群众主动了解医保政策。年内,发送微信公众号3篇阅读量2000余次,微信朋友圈广告推送60万人次,短信推广70万条,播放宣传动漫视频18000次,统筹线下宣传资源,张贴海报20000张,发放宣传折页10万余份,宣传品20万份,营造出良好的宣传氛围,做到了应保尽保。截至目前,沙坡头区完成2022年参保缴费共317606人,其他享受参保补助人员39431人。

(三)巩固医保扶贫成果,提升预防返贫能力。一是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积极落实沙坡头区委、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聚焦特殊人群,通过部门协作逐一核实特殊人员参保状态,区分已脱贫人口、低保、重点优抚、一二三级残疾等特殊身份,分类资助参保。2022年度,共资助特殊人群参保39431人1027.23万元。建立动态监测机制,截至9月,向各乡镇、有关部门预警推送大病患者261人,提前化解我区重病大病患者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二是稳步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抓好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算、以量换价,引导医疗机构和医保医师规范使用中选药品、耗材,及时指导辖区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及时完成国家集中采购药品的报量工作,经梳理,药品集采1011个,金额4394.5万元,网采率100%;耗材总量1105个,金额1493.81万元,平台采购326个,自行采购779个,网采率29.50%,降低医疗费用,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切实解决了群众“买药难”问题。三是强化三重保障制度,增强梯次减负功能。持续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水平,巩固医疗保障费用“一站式”结算成果,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压力。截至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就诊556179人次,统筹支付1264.15万元,其他支付11.5万元;门诊大病就诊103234人次,统筹支付780.16万元,其他支付121.80万元;住院4784人次,统筹支付1229.75万元,其他支付39.88万元。

(四)深化医疗保障改革,提升规范化建设能力。一是积极探索实施以“总额付费,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为原则的打包付费支付方式,2022年向沙坡头区医疗健康总院及文昌、滨河社区服务中心预拨医保基金4591万元,截至1-8月份,共计支付异地报销及救助资金392.04万元,其中: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异地就医结算住院81人次15.74万元、门诊169人次2259.98元,异地就医手工零星报销645人次376.07万元,控制了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提升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二是落实药品集中采购任务,分别执行了四批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共157个品种,四批次药品平均降幅达54%,最高降幅达98%。三是加大行风建设,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自治区内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优化经办流程,简化报销手续,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窗口服务质效,方便办事群众。同时,在镇罗镇打造“30分钟服务圈”,将参保登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等经办服务下沉到基层,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五)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为进一步规范医药招标采购秩序,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行为,探索建立医保协议机构信用管理制度、医保医师管理制度、基金运行分析通报制度,有效提高监管效能。对所辖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现场检查,结合运用大数据实时动态智能监控、聘请第三方介入和实施社会监督员监督,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诈骗医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通知》,主要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和虚构诊疗项目等诈骗医保基金违法行为开展监督检查。2022年自治区医疗保障智能监管子系统上线,通过日常检查、系统筛查方式,共筛选违规信息271条,经审核确定违规信息57条,涉及资金1597.23元,并对辖区12家定点协议医疗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查处违规资金73518.47元,将违规医保基金依法依规全部追回,目前无投诉举报和上级移交线索。

二、亮点工作

(一)打造“30分钟服务圈”。为有效解决医保经办管理和信息化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及参保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通过打造医保经办“30分钟服务圈”,将参保登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等经办服务下沉到基层,达到三个方面效果:一是医保延伸“下基层”。按照自治区统一建设标准,根据“应下尽下、能下均下”的原则,逐步实现医保服务“零距离”。二是业务下沉“少跑路”。将参保登记及变更、异地就医备案、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高频次经办服务事项下沉,进一步缓解了行政中心综合窗口受理“打堆”的压力,实现参保群众“少跑腿”。三是经办服务“登台阶”。加强医保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政策咨询、答疑解惑、办理事项从业务知识、服务规范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经办服务水平和从业素养,确保服务事项“接得住、管得好”。并总结推广经验,逐步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医保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能力。

(二)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暖心医保。为进一步强化干部担当意识、宗旨意识、奉献意识,提高干部业务技能,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医保新职能、新定位,打造“党建+医保”特色服务品牌,以党建+学习,助推思想大解放,将思想教育内容分为“党史学习教育”“法治廉政教育”“专业理论学习”等模块,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提振全局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党建+服务,助推作风大转变,创建党员示范岗、示范窗口,准确把脉群众需求痛点,创新打造“30分钟服务圈”模式,将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应用,由“卡时代”进入“码时代”,智能引导、高效便捷,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党建+作为,助推能力大提升。着力打造忠诚担当、服务为民、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医保工作队伍。补思想短板,补业务短板,补行动短板,紧扣工作重点善作善为,有力推进医保基金监管方式改革,在机制创新中“主动做”,打造更有温度的医保人。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将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我区医疗保障水平,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医保力量。

(一)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高标准要求、高起点创建、高质量工作,务求实效,全面打造“学习型”“规范型”“廉洁型”“服务型”“创新型”模范机关。

(二)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落实我区新增医疗服务项目及我区“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测和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国家组织的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政策,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加快医保信息标准化建设。

(三)持续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中央有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要求,扎实推进建立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的医疗保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经办流程,加大对患重特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人员的救助力度。结合自治区、中卫市医疗救助政策规定,发挥医保大病救助托底作用,有效预防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发生。

(四)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强化协议管理的激励和约束功能,科学落实监管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医保基金支付挂钩。建立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和案件线索移送机制,运用好行政处罚惩处手段,统筹推进基金监管和重大案件查处工作。进一步完善医保协议机构信用管理制度、医保医师管理制度、基金运行分析通报制度,有效提高监管效能。

(五)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经办中心服务水平,提升窗口经办效率,压缩办理时限,落实好基金监管、经办结算、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职能。不断健全“规范化、综窗式”医保经办机制,为群众提供标准化医保服务体验,推动医保公共服务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内实现“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一次办”,为提升医保公共服务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六)持续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质量。着力构建医保政策宣传大格局,不断巩固宣传促保实效。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解读医疗保障政策,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做好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确保参保人员待遇无缝衔接,有序清理重复参保,持续巩固全民参保计划成果,全面完成2023年城乡居民参保工作。

(七)巩固提升特色亮点工作。切实擦亮“暖心医保”党建品牌,切实将医保业务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深化“30分钟服务圈”特色工作,以点带面,全面将参保登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三项业务下沉到基层,确保服务事项“接得住、管得好”逐步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医保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