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2022年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7/2022-0010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2年版和《2022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沙法发20223),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2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眼新目标明确新要求聚焦新任务,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坚持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制定、修改过程中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向沙坡头区党委请示报告,确保一切重要法治建设活动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紧密结合沙坡头区发展需要和实际,增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协同性,不断提高地方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效率。加大重要制度建设事项的协调决策力度,对争议较大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引入第三方评估。

(二)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三统一”和有效期规定,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当经过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协调分歧、法制审核、审议决定、签署、编号、公布等程序,属于重大行政决策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还应当进行风险评估。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基本要求,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强化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加大备案审查工作力度。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审议。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每年至少对1件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后评估。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时限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报送备案,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推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三)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的工作部署对存在的与上位法不一致、超越法定权限或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等问题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三、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为公众查阅提供服务。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工作制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积极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必要时要进行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风险评估。重大行政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合法性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决策机关讨论。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中央、自治区相关规定,从权限、内容、程序等方面进行审查,不得以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深化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中卫市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持续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主动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做到全过程记录和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我局已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和法制审核人员,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核,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记录工作机制和数字化归档管理制度。

(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在办理打击欺诈骗保案件时,全面执行行政执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避免存在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

(七)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不少于40个学时,把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充实到行政执法岗位,并鼓励符合报考条件的在编人员考取法律职业资格。严把行政执法资格申领审核关,完成国家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更换工作。

(八)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建立决策机关跟踪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明显未达到预期效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较多意见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决策后评估。重大行政决策一经作出,未经法定程序不得随意变更或者停止执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五、健全完善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九)强化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加强对干部法治能力考查测试,着力提升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相关法律列入党组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内容。每年举办1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

六、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十)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主要负责人每年召开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不少于1次。每年31日前向沙坡头区党委和政府、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41日前通过报刊、政府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开。

(十一)加强社会法治宣传。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实施工作,始终将民法典作为医保部门普法重点,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重点做好民法典中涉及医保业务的法律条文的学习宣传,推动医保部门干部职工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积极参与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普及宣传的积极作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推动民法典在医保部门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26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