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医疗保障经办“30分钟服务圈”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02037/2021-0025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7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有效性 有效

镇罗镇人民政府:

现将《关于开展医疗保障经办“30分钟服务圈”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1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医疗保障经办“30分钟服务圈”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根据《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医疗保障经办“30分钟服务圈”试点工作的通知》(宁医保2021〕127号)要求,结合沙坡头区各乡镇医保工作实际,拟在镇罗镇设立医保服务事项“就近办”经办服务示范点,现就推进医保服务事项经办下沉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关注参保群众的切实需求为导向,有效解决医保经办管理和信息化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及参保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将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到群众身边“就近办”。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医保服务体系,打造医保经办“30分钟服务圈”,着力提升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能力,总结推广经验,为实现“全区通办”夯实基础。

二、工作措施

(一)明确下沉业务事项。严格按照全区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要求,根据群众办事频次,全面梳理可下沉办理的业务。结合乡镇业务经办实际,按照“应下尽下、能下均下”的原则,确保下沉服务事项“接得住、管得好”。下沉业务包括参保登记及变更、异地就医备案、个人权益记录查询等。同时做好医保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政策咨询、答疑解惑、办理事项统计及医保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根据下沉业务运行情况逐步梳理后再补充完善下沉的医保业务。

(二)明确服务设置要求。

1、办公场所设置医保经办服务场所要做到有办公场地、有名称标识、有便民服务设施、必备的信息化网络设备,服务场所内布局合理,为群众提供办理事项“一门进、一站式”服务。通过展板、多媒体等形式在场所内设置“30分钟服务圈”宣传专区,有序摆放医保政策、业务经办宣传资料,增加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

2、人员及设备配置。合理配置乡镇医保经办服务站点人员,至少配备1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熟悉医保政策、业务经办流程、计算机操作熟练的专职人员,按照相关要求配置网络权限。设置开放式业务办理前台,配置满足经办工作需要的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高拍仪等软、硬件设施,确保下沉的医保服务事项能办、好办、办好。

(三)抓好下沉业务培训。医保部门将对试点的经办服务站点工作人员进行下沉业务专门培训,采取现场实操培训、下派业务指导、“蹲点帮扶、线上交流等方式,加大对医保经办服务点的工作指导,提高经办人员业务素质、操作技能和服务水平。

三、进度安排

(一)筹备阶段:2021年11月底。根据《通知》要求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

(二)建设阶段:2022年3月底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全面组织开展经办服务示范点建设,及时报告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

(三)实施阶段:2022年4月-6服务站点正式对群众提供服务、业务办理,对实施开展的业务经办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跟踪评估、运行分析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导,促进下沉的医保业务能够良好运行。

(四)总结推广阶段:2022年7-持续开展组织相关人员对试点的经办服务站点建设工作、运行情况进行总体评估考核,总结提炼先进的做法和成熟经验,并加以推广宣传运用,持续推进沙坡头区30分钟服务圈”扩展建设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乡镇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医保中心主任、民生服务中心主任及医保中心相关业务人员和乡镇医保经办负责人为成员。试点乡镇要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建立由镇长任组长的30分钟服务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要求,加强上下衔接和业务指导,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共同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建设,确保下沉业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加强保障支持。医保部门指导试点乡镇制定本区域内医保经办服务站点建设改造方案,抓好统筹协调,紧扣时间节点,细化保障举措,加大推进力度,做好对上衔接和对下指导,确保服务场所、人员配备、设备采购、网络建设、日常办公、培训学习等方面及时保障到位。

(三)加强宣传引导。乡镇要进一步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和基层工作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等广泛宣传30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工作。同时,多渠道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完善与改进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切实提高参保人员知晓率,提供高效便民服务。


附件:1、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下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下沉事项清单.pdf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