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方案(2021-2025)》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7/2021-00396 文号 卫沙医保发〔2021〕24号 生成日期 2021-12-17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中心(室)  

现将《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方案(2021-2025)》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112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方案(2021-202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中发〔2021〕26号)、《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发〔2021〕30号)、《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意见>的通知》(卫沙党发〔2021〕83号)、《中卫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卫医保发〔2021〕47号)精神,指导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八五”普法工作顺利实施,结合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医保法治宣传教育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提升医保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法治素养为重点,以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以健全普法责任制为保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医保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为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2025年,医保普法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普法任务全面落实,医保部门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显著提升,医保服务对象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

(三)工作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医保普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贴近人民,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坚持服务大局,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医保事业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提高普法质量,促进医保事业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将普法与立法、执法一体化推进,与加强依法治理有机结合,融入医保日常管理服务之中。

二、突出重点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吃透精神、践行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医保部门干部职工入职培训、年度培训重点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通过媒体报道、理论文章、专题讲座等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平台特别是医保部门所属媒体、平台,发挥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组织医保部门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宪法文本,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重点加强新修订宪法的学习宣传,阐释并领会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宪法进社区”“宪法进窗口”“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并推动学习宣传常态化。

(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始终将民法典作为医保部门普法重点,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重点做好民法典中涉及医保业务的法律条文的学习宣传,推动医保部门干部职工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积极参与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普及宣传的积极作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推动民法典在医保部门贯彻落实。

(四)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十四五”期间医疗保障部门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同步宣传有关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法律法规,提升医保部门干部职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增强本局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适应促进民族团结的需要,大力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民族团结进步、宗教事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围绕平安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扫黑除恶常态化社区管理服务等领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局机关干部职工普法责任感。

(五)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党员干部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加强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学习宣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注重结果运用,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六)深入学习宣传医保领域法律法规和制度政策。结合医疗保障改革发展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及宁夏实施意见,加强政策解读,全方位开展医疗待遇保障、医药价格和招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药机构定点管理、打击欺诈骗保等医保重点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充分发挥法治在全方位强化基本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加大对新出台医保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解读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让广大群众了解掌握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制度规定,增强医疗保障工作成效。

三、突出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普法责任。局党组要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普法工作作为医保局“法治医保”建设的重要组成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各中心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好各项重大普法任务落实。领导小组总体负责沙坡头区医保局普法工作进程,各中心室负责人根据工作分工具体做好普法工作开展。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题,确保普法工作建立评分考核细则把普法与各项医保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强化与司法行政、新闻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普法协同配合,增强普法的专业性明确普法重点对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在沙坡头区内开展与医保领域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共同参与医保普法工作。要健全完善党组织理论学习集体学法、年终述法和医保干部日常学法、法治培训等制度,要把宪法法律和党章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干部培训内容,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干部年度考核范围。

(二)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强调以案普法。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落实领导班子带头法制度,常态化开展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与普法普法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职工作,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守法用法。加强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医保工作培训计划,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强化与医保履职相关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把普法融入执法过程中,在行政执法中宣传普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相关法律规范,在执法办案程序中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服务对象普法;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普法宣传。依法执法,以案释法,把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身边的案例”、“典型的案例”、“针对性强的案例”作为普法重要途径,使典型案例依法解决过程成为普法公开课。

(三)完善制度保障,构建行政执法与宣传普法相促进的普法工作机制。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对医保领域守法行为的正向激励和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制度,把公民法治素养与诚信建设相衔接;加快医保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在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全面推进医保大数据智能监控工作、建立并完善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的同时,着力推动建立医保信用评价与管理制度,联合相关部门探索建立医疗保障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制度,实施守法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险基金监管条例》,推进医疗保障依法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医保服务、定点医药机构普法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险基金监管条例》,开展“法治进医疗机构”活动。积极推进医疗保险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发挥业务经办流程在经办服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实施定点医药机构法治教育全覆盖,提高全体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法治素养和能力,提升定点医药机构群体的法治意识。

(四)充分发挥新技术新媒体拓宽普法渠道,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丰富普法内涵。注重医疗保障工作与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注重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分析医保服务对象法治需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医保”建设中充分利用好局机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工作亮点,普及医保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机关干部保密、信访、档案、政务公开、突发事件应对、重大行政决策等方面法律法规学习,营造机关法治文化氛围,形成法治工作机制。

四、坚持普治并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优化普法工作方式,促进医保社会治理新局面。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险基金监管条例》等法规政策普法宣传,围绕群众关心的医疗保障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定点医药机构监管实际,利用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推动医保普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药店、进社区,坚持政策宣讲、普法宣讲一体推进,打通医保普法宣传与医疗保障执法,开创以普法带守法,以守法促执法的医保社会治理新局面。

(二)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提升突发状况应急治理能力。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学习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新冠肺炎救治、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医保法规政策和制度措施,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促进普法工作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结合。


附件: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