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7/2022-0024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一年以来,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定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动摇,推进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逐步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任务,推动了医保业务工作与法治建设工作同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常抓法治建设。为把法治工作落到实处,本局将全面依法治区落实工作列入党组工作议事日程,制定并下发了《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依法治区2022年工作方案》,成立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通过线上和线下,把日常学法作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重要途径,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将全面依法治区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推进。一是强化法治思想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本局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新媒体宣传等方式,坚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讲话精神,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为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与法治理论修养,营造学法知法、守法执法、信法普法的全方位法治学习氛围。二是持续推进依法审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能力。本局持续加强医保领域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管理,及时调整服务审批事项清单,明确权责主体,通过自查整改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工作目标,为后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提升管理质效。加强民主管理,出台并严格落实《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度(试行)》,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保障。三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法制审核力度。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中卫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行政执法。编制了《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了具体负责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部门和人员。进一步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统一审核标准,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法制审核力量。创新柔性执法方式,倡导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罚、免责制度,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告诫、行政建议等非强制手段,教育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守法、自我纠错,切实解决“重罚轻管、以罚代管、机械执法、一罚了之”等问题。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合理确定裁量范围、种类,实行动态管理,在执法办案中明确自由裁量权的应用,防止和避免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健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好执法人员执法证的申领、换发、注销和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执法主体有效,组织全局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证件申领考试。根据《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执法人员日常培训,严格执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依法行政。二是坚持干部定期学法制度。按照《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利用每周一学习会议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公共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及广大职工法律素养及法治思维水平。三是规范行政执法案件归档程序化。严格行政执法案件卷宗的整理及归档工作,一案一卷,归档备查,并建立行政执法案件台账,登记案件办理情况及案卷归档情况。

二、存在问题

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部分问题。一是普法宣传工作形式单一。现有宣传渠道围绕微博、微信公众号、局机关集中学习,受众面小、宣传效果差,对于新媒体工具的开发应用上还有提升空间。二是执法人员缺乏系统性的法治培训。局内行政执法人员大多没有接受过系统性法学培训,接受上级业务部门和司法部门培训数量较为有限,不能满足行政案件案情日益复杂化的执法实际。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与医疗保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理清思路,狠抓落实,力争在医保基金监管、经办服务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行政监管体系,规范行政执法办案程序,健全医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等制度,规范使用全区医保系统行政执法文书,提高医保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查办实效,完善行政执法案件立卷归档工作。三是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严格落实局党组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年度学法用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素质,真正实现学法知法,用法执法,守法护法的全方位发展。四是坚决落实普法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八五”普法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及时调整医保领域法律法规普法工作方式方法,丰富对“互联网+”模式下的各种新媒体、新途径的利用,为扩大普法覆盖范围、提升普法宣传效果作努力,以期圆满实现普法任务目标。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1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