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7/2021-0017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19年度,我局根据《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沙法办发〔2019〕5号)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医疗保障法治工作责任,依法履行医疗保障职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制定并下发《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医疗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明确具体工作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组工作议事日程,不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有关事项,及时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按照确定的目标、计划的进度如期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一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医疗保障领域规范性文件制度体系建设,明确文件签发流程,由各业务科室(单位)起草,科室负责人确认,报分管领导审核,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后签发,规范性文件经统一登记、统一编号后统一公布,切实提高医疗保障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及备案审查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报备率、及时率、合法率。年底前,由办公室牵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要求,明确示范创建的目标要求及具体工作任务,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管理,公布医疗保障业务证明事项清单,将医疗救助给付下沉到乡镇,扎实推进“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提高经办服务水平,减少证明材料,压减服务事项,简化服务流程,打通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共受理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48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15.4万元,全部按照时限办理。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的原则,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详尽、准确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及时发布各类医疗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报道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其中,非公文类13条,公文类10条,发布信息严格履行审核审批手续,全部由发布人签字,医保局负责人审核签字通过后,按程序发送区政务信息中心审核,信息发布过程规范、严谨。在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条,微博90条。四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和监督办法》并报沙坡头区司法局审核,建立了行政执法一系列清单。认真执行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决策,保证了重大问题行政执法的准确性、公正性、合法性。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健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好执法人员执法证的申领、换发、注销和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执法主体有效,组织全局11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证考试。制定了《文明执法规定》、《执法人员岗位职责》等制度,严格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依法行政。二是坚持干部定期学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宪法和法律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利用每周一集中学习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宁夏回族自治区职工生育保险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救助办法》《社会保险费征缴监督检查办法》《社会保障稽核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局班子成员分别作为领学人负责每周的集中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交流发言、撰写心得体会等。截至目前,党组中心组学法10次,组织法律知识考试2次,每人撰写心得体会3篇。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将法治宣传工作贯穿于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中。一方面,结合医疗保障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活动,通过集中宣传、送法送案例上门、警示教育宣讲大会等,大力宣传专业法律法规和医保政策规定;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展板、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及时宣传报道我局工作动态,营造学法、懂法、守法、信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医疗保障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开展培训班、制作监督举报箱、横幅、窗口宣传营造了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医疗保障联动发力,精心策划,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形成了打击骗保的高压态势,有力震慑了医疗、医药行业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全面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公信力。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不断规范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提升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年内共办理书记信箱1件、市长信箱1件、信访件1件,12345热线2件。

二、存在问题

是法治培训教育需要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普遍缺乏系统的法律专业教育,也没有接受过法制部门行政执法培训,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工作规程,尤其是“三项制度”还不熟悉,缺乏行政执法业务素质。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具备行政执法资格人员较少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三、2020年工作思路

一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医疗保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理清思路,狠抓落实,力争在医保改革、医保扶贫、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经办服务等方面有新的突破,构建法治医保齐抓共管局面。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行政监管体系,理顺行政监管与经办机构协议管理关系,促进相对独立又相互补充,形成合力。规范行政执法办案程序,健全医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等制度,严格执行全区医保系统行政执法文书,提高违法违规案件查办实效。三是积极应对行政诉讼。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力求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率达100%。四是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健全并落实局党组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年度学法用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引导执法人员树牢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素质,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0年1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