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召开医保经办“30分钟服务圈”业务下沉基层启动会

发表日期: 2023-02-02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三年行动,为进一步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给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可及的医疗保障服务。131日,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召开医保经办30分钟服务圈”业务下沉基层启动会。区医保局、区卫健局、医保中心、各医疗机构负责人及医保专干参加了会议。

会上,对30分钟服务圈”业务下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通报了2022年电子医保凭证激活和结算率。

会议强调,一是全面谋划,在下沉业务衔接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全区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要求,按照“就近申请、片区划分、辖区管理”的原则,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确保业务下沉下去要接得住,有序推进。二是紧密配合,在做好三项服务上下功夫。大力推广和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按照全区参保人员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要达到并稳定在85%以上,使用率达到30%目标任务努力,大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切实提升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和结算率。切实加大推广网办和直接结算。要充分利用各村(居)村医的作用,借助家庭签约上门服务、医院就诊及慢特病管理来多宣传、多引导,让群众适应使用电子凭证结算,提高信息化水平,逐步由“卡时代”进入“码时代”,提升沙坡头区医疗服务质效。加大参保政策宣传特别是新生儿参保。围绕知晓政策、摸清情况、搞好服务这三个重点,深入村、社区一线,全覆盖开展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宣传。参保人员减少直接影响着可供各医疗机构使用的医保基金,要切实做好医保参保缴费动员工作,特别是各医疗机构承担着新生儿的妇幼保健工作的人员,更要关注新生儿的参保,及时动员城乡居民全面参保。三是加大培训,在业务工作有序开展上下功夫。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培训人员的工作调剂,医保中心通过“实地指导、蹲点帮扶、片区联系”等方式,对医保代办点的工作人员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实行医保“点长”代办制,让下沉业务不光沉下去还要有序开展。四是强化责任意识,要在协议管理上下功夫。加强协议管理,以协议约束来压实责任落实,确保服务群众事项政策规范执行,坚决杜绝拖、卡现象发生。

下步,在2月上旬,医保中心将对城乡居民异地就医住院报销、门诊大病报销、大病医疗救助、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及变更、待遇查询、转诊转院、异地就医备案等下沉经办事项开展专项业务培训,确保服务事项“接得住、管得好”,切实提升医保业务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逐步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医保网络体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