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502037/2020-0000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19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为主线,坚持医保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紧抓机构改革契机,推进医疗保障机构改革,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2019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蓄势开局谋篇,推进机构改革。根据《中共中卫市委员会办公室 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卫党办〔2019〕2号)文件精神及自治区、市深化机构改革决策部署,我局认真学习贯彻机构改革政策,深刻领会机构改革重大意义,坚持边组建、边运行、边完善的原则,结合实际分阶段、分步骤稳步推进机构改革,研究制定“三定”方案,成立了医保局党支部、工会、妇委会、团委,制定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方案,明确了班子成员分工,划清了领导干部工作职责,理顺了工作布局,为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配齐、配强了各岗位工作人员18人,及时有效地完成了人力配置,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做到了机构改革进程中“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二)紧抓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紧紧围绕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及时成立了党支部,完成了党支部书记选举工作,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民主集中制、党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坚决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自治区、市、沙坡头区党委政府医疗保障领域重大决策部署,在大是大非、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二是扎实做好理论武装工作。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共组织干部理论学习30余次,党组中心组学习30余次,同时采取晒分促学、集体讨论、定期通报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工作,确保学习效果。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主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升廉政建设工作整体水平。四是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积极开展干部“干事档案”工作,把干部考核考评从日常工作抓起,作为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的参考指标,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五是加强意识形态教育。严把网络信息发布关,把牢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宣传纪律。六是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打造民族团结阵地,营造宣传氛围,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七是结合行业特点积极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开展培训班、制作监督举报箱、横幅、窗口宣传营造了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医疗保障联动发力,精心策划,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形成了打击骗保的高压态势,有力震慑了医疗、医药行业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八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将学习教育、检视问题、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同步进行。共组织集中学习30余次。九是认真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工作。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文萃家园开展创城及创卫职员服务活动30余次,同时按要求认真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

(三)扩大参保覆盖,落实惠民政策坚定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一个都不能少”的责任感不断扩大参保覆盖面,2019年度沙坡头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327615人,任务完成率100.5%,有效降低了居民医疗消费负担实现了居民“病有所医”,发挥了医疗保障在民生方面“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不遗余力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18039人,参保率100%,为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保障。

(四)聚焦群众需求,简化经办流程

深入推进医保服务“放管服”改革,整合民政救助、财政兜底补助等健康扶贫政策,完善“不见面、马上办、最多只跑一趟”经办服务模式,将医疗救助下沉乡镇办理,切实精简了程序,提高了医保经办服务效率,减少了群众跑腿垫资负担。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区内住院就医直接结算55395人次,总费用3.87亿元,基本统筹支付2.34亿元;门诊大病结算139600人次,总费用5654.87万元、基本统筹支付3009.33万元。

(五)加强大病保障、落实医保扶贫

严格落实自治区医保政策,一是严格落实县域内农村困难群众住院“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模式,减轻建档立卡户住院患者垫资压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二是降低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9500元下调至3000元,支付比例由60%-70%提高到65%-75%,并对20个特殊病种的贫困患者,在此基础上报销比例再提高2个百分点。三是通过各项政策保障,确保贫困患者年度内住院合规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保、医疗救助报销后,实行财政兜底保障,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2019年,沙坡头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享受住院医疗待遇3366人次,其中基本医疗保险享受3366人次,大病保险享受284人次,其他保障享受2446人次。发生住院费用2286.56万元,基本医保支付1267.26万元,大病保险支付107.62万元,其他保障支付587.43万元。

(六)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

按照自治区、市医保局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打击欺诈骗保活动。一是精心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制定活动方案、举办启动仪式、开展集中宣传等形式,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推动全社会共同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二是联合中卫市医保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对乡镇卫生院及部分社会办医机构开展检查,形成了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有力震慑了医疗、医药行业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

(七)改革支付方式,发挥基金作用

以往实行的医保支付方式主要是总额包干结算方式和据实支付,对超支部分采取由医保基金和医疗机构共同承担的措施,造成医保资金收不抵支、资金缺口不断加大。2019年7月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在沙坡头区全面推行按病种分值付费方式进一步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促进各医疗机构间的合理竞争。各协议医疗机构均已按照新的结算支付方式进行医保结算。

(八)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引导

采用“传统+网络”相结合的宣传形式,积极宣传医疗保障各项政策。一是通过悬挂条幅、制作宣传展板,在鼓楼、汽车站、社保大厅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宣传片、公交车流动宣传等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二是广泛发动机关干部、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等各级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册、折页、海报、告知书等,进一步提高医保政策知晓率。三是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传讲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缴费时间、缴费方式等内容,切实提高了医保政策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共制作宣传展板326块、宣传海报6000份、建档立卡贫困户告知书5000份、宣传折页14万份、宣传册14万份。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参保扩面,确保应保尽保。继续推进全民参保,确保完成自治区、市下达任务。扎实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户参保缴费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参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二)加强体系建设,推行支付改革。在2019年推行实行总额控制下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基础上继续完善按病种分值付费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按病种分值付费制度,在支付原则、范围、标准、考核政策上深挖精研,特别是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保障政策公开、透明、落实到位。

(三)落实惠民政策,抓好医保扶贫。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全面推进和落实《自治区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保障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系统正常运行,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即时享受各项医疗救助,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合规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的政策,进一步缓解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四)强化基金监管,打击欺诈骗保。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加强对医疗保险基金支出的监管。不断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对所辖定点医疗机构的日常稽查力度,争取引用“人脸识别”等智能监控系统强化监管,进一步保障医保基金的安全。

(五)加强医疗保障,提供精准服务。认真落实异地就医备案,简化报销流程和材料,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效率;做好取消沙坡头区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和服务价格调整工作;贯彻落实好“两病政策”,及时完善服务协议,指导医疗机构开展待遇支付工作,确保待遇有效落实,让“两病”患者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贯彻执行好自治区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一是要充分将各种宣传媒介利用起来,通过报刊、微信、发放宣传册、入户宣传、发送信息等形式,大力宣传国家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基本医疗保险在保障群众“病有所医”上发挥的重大作用。二是开展政策培训,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宣讲医疗保险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保的主动性、积极性。三是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边缘户、低保对象及城乡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群众宣传入户工作,确保政策知晓率达到100%。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19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