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医疗保障经办“30分钟服务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7/2022-0018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各定点医疗机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

现将《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医疗保障经办“30分钟服务圈”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联系人:刘宏艳  联系电话:0955-8598929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9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医疗保障经办“30分钟服务圈”工作实施方案


为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医保行风建设,根据《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 宁夏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宁夏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办事指南(试行)的通知>(宁医保发〔2021〕97号)、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医疗保障经办“30分钟服务圈”试点工作的通知》(宁医保发〔2021〕127号)及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申请医疗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通知》(宁民字〔2021〕18号)文件要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广泛开展调研,创新工作方法,下沉医保经办服务,打造医保经办“30分钟服务圈”,结合沙坡头区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探索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家门口、就近办”,充分延伸医保经办服务窗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近距离”享受暖心服务。以“政务服务+互联网”为引领,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门槛,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实现医保服务“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二、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领导、组织实施好医保经办“30分钟服务圈”各项工作,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主任为成员的医保“30分钟服务圈”工作领导专班,要求专班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精准把握,统筹兼顾,形成工作合力,压实工作责任,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医保经办业务下沉工作落实落细。

小组成员如下:

  长:卢  

副组长:张艳玲  施文学

  员:张爱萍  王艳茹  徐春芳  刘宏艳  陈慧沙  黎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爱萍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医疗保障经办“30分钟服务圈”工作推进和协调。

三、工作措施

(一)建立经办服务下沉清单。严格落实全区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要求,按照“就近申请、片区划分、辖区管理”的原则,有针对性地下沉经办服务事项。主要下沉经办事项为城乡居民异地就医住院报销、门诊大病报销、大病医疗救助、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及变更、待遇查询、转诊转院、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同时做好政策咨询、答疑解惑,办理事项统计及上级医保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规范业务经办服务行为。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为各代办点配备电脑、打印机、高拍仪、档案柜等基本设备。各定点医疗机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要规范医保服务窗口人员服务行为,经办服务窗口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医保服务工作的一项基本纪律要求。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热情、周到、耐心、细致的医保服务。

(三)建立业务下沉培训机制。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开办综合业务培训班,定期委派熟悉医疗待遇报销经办人员深入各定点医疗机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采取“实地指导、蹲点帮扶、片区联系”等方式,针对相关业务的经办流程、基金对账、医保政策,对医保代办点的工作人员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医保业务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医保政策宣讲下基层,以扩大医保政策宣传覆盖面为抓手,围绕知晓政策、摸清情况、搞好服务这三个方面重点,深入农村、社区一线,在沙坡头区142个行政村、25个社区全覆盖开展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宣传。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医保业务下沉基层是解民忧纾民困的重要举措,各定点医疗机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措施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实现赋权到位、人员到位、设备到位、网络系统到位,确保医疗保障经办“30分钟服务圈”工作全面开展,业务经办下沉工作落实落细。

(二)积极全面推进。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畅通与各定点医疗机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业务沟通协调渠道,确定医保经办“30分钟服务圈”试点窗口,指导试点窗口规范业务下沉清单,各定点医疗机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要明确工作任务,稳妥有序推进经办服务下沉工作,明确业务素质强、服务质量优的专班专人负责下沉经办业务办理工作。

(三)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各定点医疗机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传统纸媒、多媒体演示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推广医保经办“30分钟服务圈”工作开展情况,针对群众关心的参保缴费、待遇享受、大病医疗救助、转外就医流程、门诊大病办理等高频事项,广泛开展宣传咨询活动。与参保群众面对面宣传医保相关政策,现场解答群众疑惑,营造好医保经办服务“家门口、就近办”的良好氛围。

(四)制定一套保障机制。为保障医保经办业务下沉工作顺利进行,建立了一整套工作机制。实行医保“点长”代办制。依托村卫生室、村委会、村(社区)网格员建立覆盖各村、社区的医保“点长”队伍,发放“医保经办点长证”,由“点长”将本村(社区)群众待办的事项和已准备的证明材料收集报送医保经办站点,经办人员及时进行审核,符合办理条件的可由“点长”代办,避免群众为咨询多跑路。

(五)签订一份服务协议。与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等12家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异地就医住院、门诊大病、特大病医疗救助零星报销协议书,确定为沙坡头区医疗业务经办代办点。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责任落实,赋予业务经办权限,指导各定点医疗机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完成系统调试,实现用协议规范基层服务、约束基层权力。

(六)建立监督奖惩机制。沙坡头医疗保障局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压实责任,保证各项政策规范落实。落实“好差评”奖惩罚机制,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服务的思想,坚决杜绝经办人员“不知、不懂、不会、一问三不知”“吃拿卡要,推诿扯皮”“不办事,不作为”等损害医保形象的事情发生,及时解决参保群众信息查询、异地就医零星报销、大病医疗救助结算当中出现的问题,提高服务效率,明确各项经办业务按时高质量完成。


附件:  1.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流程图

         2.大病医疗救助申报、核算流程图

原文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