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三年行动分工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7/2023-00009 文号 卫沙医保发〔2023〕4号 生成日期 2023-01-11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中心(室):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三年行动分工方案》已经党组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三年行动分工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激励全局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改进作风、谋划发展,推动二届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决定在全局开展“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三年行动,现制定如下分工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市党委和沙坡头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集中精力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治理体系、狠抓落实的长效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落细,推动沙坡头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二、具体目标

(一)产业转型实现新突破通过“抓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进产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融合化发展。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重点产业关键环节,以重点产业新突破带动产业发展新进步。

(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通过“办实事”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推广“30分钟服务圈”,将业务下沉到各乡镇,深化实施DIP支付方式改革,积极配合推进医改工作,解决好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

(三)基层治理激发新活力。通过“强治理”促和谐、保稳定、聚民心,持续强化“一统四治”(即党建统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党的全面领导、运行管理高效、多方协同治理、群众办事便捷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所辖医疗机构进行进行监督检查。

(四)工作作风实现新转变。通过“转作风”推进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进一步规范行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抓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负的责任负起来,在关键时刻和危机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

三、重点任务

(一)尽心竭力办实事,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力求更大突破

1.推广“30分钟服务圈”。为各医疗机构配置社会保障卡读卡器、各乡镇民生中心、卫生院配置高拍仪、扫描仪等设备,将业务下沉到各乡镇。打通“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社保卡、身份证方式实现移动医保结算、医保退费、就诊信息和目录信息查询等功能,让参保群众就医购药由“刷卡办”变为“扫码办”。

责任领导:施文学

责任中心(室):医保中心

责任人:张爱萍

2.深化实施DIP支付方式改革。改革打包付费支付方式,按照实际统筹,由健康总院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医保局直接进行联机线上支付。

责任领导:施文学

责任中心(室):医保中心

责任人:张爱萍

3.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运用大数据实时动态智能监控、聘请第三方介入和实施社会监督员监督,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社会监督工作机制,有效监督各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遏制冒名就医、挂床住院等医保基金违规行为。

责任领导:施文学

责任中心(室):医保中心

责任人:张爱萍

4.提升医保报销审核能力和质效。通过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方便就医报销,窗口工作人员收集零星报销资料,后台工作人员及时根据“三项目录”进行审核,并及时将费用录入到医保结算系统进行报销结算,财务根据报销结算单将医疗报销费用结算给患者完成报销。

责任领导:施文学

责任中心(室):医保中心

责任人:张爱萍

(二)坚持不懈强治理,在共建共治共享上力求更大突破

5.开展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所辖医疗机构进行进行监督检查,通过采取设置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悬挂横幅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与社会及时形成互动;针对医保行政部门、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的各自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果。

责任领导:施文学

责任中心(室):医保中心

责任人:张爱萍

(三)持之以恒转作风,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力求更大突破

6.加强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建立健全干部考核机制,对窗口工作人员实行“好差评”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工作运行,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亮形象、亮身份、亮职责”的“三亮”行动,着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提升群众满意,树立医保部门和医保干部良好形象。

责任领导:施文学

责任中心(室):医保中心、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王艳茹、张爱萍

四、实施步骤

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三年行动从2022年10月开始至2025年9月结束,具体分为3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10月)。召开“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三年行动启动会,厘清工作任务和方法路径,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全局上下积极投身于三年行动中。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三年行动分工方案,及时召开会议再部署、再动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迅速掀起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的工作热潮。

(二)推进落实阶段(2022年10月—2025年8月)。各中心(室)严格按照分工方案明确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一体推进、全面落实,每半年向党组报告三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每年9月,召开年度总结大会,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固化形成长效机制,聚焦突出问题和制约发展因素,组织力量集中攻坚,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三)考核总结阶段(2025年8月—2025年9月)。召开三年行动总结大会,对完成情况逐项进行考核评估,全面总结三年行动取得的成绩,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持续巩固拓展三年行动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三年行动在沙坡头区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和“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三年行动工作推进机制办公室的指导下深入推进,全体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和推进机制抓好工作落实。要充分认识开展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三年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在干中求进、改中求好,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推动落实、干出成效。

(二)强化协作配合。各中心(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对号入座、自觉认领任务,及时交流沟通,主动协调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三)强化示范引领。认真梳理选树一批有代表性、有行业特点的示范点位,培育打造一批有特色亮点的示范典型,形成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先进经验,通过示范先行、典型带动,最终实现全面推进、整体提升。

(四)强化督查问效。责任领导要抓好督查指导,及时通报正反面典型,对开展不重视、问题突出、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附件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三年行动任务清单.xlsx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