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7/2021-0033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和自治区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努力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度”的医保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医保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发展,强化医疗保障系统法治工作责任,教育引导全局干部提升法治能力建设,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推进依法治理,为创造人民满意的医保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组织领导与制度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组工作议事日程,制定并下发了《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落实工作责任。制定下发《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实行日常学法普法制度与业务学习有机结合,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按照确定的目标、计划的进度如期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理论学习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以来,我局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大会学习等方式,坚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讲话精神传达上级决策部署,为促进全体干部职工提升法治思维与法治理论修养,强化学法知法、守法执法、信法普法的全方位提升目标。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健推进医保体系深化改革,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上级机关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加强医保领域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管理,及时调整服务审批事项清单,明确权责主体,今年以来,我局通过自查整改对过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工作目标,为后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提升管理质效。加强民主管理,出台并严格落实《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度(试行)》,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保障。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和监督办法》基础上汇总整理印发了《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工作手册》,针对医疗保障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分解细化为规范行政执法过程和提升行政执法法治水平提供帮助。是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宣传2021年,本局以国务院《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出台为契机,完善医保基金管理法治化运行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主体责任,通过协同各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以现场宣传活动、新媒体宣发等形式,向公众普及条例知识与医保制度政策;印发《2021年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并定期对各医疗卫生机构现场检查,落实医保基金监管法治化、常态化。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健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好执法人员执法证的申领、换发、注销和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执法主体有效,组织全局11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证考试。制定了《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执法人员日常培训,严格执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依法行政。二是坚持干部定期学法制度。制定《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利用每周一学习会议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等公共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及广大职工法律素养及法治思维水平三是规范行政执法案件归档与行政复议程序化严格行政执法案件卷宗的整理及归档工作,一案一卷,归档备查,并建立行政执法案件台账,登记案件办理情况及案卷归档情况。严格落实《中卫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规范我局行政执法案件行政复议程序合法。

二、存在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实效,但在工作推动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现有宣传渠道围绕微博、微信公众号、局机关集中学习与现场宣传,受众面小、宣传效果差,对于新媒体工具的开发应用上还有提升空间。二是执法人员缺乏系统性的法治培训。局内行政执法人员大多没有接受过系统性法学培训,接受上级业务部门和司法部门培训数量较为有限,不能满足行政案件案情日益复杂化的执法实际。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医疗保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理清思路,狠抓落实,力争在医保基金监管、经办服务等方面有新的突破,构建法治政府、医疗保障齐抓共管局面。二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行政监管体系,理顺经办机构协议机构管理关系,规范行政执法办案程序,健全医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等制度,严格执行全区医保系统行政执法文书,提高医保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查办实效完善行政执法案件立卷归档工作是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培育全局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严格落实局党组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年度学法用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素质,真正实现学法知法,用法执法,守法护法的全方位发展。四是坚决落实普法责任。深入学习《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落实普法主体责任,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及时调整医保领域法律法规普法工作方式方法,丰富对“互联网+”模式下的各种新媒体、新途径的利用,为扩大普法覆盖范围、提升普法宣传效果做努力,以期圆满实现普法任务目标。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12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