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7/2023-0003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文件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政府,紧紧围绕法治医保建设目标,坚持依法行政和医保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现结合工作实际,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法治思想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一是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载体,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同时将法治思想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经统计,今年以来全局共组织法治理论学习10次,撰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心得、研讨材料共13篇。二是通过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举办读书班等媒介推送法治社会、法治政府相关文件,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参加司法局举办的法治政府建设业务培训,更好地为本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支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化。

(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建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关于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本局法治政府与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建设高质量发展,对照整改方案所列问题清单,认真排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具体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将存在的问题整改彻底、整改到位。经统计,排查出七方面的问题,并逐项进行了整改。

(三)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坚持常态化将述法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撰写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报告,参加沙坡头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网络评议活动,进一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树立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养成学法用法、崇法尚法的法治精神。

(四)深入贯彻法治精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展。为更好的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本局调整了“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卢珊为组长,张艳玲、施文学为副组长,王艳茹、张爱萍、黎明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监督完成普法工作。一是制定普法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为全体党员干部培训学习的重点课程,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把《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以及各级全会精神纳入普法学习内容,通过干部理论学习、会前学习,专题学习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同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日集中法治宣传公共服务活动,切实营造崇尚宪法、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三是把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内容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学习党章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四是积极推进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学习。大力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通过线上+线下模式,结合“周五有约”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医疗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学习,使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了解更多的医疗保障法律法规。

(五)确保政令畅通、规范文件清理。为进一步提高全局依法行政水平,维护法制统一,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本局对2021年以来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印发的各类政策性文件和2021年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中予以保留的相关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经局党组研究同意, 纳入此次清理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共7件,其中保留了3件,废止了4件。

(六)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全局重大行政决策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保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管理办法(试行)》《中卫市沙坡头区深化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确定了区医保局综合办公室为本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部门;黎明同志任区医保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员。根据区司法局拟定的《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上报了《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度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公告》,本局2022年度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同时,我局印发了《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度(试行)》,调整了《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印发至各室(中心),使区医保局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七)助推权责清单制度,明确行使行政职权。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和《中卫市委编办关于调整中卫市本级及市辖区医疗保障部门权力清单的通知》要求,针对区医保局权力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并报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经过此次调整,依法增加权力事项3项、列入1项、更名1项、变更7项行政职权依据。调整后,区医保局权力事项共16项,其中:行政处罚6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检查6项、其他类别1项。

(八)规范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为持续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规范全局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按照合法性审查工作程序,报请中卫市沙坡头区法律顾问室对《内控咨询服务合同》、《2022年度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关于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监督检查第三方服务合同》等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根据中卫市法律顾问室给出的审查意见对合同涉法内容提供充分的法律依据,对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内容予以纠正,让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防火墙的作用。从源头上保障了本局重大决策合法有效,有力的推动了依法行政,提高了区医保局的政府公信力。

三、 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回顾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标准、工作成效还需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干部理论学习中安排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但是学习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水平不足;二是开展系统性的普法宣传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本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弥补不足,认真贯彻十九大、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区医保局职能职责,推动依法行政。

一是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坚持学法用法,按制度办事,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约束行政行为,将依法行政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始终。

二是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主动对标,自查自纠,提高区医保局的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12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