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三年工作总结暨今后五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7/2021-00028 文号 卫沙医保发〔2021〕9号 生成日期 2021-05-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19-2021年,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为主线,坚持医保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三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蓄势开局谋篇,推进机构改革。根据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深化机构改革决策部署,我局分步骤稳步推进机构改革,研究制定“三定”方案,成立了医保局党支部、工会、妇委会、团委,制定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方案,明确了班子成员分工和领导干部工作职责,理顺了工作思路,为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及时有效地完成了人力配置,积极向自治区、市医疗保障局争取工作经费和调剂金,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做到了机构改革进程中“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二)紧抓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是严抓党的建设。紧紧围绕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局党组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区党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坚决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贯彻自治区、市、沙坡头区党委政府医疗保障领域重大决策部署,在大是大非、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二是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意识形态领域重要指导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范畴,强化队伍建设。严把网络信息发布关,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严格审核,紧抓阵地管理。教育引导全体干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扎实做好理论武装工作。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体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主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进一步提升廉政建设工作整体水平。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将学习教育、检视问题、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同步进行。目前,共组织集中学习35次,检视并整改问题9条,党支部书记党课2场,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44人次。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医疗保障事业健康发展、走好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不竭动力。截至目前,组织党史集中学习15次,专题讨论1次,交流研讨3次,举办党史宣讲会3场,报送简报33期,为民办实事6件。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紧抓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高了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加强业务培训,学习城乡居民、职工医疗保障政策,熟悉业务经办流程,提高了为人民群众办事的能力。把干部考核考评从日常工作抓起,作为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的参考指标,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是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打造民族团结阵地,制定完善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制度,成功创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完善了执法手册,落实三项制度,推进单位““七五”普法”和“八五普法”工作,公开医疗保障业务证明事项清单,稳步推动“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打通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扩大参保覆盖,落实惠民政策。坚定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一个都不能少”的责任感不断扩大参保覆盖面,2019-2021(截至目前)年沙坡头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分别为327625人、332913人、324292人,2019-2021(截至目前)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分别为18055人、18118人、18216人,2020-2021(截至目前)年边缘户参保分别为1585人、1140人,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参保率均达到100%。

(四)简化经办流程,做好待遇支付。深入推进医保服务“放管服”改革,精简证明事项。一是做细零星报销待遇审核。积极推进“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做好城乡居民异地就医结算的零星报销工作,2019-2021年4月底,城乡居民住院114832人次,医疗总费用83536.94万元,统筹支付46587.52万元;门诊大病341563人次,医疗总费用13215.05万元,统筹支付6596.2万元;零星报销2626人次,医疗总费用3884.14万元,统筹支付1379.45万元。二是做实异地就医备案。推行先承诺后补充资料的备案方式,提高异地就医备案率,2019-2021年4月底,办理区内异地居住备案1168人次,区外异地居住备案480人次;办理区内转诊转院3879人次,区外转诊转院949人次。三是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我区现有协议医疗机构21家(其中公办机构16家、社会办医5个),全部纳入了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网络四是将医疗救助、财政兜底补助纳入“一站式”结算,精简程序,提高效率,减少了农村贫困人口跑腿垫资负担。2019-2021年4月底,医疗救助1450.84万元,财政兜底294.26万元。

(五)强化大病保障,力保扶贫成果。一是严格执行在自治区内住院按规定转诊转院连续计算减免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起付线政策;二是降低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提高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水平,特困供养人员和孤儿门诊大病救助、住院救助的报销比例。三是对农村因病致贫人员的重特大疾病救助比例在原50%、60%的基础上,再提高10个百分点,确保贫困患者年度内在医疗机构发生的个人自付合规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报销后,实行政府兜底保障。四是“两病”门诊大病报销政策稳步推动为确保大病门诊费用报销政策落实到位,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对建档立卡户、低保户等特殊群体是否享受“两病”门诊大病报销政策的情况进行筛查,积极探索,将“两病”患者申请《门诊大病处方本》的办理地由参保地二甲以上(含二甲)协议医疗机构转向了“家门口”现场办理方式,引领“两病”患者积极办理门诊大病处方本。2019-2021年4月底,沙坡头区门诊大病保险备案人数23138人,门诊大病医疗总费用8520.73万元,其中医保支付4283.34万元,大大减轻了门诊“两病”患者的经济压力。

(六)落实改革政策,做好医疗保障。一是推行按病种分值付费方式。2019年7月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推行按病种分值付费方式,进一步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促进各医疗机构间的合理竞争。二是落实药品集中采购,降低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组织医疗机构使用国家集中采购中选药品143种,中选药品平均降幅75.4%,最高降幅96.48%.,切实减轻患者药费负担。三是做好信息业务编码工作。维护所辖医疗机构基本信息10家,医保医师信息318人、药品编码14629条、项目编码9071条、耗材编码402条,为全国医保信息系统联网结算做好准备。

(七)加强监管力度,维护基金安全。一是提高重视程度,畅通举报渠道。设立了打击欺诈骗保举报投诉电话,动员广大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维护基金安全,自觉抵制并主动检举欺诈骗保行为。二是强化督查力度,开展专项治理按照自治区、市医保局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了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检查,对定点医疗机构采取集中现场检查和“挂床住院”、“小病大养”等违规行为的突击检查,督促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三是加大宣传强度,强化舆论引导。通过电子大屏、微信公众号、微博、宣传条幅、政策展板、宣传手册等方式对医保基金监管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让“医保基金不容侵犯”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一)统一思想认识,牢记职责使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沙坡头区委作出组建医疗保障局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新时代医疗保障的新方位,明确医疗保障工作的新要求。一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一岗双责”,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学习、突出重点、注重结合、务求实效,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推动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不懈抓干部能力建设。紧跟医疗保障改革的形势和发展,科学精准制定干部培训计划,重点提升干部综合业务能力、经办服务能力和行政执法能力,打造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专业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抓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干部职工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培育忠诚、团结、敬业、奉献的医保人精神,激励干部以最大的热心、爱心投入到工作中。四是加强医保机构人员、职能、政策改革,以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支持医共体改革,切实实现三医联动改革的总目标。

(二)做好参保扩面,确保应保尽保。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和依法参保要求,加强人员信息比对和共享,核实断保、停保人员情况,精准锁定未参保人群,形成本地区全民参保计划库。着眼保基本、全覆盖,有针对性加强重点人群特别是困难人群的参保缴费服务,改进参保薄弱环节服务。

(三)健全监管体系,维护基金安全。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能力建设,健全医疗保障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基金安全监管机制。健全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体系,加强部门联合执法,综合运用协议、行政、司法等手段,严肃追究欺诈骗保单位和个人责任,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决打击欺诈骗保和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探索医保社会监督激励机制,完善欺诈骗保举报奖励机制,切实维护基金安全、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四)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医保经办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服务下沉,强化乡镇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建设,建立村(社区)医保工作站。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社会“放管服”改革,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做好各类人群医保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工作,完善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服务。加强医疗保障体系作风建设,建立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绩效评估体系,探索第三方评估机制,实施“好差评”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执行自治区医疗救助办法,实施统一的医疗救助基本政策和基本管理制度,实现医疗救助统筹层次与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层次相一致。推动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及时精准识别救助对象,科学确定医疗救助范围。落实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和救助制度,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员等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予以补助,对其住院、门诊大病费用按规定救助。落实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梯次增强保障效能。

(六)健全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遇有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依规及时启动医保基金应急拨付机制,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付费。落实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医保支付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厘清基本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保障功能,统筹医疗保障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保支付水平和健康服务质量。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5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